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排队1年没进公立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9:33  半岛网-城市信报  

  近几年幼儿园收费高、入托难现象突出,尽快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呼声。入园难,是指入公立幼儿园难 ;入园贵,是指入民办幼儿园贵。关玉主持栏目展开“入园难”话题的讨论后,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共鸣,他们纷纷打来电话说,“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个好幼儿园,不知花了多少钱,操了多少心。”而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也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围绕幼儿学前教育的现状,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现状好几百孩子排队上公立园

  “去年为了孩子能得到一个上公立园的名额,我们是费尽周折。”3月28日,家住市南区江西路的张女士说,“孩子才一岁时就听朋友说得赶紧去幼儿园排队,后来朋友的孩子都开始上亲子园了,我才开始着急,原来一些幼儿园要求先得上他们的亲子园,才能报名排队等幼儿园。”于是张女士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家亲子园,可是这家公立园只招40个孩子,而排队的已经有好几百号人了。结果张女士的孩子上完一年亲子园后,最终也没能在这家幼儿园上成学。

  虽然公立园是大多数普通家庭的首要选择,但也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去师资力量雄厚的民办园。智慧熊幼儿园的园长孙晓云女士认为,现在有很多办得不错的民办园,她说:“民办园由于在夹缝中求生存,竞争意识逼着他们去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在价格以外的方面去跟公立园竞争。但即便如此,民办园还是面临着诸多挑战。”孙晓云希望政府在师资上能够给予一定的支持,如免费给民办园的老师进行培训或者安排一些有能力的老师。

  声音将加大力度建公立园

  针对市民反映的入园难问题 ,3月26日,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教育局局长徐剑波,徐剑波说:“青岛市整体的入园率是比较高的。青岛市区整体入园率高已经超过百分之九十几了,也就是说每100个孩子里面有90多个都能上幼儿园,社会上普遍认为的入园难、入园贵实际上是指入公立园难,到民办园贵,但是目前的现状就是公立园比较少,这种现象的形成是多年以前国家的政策形成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青岛市发改委会同教育局等有关部门 ,到2013年全市城镇公办、公办性质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幼儿数达到城镇在园幼儿总数的90%;到2015年,公立和公立性质幼儿园数和在园幼儿数分别达到幼儿园总数和在园幼儿总数的75%以上。徐剑波告诉记者,今后青岛城区的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都将是公办的,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也都将是公办的。

  文/图记者 关玉王荣

  ◎两会观点

  目前,尽快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 、入园贵问题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呼声。因此,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注重南北区域学前教育资源平衡发展,逐渐缩小教育质量差距,加强民办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适时推行“按区域划片、就近入园”的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家长挤占、抢占少数优质公办园的局面。三是幼儿园入院信息发布应透明、及时,实现公立幼儿园教育资源的均等化,加强对幼儿园执业人员的监督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和索要赞助费现象。

  ——市政协委员 、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英彬

  朱继强在建议中提到,因岛城民办幼儿园存在一些良莠不齐的现象,使得家长不敢轻易尝试,而另一方面,公办幼儿园却被挤破了门槛,这也是导致幼儿园入园难很大的原因。为加强民办园监管力度为保障每一名幼儿的全面发展、促进青岛市学前教育的快随发展,建议严格幼儿园及幼儿教师准入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杜绝“小学化”倾向。教育行政部门应统一民办园使用教材,坚决杜绝五花八门、不顾幼儿年龄特点地滥用教材;杜绝举办各种“拔苗助长”的兴趣班。

  ——市人大代表 、青岛天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继强

  ◎两会教育话题

  市政协委员林夕宝:加大查处无证校外托管中心,鼓励单位和个人举报无证经营场所。鼓励社区组织力量举办托管事业。

  市政协委员张洪义:建议外来务工人员在租住地居住2年以上的人员子女 ,可以在租住地就近安排子女入学。取消在租住地就近入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借读费。记者 王荣尚青龙 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