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龄童不能免费乘公交彷徨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0:16  新闻晨报  

  张女士的女儿月月今年6岁,读一年级。学校虽然离家只有4站路,但平时一直是她接送女儿上学、放学。

  前天下午,因有家人突发急病,张女士交待女儿放学后自己乘车回家。没想到,女儿直到放学近2个小时后才辗转回到家中。原来,女儿第一次单独乘车,公交司机怀疑她超过了1.3米的免费乘车线,让她投币,没有带钱的女儿下车后在站台上等了1个多小时。因为回家的路比较远,女儿怕迷路,最后想到了去两条马路后面的同学家。

  第一次单独乘车却没带钱

  6岁的月月在政悦路上的复旦科技园小学读一年级。

  平时,每天下午3点50分左右,张女士会到学校接女儿放学,然后乘61路公交车坐4站路回家。根据公交公司的规定,一名成年人可以带一名1.3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月月平时跟着她乘公交车,从没投过币。

  前天下午,因有家人突发急病,张女士需要在医院照顾,就交待月月放学后自己乘车回家:“平时如何乘车,乘几路公交车,要注意什么都教过她,而且 61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就在学校旁边,走路过去也就2分钟,所以也没过多担心。”下午4点左右,张女生从医院赶回家后,在家附近的公交车站边等着接月月。

  然而,一直等到下午5点多,仍不见月月的身影,她开始担心起来,打电话问学校老师,老师说月月一放学就离校了。平时坐车回家顶多10分钟,而且月月平时很少独自在外面玩耍,这么久还没回家会去哪里呢?

  下午5点半左右,焦急不已的张女士接到了月月同学家长的来电,这才得知女儿在同学家。后来,张女士的丈夫把女儿接回了家,“女儿回家后默不做声,一脸疲惫”。张女士觉得不对劲,反复追问,女儿才告诉她,因为自己身上没钱,公交司机不让坐车,她才去了同学家。月月回忆说,放学后,她看到有一辆 61路公交车开过来,就上了车。正当她往车厢里走时,驾驶员叫住她,让她投币。从未投过币的她一下子慌了,摸了摸口袋,没有钱,后来就下了车。

  月月下车后在站台上站了近1个小时,虽然后面又来了多辆61路公交车,她再没敢上车了。因为没有手机可以给家人打电话,又迟迟不见家人出现,最后她想到有个同学家就在两条马路后面的小区,之前曾去过,就决定先去这个同学家,再联系妈妈。

  孩子的应变能力有待加强

  前晚,月月睡觉前写了一篇很简单的日记,写得正是自己没能乘上公交车,辗转回家的经历。

  征得月月的同意后,记者看到了她的日记:“外婆生病了,妈妈要照顾外婆,要我跟着同学家长一起回家……我上了车,司机说我身高够了,要买票,可我身上没带钱,我只好下车了。有好几个同学身高跟我一样,为什么她们不要买票……我在车站转了好久,左想右想,决定到附近的同学家……”“本来只要10分钟的车程,最后弄到近2个小时才回到家,她这么小,估计心里肯定怕得不得了。”在这件事上,张女士也开始反思。她觉得公交司机太较真了,女儿看起来可能超过了1.3米,但如果脱了鞋子应该还不到买票的标准;再说,家人肯定是有急事才会让这么小的孩子独自乘车,万一孩子没能乘上车出了意外怎么办?

  昨天下午4点,记者来到月月就读的复旦科技园小学,61路公交车的终点站离校门口步行仅2分钟路程。在站台附近有十几名学生正在候车,大部分学生都有家长陪同。对于小月月的遭遇,不少家长也同意张女士的看法,觉得公交司机看到小孩子单独乘车应多照顾,最好能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一下。不少家长也觉得,这件事也暴露了孩子应变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必要提醒一下自己的孩子:万一身上没带钱,是不是可以跟公交司机讲清楚,请司机帮帮忙?或者向认识的同学、同学家长求助,或者干脆回学校向老师求助。

  [公交公司说法]

  小孩单独乘车没带钱可向驾驶员说明

  事发后,张女士把这个情况向61路公交车队进行了反映。

  “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不愿意看到。 ”61路公交车负责人季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公司规定,一个成年人可以带一名1.3米以下的小孩免费乘车,学龄前儿童需成年人陪同乘坐。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单独乘车的小孩子可以跟驾驶员多沟通,驾驶员都会比较宽容,不会刻意为难小孩的。 ” 事后,季先生代表车队致电张女士,并表示了道歉。晨报记者 李东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