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访催乳师:培训15天即可拿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8:33  郑州晚报  微博

  催乳师这个职业靠谱吗?

  记者暗访:培训15天就能拿证

  奶粉价格不断走高,安全问题也总是让人揪心,越来越多的新妈妈开始选择母乳喂养。

  可想亲自喂宝宝,却遇到母乳不足或无乳的问题,也让不少刚刚分娩的妈妈们十分焦心。

  于是,号称是传统中医按摩手法帮助产奶的“催乳师”,悄然成了眼下的一个热门行当。

  催乳师真有那么神?有没有科学依据?她们的服务安全、放心吗?记者 鲁燕

  催乳师上门服务300~600元

  催乳师们的行踪很好找,她们扎堆出现在医院的孕检室、产房外,散发各类“月嫂服务”、“保姆家政服务”等名片。

  名片上服务内容除了“产妇的月子服务”、“宝宝的服务”等,必备的一项就是催乳。

  昨天,记者以妹妹生完孩子48小时没有奶水为由,电话“讨教”了几家月嫂公司。

  “天才”月嫂中心的一位男子听说问题后,回答:“我们有催乳师,我们上门服务,去两次送一次,300元钱。”

  男子强调,他们主要是通过穴位按摩,无痛的。但需要现场分析能否催乳成功,如果是遗传现象,就没法做,不收钱。

  “好宝宝”月嫂中心一位女子接电话后,建议“不要着急”。

  她介绍,顺产要2~3天,剖腹产要3~4天才有奶水,产妇的饮食、休息等状况都会影响奶水分泌。记者的妹妹可3天后再考虑找催乳师,上门服务2次600块钱,通过点穴、按摩等手段帮助产妇下奶,并会给产妇开出中药方子。

  “幸福”月嫂中心接电话的女子最着急,她建议赶紧请催乳师上门,“一旦乳腺管堵塞,不仅没奶水,还会有乳腺炎等疾病产生。”她们的收费是3次400元。

  培训不难,15天就能拿证

  昨天上午,金水路上,记者找到两家专门培训催乳师的机构。

  第一家催乳师培训中心看起来很“正规”,墙上贴着大型宣传页,称这里是国家专业中医催乳培训基地,颁发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可在国家官方网站查询。

  负责接待的中年女子自称姓刘,她介绍,郑州的在她们那儿想学几天就学几天,中级、高级都行,很好学。

  中级10天左右3800元,高级是4800元,不能优惠。

  她强调:“多大年龄的人都能学会。”并拿出两本学员登记信息表,指着上面的内容说,“你看这个是卖家具的,这个都快70岁了,这个1989年对象都没谈呢……”

  信息表地址栏中显示,这里的学员来自江西、江苏、广东及省内多个地市。

  刘女士说,听说这行赚钱、好学,来学的人很多,绝大部分都不是学医的。

  她算了一笔账,按照最坏的打算,两天一个人,上门2次,“260元一次,一个月下来都快4000元了。”

  她保证,学会了就发国家承认的按摩师执业资格证,在她随后展示的其他学员毕业所发证件上,照片上加盖的钢印为河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有河南中医学院执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和河南中医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的公章。

  她说,目前国家还没有催乳师证,“要是谁说能给你发催乳师证,那就是协会发的。”

  而第二家催乳师培训机构的网站上,打着“中原第一大无痛催乳师”的旗号。

  这里的女催乳师拿来许多证照和荣誉证书,有按摩师的执业资格证,还有高级催乳师的证件,颁发的机构都是妇女保健发展论坛、某某教育信息中心等。

  她说,学习是分级别的,高级15天,“很好学的,就学会咱们用的那几个穴位就可以了”。

  试过的妈妈觉得有点作用

  催乳到底有没有效果?

  采访中,不少妈妈们还是给予认可的。

  周女士的女儿1岁7个月了,她说,自己生下宝宝快半个月时,左边乳房没有奶水,想了很多办法都不行。“后来老公找到一张医院里人家塞的催乳师名片,我们就想试试看。”

  电话打过去,不到半小时,一位中年女子就来到家里。“她按摩了大约20分钟后,感觉好多了。”

  第二天,周女士又找到这位催乳师,这一次问题彻底解决了。

  说到催乳师的作用,周女士觉得他们通过疏通经络、穴位按摩来催乳,还是有些作用。

  但也有不少妈妈认为,催乳师水平良莠不齐,很难判断,身边人催乳效果并不大,且有些妈妈见过别人催乳,看起来非常痛苦,这让她们断了自己试试的念头。

  不是每个妈妈都管用,手法不当会加重乳腺炎

  记者在百度搜索“催乳师”,显示找到相关结果5万多余条,很多家政中心或母婴护理中心都提供催乳师服务。

  那么,催乳师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昨天,郑州市中医院按摩科主任康献勇说,催乳师的手法刺激对下奶汁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每个妈妈都管用,“我不建议妈妈们选择催乳”。

  他解释,因为催乳师各人手法力度轻重不同,且妈妈们个体差异不同,手法不正确,不但不能达到催乳的效果,反而会破坏妈妈们的乳腺组织,导致炎症加重,妈妈们的疼痛感也会增大。

  特别是对那些患急性乳腺炎的妈妈们来说,催乳需要更精湛的手法,需懂得医学常识的人做才可以。

  康献勇说,急性乳腺炎严重时会导致乳房化脓感染,最后不得不做手术,大人小孩都遭罪。他建议,一旦妈妈们出现乳房胀痛的症状,应该到正规医院去检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