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妨和孩子坐下来 聊聊“早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5:00  东莞日报  

  问:六年级的女儿最近有早恋的倾向,老喜欢和一个男同学联系,现在正是升学的时候,我很想去提醒她,我该怎么做才好呢?

  答:从心理社会发展来看,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的好感是心性成长的必然过程,我们不赞成“早恋”这种状态,是指“早恋”可能妨碍孩子学习,早恋可能还会因为孩子把握不住界限,引起伤害。

  家长发现孩子有“早恋”苗头的时候首先要冷静,尽量不要第一时间横加指责或非常气愤,先观察孩子一两周的学习状况,再决定是否要进行干预。母亲应该找机会和女儿谈谈心,将自己的经验和担忧坦诚相告,但注意交流方式应该是朋友式的和建议式的,通过讲自己的故事,让女儿降低防御,敞开心扉的同时,也让孩子对情感发展形成前期预警的能力。

  另外,母亲要适时告诉女孩子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哪些地方不能去,当发生什么重要的行为时,如何停止不会伤害彼此的友谊。

  家长是上面这种接纳和坦诚的态度,女儿就愿意跟父母说,愿意交流自己的一些想法,比如她会知道自己的想法也许只是成长中的“好感”而已,而不会因为“好感”而产生抵抗或混乱的情绪。

  家长有时要学会淡化“恋爱”的标签,譬如对孩子说:“你对男孩的喜欢是因为觉得自己在家庭里不够被爱,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是在寻求社会补偿,爸爸妈妈以前忽略你了,以后会更加爱你的。”这样会冲淡孩子爱的意识,让她重新审视,把关注放在家庭身上。

  这方面女孩子的父亲要对女儿更好,更多陪女儿,与男性的爱形成一种类似的关系竞争,女儿往往更容易接受父亲给予她的情感,也适合这个年龄孩子的心理需求。

  如果家长简单粗暴,甚至生气或威胁对孩子说,早恋是很坏的事情,很糟糕的事情,一定会影响学习,是羞耻的事情,孩子内心势必会引起冲突,她的内心会产生矛盾,她担心跟爸爸妈妈的关系变糟了,孩子会出现焦虑,这种焦虑能使她的学习垮下来,如果女孩和父母家庭对立起来,相反就会越加依赖男孩来补偿,男孩子会因为怕连累女孩子,就对女孩更好,关系反倒被促进了,结果一些家长担心的事情就会发生。

  栏目主持:李秀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