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都有积极的意义(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7:02  新浪育儿  
母乳喂养专家小巫老师 母乳喂养专家小巫老师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母乳方面喂养专家小巫老师,这个讲堂是生育安全知识教育最后一讲,在此之前在女性怀孕之前要做那些准备,怀孕之后要做哪些,生产过程中需要大家那些特别关注的,孩子生下来进入非常重要的阶段,母乳喂养阶段视频:母乳喂养对母婴健康都有积极的意义媒体来源:新浪育儿,关于母乳喂养存在很多争议,也有女性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心,并不是说她没有母乳,她也会放弃母乳喂养,我想请您先跟广大网友分享一下,母乳喂养对于母婴健康究竟有什么意义?

  小巫:大家好。非常高兴再次作客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跟殷主编是多年的好朋友,我非常非常高兴如此关注母乳喂养,经常拉着我。

  主持人殷智贤:那一次在国际论坛也谈了这个话题。

  小巫:母乳喂养对于妈妈和宝宝的意义,咱们不用说的太深刻,就是一句话,这就是天性,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跟我们饿了要吃饭,渴了要喝水,困了要睡觉一样,没有深远高尚的意义,就是每一个妈妈对宝宝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什么呀?我们人首先是动物,而且是哺乳动物,我们为什么叫做哺乳动物。

  主持人殷智贤:养育生命需要用这种方式。

  小巫:我们跟其她哺乳动物一样,就是宝宝生下来要吃妈妈奶,人类的宝宝也一样,生下来要吃妈妈奶,要靠妈妈的奶来活命,就这么简单。当然我们人类还是特别需要把任何事情都赋予更加深刻、深远、积极、高尚的意义。我们医学也进行了很多很多年的研究,就发现这个哺乳实在是太了不起了,这个母乳一定喂宝宝吃,每个妈妈的母乳就是为自己宝宝量身订作,对这个宝宝的成长是最佳的食粮。现在都不说最好,一说“最”就给人一种望尘莫及的感觉,我们不说“最”,我们说母乳是标准,母乳是正常,是标准,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不母乳,就不正常,不标准,不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母乳对孩子的营养学的意义、免疫学的意义,亲子关系的意义,健康方面的意义,咱俩坐这儿三天三夜都说不晚。

  主持人殷智贤:还是简明扼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小巫:首先大家也要知道,任何非母乳替代品,都是一种人工仿制品,它都要模仿母乳,但是都模仿不了母乳,母乳中到底有多少成分和养分科学家都不知道,甚至她们已经宣称,我们不可能完全了解母乳中所有营养成分,科学家说到这一步,你可想而知试图模仿母乳那些厂商,那些制造商他们模仿不了,他用许多办法去模仿。而且咱们退一万步说,模仿出来也是仿制品,不是真东西,是人工制造的,不是天然自然的东西。

  主持人殷智贤:咱们中国人一直讲道德,道是人有一个自然法则,就像小巫老师说的我们是哺乳动物,母乳喂养这是道。德是循道而行,遵守这个道就是有德,不遵守这个道就是失德。选择作为母性,母乳喂养就是自然法则,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今天会给很多人带来困惑,我们有时候会夸大某些社会上流行的一些风潮所包含的信息,而忽视来自生命内在基本的驱动力。比如说刚才小巫老师谈到的仿制品,到今天为止至少人类还没有能力完全克隆出一个人,那也就是说其实人类能够发明的技术是不可能完全模仿人类目前已经具备的很多东西,我们也都知道孩子在3岁之前跟母亲离体不离心,你用子宫、精血孕育TA,母乳喂养是延续培养的过程,我理解不用母乳喂养就是中断了。

  小巫:我们用精血养育这个孩子,我们一朝分娩出来,分娩这个过程使我们的身体有两种荷尔蒙,一种催产素,一种泌乳素。医生也在说母乳是从小宝宝从娘胎带来的口粮,每一个生过孩子的妈妈都会分泌母乳,所以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但是在今天母乳喂养变成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它是有很多很多原因的,所以有很多妈妈如果刚才听咱们说有可能难过,甚至很生气,我就是没奶,你这样说话我不给孩子喂成奶我成了罪人,我成了后妈,她们会特别生气。这个地方咱们两说,咱们做的节目针对的孕妇是产妇。

  主持人殷智贤:准产妇。

  小巫:我们做这个是针对准产妇,是准妈妈,还没有生孩子或者孩子刚生出来的妈妈,我们要把道理说的很明白,很透彻,要鼓励她们母乳喂养,我们针对观众不是已经结束母乳喂养,或者孩子已经大了,你留下遗憾这是非常无奈的事情,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所以不要因为我们说的这个话而产生这种情绪。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在以往没有采用母乳喂养这种方式的女性,我觉得她们也没必要好像产生更多的哀怨或者愤怒。有一些我们曾经欠缺的知识,在选择时候导致偏差,不发生在这儿可能发生别的,我们一生对很多事情可能产生误解,做出一些不正确的选择,如果自己真正做过不恰当的选择,最积极的改善帮助正在认识这个的人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你可以现身说法,如果我当时知道这个我就不会中断母乳喂养了,对于年轻的母亲来讲来自前辈的经验对她来讲非常宝贵。我分享一下中医方面的知识,小巫老师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解释为什么母乳喂养对于母婴来讲是很健康很重要的,从中医角度也充分证明这一点,是什么呢?女性当她生完小孩之后,她自动分泌出母乳,那个母乳是母亲血所化,不是英文blood理解的血液,只是描述身体像血那样的(小巫:不是指物质),是一种能量,用它所化。从气来讲冲脉冲到乳房这个位置,气推动母乳外溢,养育这个孩子,强行中断这个母乳是气逆行,没有正常母乳喂养的女性乳房有一些疾病,和当年错误的中断有一些关系,中医气血角度也可以解释,我们谈如果没有,中国人会想很多办法帮助女性疏通,实现母乳喂养,如果有一个合理中断的过程,而不是强行违背客观规律的中断,否则的话对于母亲本身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

  小巫:我们宣传母乳喂养的时候,根据研究机构的多年研究成果来跟妈妈解释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和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不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危害,以及不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危害,这些我们也要说的,确实是这样子。

  主持人殷智贤:我刚才谈了宏观上的意义,母婴健康意义非凡,有很多女性会有一些困惑,现在的媒体有很多的引导是不恰当的,比如说也有一种说法说如果实施母乳喂养的话,那么可能导致身材变形,这个说法成立吗?

  小巫:这个里面有几件事情跟大家解释清楚,第一母乳喂养不会导致身材变形。

  主持人殷智贤:这是一个误区。

  小巫:因为是这样子,每一个女性在她怀孕之后,怀孕生产之后乳房都有一定的下垂,你可以做保养和预防,把损害降到最低,乳房下垂不是哺乳引起的,有母乳乳房会冲的很大,这样一冲开再收回去,肯定要松驰要下垂的,所以要想挺挺翘翘一辈子就是不怀孕,不生孩子。

  主持人殷智贤:违背更大的自然法则,如果有条件不生育小孩的话,我们假设你有条件甚至也有愿望,仅仅为了这个原因不去生小孩这个也挺违背自然法则的。

  小巫:母乳喂养在某种程度上个性化的事情,有的妈妈会发现结束母乳喂养她的乳房可能变大了,有的妈妈在恢复的时候恢复到原来的形状,有的妈妈会发现变小了,我就是变小了,喂了两个孩子之后就变小了,我以前乳腺增生特别严重,每一次看医生,医生都说你要母乳喂养,让孩子吃空了之后你就没有乳腺增生,两个孩子断奶了之后,我乳腺增生就没有了,我就变小了。

  主持人殷智贤:做母亲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孩子出生就已经回馈你了。

  小巫:我们要知道为什么长了一对乳房,不是给人家看着漂亮,不是观赏,乳房不是观赏器官,是有非常重要功用的器官,女人有乳房就是为给下一代喂奶,这是乳房唯一最重要的功用,其她那些审美和一些别的方面的共有,那都是副产品,次而又次的。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人过去认为夫妇之道第一为了繁衍后代,接着对上孝养长辈,对下养育后代,不仅是两情相悦。我们有时候忘记女性作为母亲的角色,反而夸大女性作为性的角色,有点本末倒置。

  小巫:你生不生孩子,喂不喂奶,地心引力到一定年龄把乳房往下拉,下垂是趋势。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女性想各种办法保持的身材会很脆弱,一定会随着人自然年龄变化而变化,作为这个而牺牲作为母亲的天职的话,那可能会导致你和孩子将来终生的遗憾。

  小巫:这个事情划不来,这是不想母乳喂养这是最要不得一个理由。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也呼吁社会舆论在引导的时候,能做出正确的引导,很多年轻人准备要做母亲之前,在学习各种知识的时候也要谨慎一些,有一些观念和知识真的要谨慎地接触,确实会给人造成很多的误会。

  小巫:我甚至有一个提议,不是我个人的提议,甚至一些没有母乳喂养成功的妈妈,她们因为也这个遗憾,所以她们有这个愿望,我们想这件事情是可行的,就是母乳喂养要从小教育孩子,我们可以我们甚至想到去制作绘本,让孩子先看到母乳喂养是怎么一回事情,小宝宝吃妈妈的奶,有这样一个让孩子有这么一个意识,女人的乳房是给小宝宝喂奶。第二步在青春期教育的时候及我们有青春期生理卫生教育,给女孩子教育的时候,女孩子发育乳房是做什么,你生了孩子做了母亲,用母乳哺育小宝宝。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女性不知道爱惜自己的身体,穿着不恰当会伤害身体,还有做乳房整形手术都会影响未来履行母亲的职责。你决定做母亲之前正确学习一些知识,我们前一个星期请的王元五老讲,她曾祖父告诉她,一个女性生下你将来是要做母亲的,这个女孩子生命前20多年为做一个好母亲做准备,你有正确的心态,良好的性格,健康的身体,才能使你未来成为一个好母亲。感谢小巫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些有关母乳喂养方面的知识,我们下一期还会继续轻小巫老师给我们接着分享有关母乳喂养相关的知识,敬请各位网友继续关注。谢谢小巫老师,谢谢各位网友。

  小巫:谢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