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哲学观摩课:特级教师周益民《童话庄子》教学记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6:55  新浪育儿  
周益民的哲学课堂 周益民的哲学课堂

讨论庄子的哲学 讨论庄子的哲学

孩子们积极思考,也开心得大笑 孩子们积极思考,也开心得大笑

  二、故事意图的讨论

  师:刚才我们再现的是百足虫与独脚兽见面的场景。接下来我们看故事最后部分蛇和风的对话,也是故事里非常有意思的一段。(显示对话)

  “……快别这么说了……我也有比不上你的地方啊……人家用脚踢我……用拳头打我……我都拿他没办法,吹不断他的脚,也吹不断他的手……换成你呢,你却可以咬他们哪……”

  “你虽然吹不断他们的手脚,但是发起火来,却可以拔起大树,吹倒房屋。何况,我虽然没有脚,跑起来还会留下痕迹,而你呢,却是来无影、去无踪的。所以我说你天下第一,你就别客气啦!”

  “哈哈……真的要比快,我还比不上眼睛哩……不管多远,眼睛一看,视线就到了……风吹过,会留下风沙,眼睛看过的地方,才真的不留痕迹。”

  “你是说,比起速度,眼睛才是天下第一吗?”

  “……不,眼睛还比不上心,眼睛看不了多远,心要到哪里,一想就到了……”

  “只有巧妙不同,没有天下第一……我还是喜欢当风……”

  师:你们看风的话,一眼看去,发现了什么?

  生:我发现风说的话里面有很多省略号,表示它说的话是断断续续的。

  师:为什么断断续续?

  生:比如风在这里刮,不可能一直这样刮,肯定是呼呼刮的,所以断断续续的,不可能呼一下子就过来,不然蛇就被刮飞掉了。

  师:你的意思是风一会儿刮到这儿,一会儿刮到那边,速度非常快。下面我们对读,我读蛇的话,你们读风的话。一边读,一边找你认为最关键的一句话。

  (师生对读)

  生:我觉得是“只有巧妙不同,没有天下第一……我还是喜欢当风……”。

  生:“只有巧妙不同,没有天下第一……我还是喜欢当风……”

  师:同学们都认为这句话特别重要。再看这个故事结局是怎样的。

  (显示)

  于是风的低语,到处随风飘散,当他吹拂过百足虫身边时,百足虫听了也说:“没错,我也喜欢当我自己!”

  说完,他就用那一百只脚跳起舞来了。

  风吹过独脚兽身边时,独脚兽也忽然觉得很快活。

  “啊,我真是快乐的独脚兽!”他一蹦一跳地自言自语。   

  师:这时候独脚兽怎么样?

  生:独脚兽应该很快乐,因为他一蹦一跳地自言自语。

  生:他很高兴,因为他说是快乐的独脚兽。

  师:独脚兽非常自在(请学生板书“自在”)。刚才咱们看的是结局,来看看他开始的样子。(显示)

  “独脚兽只有一只脚,但是一点也不烦恼,他用一只脚跳啊跳,动作灵活,姿势美妙。”你们感觉这时候独脚兽怎么样? 生:非常快乐,跟结尾一样。

  师:非常快乐,用这个词就是——

  生:也很自在。

  师:(你学生再板书一个“自在”)独脚兽一开始很自在,最后还是自在,看来,故事里独脚兽没有变化,一直很自在。

  生:不对。

  师:两个“自在”一样吗?

  生:这两个“自在”不一样。一开始的“自在”,独脚兽没有经过委屈或者是扫兴,后来的自在,是他经过了跟百足虫一些扫兴的对话,最后经过风说了这段话,再次感受了“自在”。

  师:也就是经历了一个过程。

  生:中间应该还有一个词,我觉得是“扫兴”。

  师:为什么扫兴?

  生:因为独脚兽跟百足虫对话以后,觉得自己不如百足虫,觉得自己不怎么样,所以很扫兴。

  师:是有点沮丧。他认为中间经历了一个扫兴的过程。

  生:我觉得独脚兽一开始觉得自己非常快乐,但是跟百足虫接触以后,就觉得自己速度不如别人,有点自卑。不过,我们知道鲁迅有个《阿Q正传》,就是精神上的胜利者,自我安慰,我觉得独脚兽也是在自我安慰。

  师:我们后面再讨论独脚兽怎么自我安慰,怎么想才超越了原先的自在、不自在,然后又有了新的自在。

  生:我们了解过庄子,他宁愿做一头快乐的野牛,也不愿意一辈子当官,所以说百足虫觉得自己不需要跟别人去争第一,只需要自己快快乐乐生活下去就是最好。

  师:这位同学是说独脚兽等故事里有庄子的影子。庄子当然是通过这些故事传递自己的主张与追求。所以这两个“自在”之间其实经历了一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独脚兽在成长的过程,他在长大。由此,我们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像刚才那位同学说的,我们做快乐的自己,不必羡慕与追求别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