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肝脏内藏绣花针原因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09:06  今日早报  

  早报讯 5个月大的男孩毛毛感冒了,因为发热,爸爸妈妈带他去省儿保看病,还拍了片子。可当医生看片子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毛毛的肝脏内竟然藏着一根针!没错,是一根针!如果不是这次感冒,家长可能还蒙在鼓里。

  这根针的针头针尾已扎进肝脏内,肝脏表面上看不出任何痕迹。片子显示,这根针有四五厘米长。

  一个多星期前,省儿保普外科刘伟光医生为毛毛安排了手术取出这根针。打开腹腔,肝脏表面看不出有针的迹象,刘医生只好触摸肝脏,捏出硬硬的针,划开小口子,将它取出。

  “这是我们平时用的缝衣针,取出时已经有锈迹了。”刘医生估计这根针扎进毛毛肝脏已经四五天了。

  这枚针是如何扎进毛毛体内的呢?刘医生排除了误吞的结果,很可能是外力扎进去的,也许是孩子的小棉被上不小心留下来的针导致的结果。不过毛毛的父母却坚决表示自己并没有用针缝小棉被,更不可能在被子中留下针。这样长的尖利物何时扎入孩子体内,毛毛的父母也不知道。

  和成人相比,婴儿还不会表达痛觉,在扎进去的时候,会哭闹一下,随后就不会有过激的反应,这根针也由于腹壁的呼吸慢慢转移到了肝脏内。若不是这次感冒,这枚针就要在毛毛体内扎根了,如果长期发现不了,毛毛的肝脏就会因为生锈的针引发感染,产生脓肿,后果不堪设想。

  刘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止“棉里藏针”的情况。家里的针也要注意摆放,千万不能放在床上、沙发上,也不能让小孩拿着玩耍。值得注意的是肌肉、血管运动能使身体中的异物移动,如果针扎到了脚上,很有可能会走入心脏。□通讯员 王雪飞 实习生 林永红  本报记者 黄淼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