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报名赞助费明禁暗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 10: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家长在校门口焦急地等待学校派号。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家长在校门口焦急地等待学校派号。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多所公办园学位紧张,家长提前两天排队等号

  幼儿园招生年年火爆,今年也不例外。昨天是全市幼儿园统一招新的第一天,今年不少区属公办幼儿园都停招小小班,小班学位略有增加,但竞争却更显激烈。有家长提前两天通宵排队,有家长连续两年“自愿捐赠”赞助费,也有家长“海投”报名表只求一中……可公办幼儿园的学位依旧如“空中浮云”、神秘莫测。而且虽然物价部门明令禁收赞助费等费用,但家长仍感叹,现在是你愿意交,没条子也进不去。

  50个名额200人争抢

  “昨天开始拿号的,但提前两天就有人排队了。”昨天上午,逸景幼儿园门口,家长拿号进入幼儿园报名。

  由于今年海珠区公办幼儿园不招小小班,逸景幼儿园小班的招生名额从去年的30个增至50个,但依然无法满足小区家长的要求。“去年,家长还只是提前一天开始排队。今年5月10日就开始有人排队了,后来幼儿园放号,排队的家长才散了。”有家长说,到11日15时,小班的报名人数已达到200人。园方一名负责人说,孩子太多,但小区里就只有一家公办幼儿园,“这么多人来报名,我们也没办法,招收不了的只能去民办”。

  不少家长都很焦虑,提前广撒网,在多家幼儿园进行了报名。一位李姓大妈就报了3所幼儿园。还有一位妈妈表示,自己的孩子已经4岁了,去年报名这家幼儿园就没有报上。“去年我们交了2.8万元的赞助费,但还是没进去。”听说今年招生人数比较多,她赶紧再来试试看,“今年如果还没有选上,就继续在家里带,还是想上公办幼儿园。”

  “入园关键是有关系”

  报名人数这么多,幼儿园究竟怎么录取?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公办幼儿园是抽签,但大部分公办园都是拿号面试,但最后的录取结果和拿号的先后顺序没有关系,园方大多根据孩子的表现“综合考虑”。

  “其实这些面试都是走形式,关键还是要有关系。”有家长就豪不客气地指出,虽然今年物价局明令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捐资助学费等费用,但还是有公办幼儿园提出要认捐“赞助费”。

  “你想交都没用,还得要有关系,这个钱才送得进去,否则,你愿意多交都不行。”有家长表示,去年和她同时报名的人,就“通过关系入园”。“后来他们告诉我要怎么找人,要找哪些人。”今年,他们第二次报名,但并不抱太大希望,“我们还报了其他的幼儿园,到这里来就是碰碰运气”。

  还有一些公办幼儿园则另有“潜规则”:番禺钟村某公办幼儿园今年招收50人,但大部分名额提前就分给了该园自办的早教班,只有几个名额拿出来对外招生。

  仍存在收取“赞助费”

  更多的幼儿园态度暧昧,大都不愿意对外公布他们的收费标准,而是请家长一个个进去面谈。海珠区一位家长表示,小区民办园金碧第二幼儿园开出小小班的保育费是五个月8000元,再加上基本的生活用品费,规定“必须”要上的“黄金(1554.50,-6.50,-0.42%)学习班”等费用,一个月大概2000元。“他跟你说黄金班是自愿报名,可又会暗示你,若不选择,孩子收的几率就会小很多。那你家长上不上?”而该小区唯一的一所公办园收费虽然没有上涨,但还是要收赞助费,去年,该公办园的赞助费是2.8万元到3万元。

  番禺家长梁女士反映,该小区附近一村属公办园,不仅学位紧张,而且学费还涨了一倍。“去年是800元/月,今年是1600元/月,赞助费还要另交1万元。”梁女士算了下,这样下来,孩子读公办园的费用与民办园相差无几,“太贵了!”

  家长语录

  没办法,现在的幼儿园不是有钱就能进的,比上大学还难。报这么多个,总有一个会中的吧!"

  去年我们交了2.8万元的赞助费,但还是没进去。今年如果还没有选上,就继续在家里带,还是想上公办幼儿园。"

  你想交(赞助费)都没用,还得要有关系,这个钱才送得进去,否则,你愿意多交都不行。"  新快报记者 尹来 实习生 刘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