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盘蚊香等于6包烟?蚊香有微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 08:49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花栀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网上的消息说,南京一个市民因彻夜点蚊香驱蚊导致胸闷气喘、浑身无力。医生检查认为是蚊香惹的祸,表示点燃蚊香散发的超细微粒可能引发哮喘,吸入肺部后会长期留存,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对孕妇、幼儿危害更大。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记者在郑州市区随机询问了一些路人,有的人说,点完蚊香会有一些不适反应。

  路人:有时候感觉胸闷呀啥,有,很少。

  成年人尚且如此,还有家长为了驱蚊,在孩子的屋里也点上了蚊香。

  家长:就是因为有小孩才点的,因为有蚊子的话他的睡不着觉。

  伴随着蚊香的大量使用,郑州各大医院都接诊了因为使用蚊香而导致呼吸系统不适的病人。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齐咏:他主要表现是呼吸困难、胸闷、咳嗽,我们追问这些病人病史,他主要是夜间点蚊香,而且是在密闭的环境下导致的。

  其实如果仔细查看蚊香的说明,无论是电热蚊香片还是蚊香液、盘式蚊香,包装盒上基本都标有“微毒”字样,并注有中毒反应和如何处理,那么,这种提示对消费者来说有多大作用?

  一家超市售货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售卖时都会提醒顾客。

  售货员:你不管是哪种产品,都是微毒的。

  记者根据其中一个蚊香产品上的服务电话找到了一家著名品牌蚊香的售后,对方表示,蚊香微毒,要根据说明书定量使用。

  售后人员:它的微毒挥发到空气当中,再一流通就没有事了。其实上面都有标准的使用方法,按着上面操作就可以了。

  但记者了解发现,大部分人并不怎么看产品说明书,不知道蚊香的毒性和用量。

  市民:你说这个还真没有很在意,想着点着用就可以了。

  记者:那你觉得蚊香有没有毒呢?

  市民:应该没有吧。

  对此,齐咏表示,除了杀虫的成份,蚊香点燃过程中散发的超细微粒对人体害处更大。

  齐咏:特别是带有烟的蚊香,如果长时间地接触,它的细微颗粒,燃烧释放出来的物质,它包括里面的一些杀虫剂,对咱的身体有非常大的影响。可以导致肺部气泡的不适,长期还会引起癌症的发生。

  但河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认为,蚊香和香烟中的有毒成分完全是两码事,目前也没有两者对人体危害的比较实验,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但蚊香所含的菊酯类物质对婴幼儿和孕妇等体质较弱的群体有害,长期使用会有伤害。

  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室主任刘吉起:正常人群使用也要避免长时间地点燃蚊香,室内最好使用无烟蚊香,这样它的刺激性和毒性更小。网上所说的通宵达旦地长时间地点燃蚊香,这个时间有点过长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