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各国儿童节:教你7个新玩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值得推荐的7个儿童节玩法

  “六一”让很多家长挠破了头,其实孩子并不会介意“上哪玩”,而是在意是不是爸爸妈妈“陪我玩”。这里有几位有经验的爸爸妈妈,他们的玩法说不定能给你带来启发哦!

  学前组

  玩法1

  舌尖上的DIY

  推荐人:聪聪妈(女儿岚岚3岁)

  ★自卖自夸

  每年都是带孩子去吃一顿,或者去游乐场玩一天,越来越觉得没什么创意,更谈不上收获。做蛋糕对孩子来说,是一件新鲜事,小手拍拍、捏捏、在蛋糕上写字,看着一块块新鲜出炉的蛋糕怎么弄出漂亮的形状,玩着玩着就玩出个蛋糕来。

  ★Stepby Step

  Step1:先在大众点评网上看了提供自制蛋糕服务的烘焙坊,根据评论初步选定了一家,定下来我就跟店家预约时间,让店家准备材料和安排制作间。平时提前一两天预约就可以了,但怕“六一”人多,我提前了四天。

  Step2:那里的套餐可以只做蛋糕,也可以既做蛋糕又做饼干,我选择的是普通的奶油蛋糕,花了158元。

  Step3:在这里能领到一份材料和所需工具,完成的“杰作”还可以带回家品尝,意犹未尽的还能买材料和工具回家自己做。

  Step4:由于孩子还小,所以我先完成蛋糕制作的前半部分,接下来就交给女儿创意DIY了,整个过程花了一个多小时。

  玩法2

  喂小动物卖萌

  推荐人:黎先生(女儿3岁)

  ★自卖自夸女儿年纪还小,在广州适合玩的地方不多,所以“六一”儿童节我们就带她去广州动物园,认识动物,和她的“好朋友”一起玩耍。

  ★Stepby Step

  Step1:提前一周就告诉她要去动物园玩,看好多“好朋友”,先在精神上刺激孩子,激发她的小小欲望。Step2:家长还得恶补动物的常识,要不然孩子“十万个为什么”会问得家长口哑哑。

  Step3:去动物园之前还得准备些鱼粮、面包等,可以用来喂鱼、鸽子和猴子等。

  Step4:到了动物园,带着孩子一边看动物,一边给孩子讲解,还有让孩子亲手喂小动物,这种最直接的接触给孩子的印象才最深刻。

  玩法3

  模拟野外科考

  推荐人:伊宁妈(女儿宁宁4岁)

  ★自卖自夸

  野生动物园对大人小孩都有十足的吸引力,带着孩子去和“野生”动物接触科考,也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和科学兴趣。

  ★Stepby Step

  Step1:提前几天去旅行社订了去长隆野生动物园的团,儿童节期间小学及以下年龄段的小朋友可以免费入园。

  Step2:出发前一天把相机、手机、DV充满电,检查记忆卡容量,准备防晒物品。可以让孩子一起收拾东西,学习如何做出门准备。

  Step3:出门前在小区门口的水果店买了一些水果,还带了一大鲜奶切片面包,是咱们的午餐和零食。

  Step4:园内分步行区和坐车区,我们先去坐小火车,让孩子体验“科考”的观察方法,然后在步行区游览,给她多讲一些大自然的知识,学习如何仔细观察动物。

  小学组

  玩法4

  拉上邻居海边戏水

  推荐人:黄女士(儿子浩浩6岁)

  ★自卖自夸

  孩子们可以捡捡贝壳、戏水、堆沙;家长们可以晒晒日光浴,也可以一起聊聊“凑仔经”。一起出门,还可以拼车拼饭,省了一小笔,又可以增进关系。

  ★Stepby Step

  Step1:提前跟邻居讨论好当天的行程和花费。我们决定开车去珠海的外伶仃岛,利用双休日可以玩两天一夜。花费一律AA制。

  Step2:在网上预订了酒店的两个标间。选酒店最好离海边近一些,这样大人和宝宝可在房间里换好泳衣,走不太长时间就可以下海了;游泳后宝宝比较累,大人抱回来也会省很多力气。

  Step3:出发前准备好药品(感冒、腹泻、晕车)、防蚊虫用品(清凉油或电子蚊香)、防晒用品等,还要多带几套衣服。

  Step4:早上9点开车出发,约两个小时到达香洲码头,然后乘船去外伶仃岛,约一个半小时。先去酒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岛上逛逛,拍拍照。到下午5点阳光没那么猛烈的时候,带孩子去海边玩,要带上浴巾,从水中出来披上浴巾就暖和多了。建议家长站比孩子近海的那一面,万一出现事情,可以及时捞起孩子。

  Step5:可带上一瓶自来水,从沙滩上玩完出来时,给孩子冲洗脚和腿,不要让沙子长时间粘在腿上。晚上要给孩子抹上防虫咬的药油,再去海边烧烤,看星星。第二天中午返回广州。

  玩法5

  组团去扶贫

  推荐人:张女士(儿子小学一年级)

  ★自卖自夸

  如今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很多东西可以轻而易举获得,他们不懂得生活的艰辛,不懂得珍惜,几个家庭一起组织去扶贫,既能让孩子增长见识,家长又能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增进亲子感情。

  ★Stepby Step

  Step1:通过儿子班里的家长Q群,商议让孩子过个有意义的六一,最终决定带孩子去清远扶贫慰问。

  Step2:最终有20个家庭报名参加,统计好人数后开始租车,家长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公交公司谈租车事项,费用方面各家庭分摊。

  Step3:推举几位家长负责与清远某小学联系扶贫的事项,比如举办一个捐书和捐文具的仪式,去贫困家庭拜访,让孩子结对子互相学习等。

  Step4:家长和孩子一起计划行程,包括需要带的行李、送给清远孩子的书本和文具等,需要买的东西列一个清单,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去购买。由于学校方面很难提供这么多人的住宿,我们家长决定在学校会议室或操场上搭帐篷睡一晚,在野外住宿需要买帐篷、防潮垫、防蚊虫的药等。

  Step5:到达当地正式举行活动,扶贫的过程中,家长少说教,让孩子自己去体验和感受。晚上选择搭帐篷住宿对孩子来说很新鲜,他们也可以互相串门,增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玩法6

  让孩子当一回爹妈

  推荐人:Raymond(女儿小学六年级)

  ★自卖自夸

  每个孩子小的时候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当一回大人,可以指挥爹妈,可以把爹妈当小孩子训话,可以不准爹妈看电视,不让他们吃零食,随心所欲。六一儿童节,我想让女儿当一回大人,体会一下大人的责任和辛苦,大人也该体会一下小朋友的需求。

  ★Stepby Step

  Step1:预先跟孩子说好游戏的规则,约法三章。孩子不能有过分的要求,考虑到安全问题,父母有权随时终止游戏,但必须经过孩子的同意。

  Step2:游戏持续时间为一天,游戏开始前,我给了孩子300元活动经费,早午晚三餐由孩子负责,娱乐活动也由孩子决定。

  Step3:孩子一早就起来了,在小区附近的超市买了果汁和汉堡包做早餐,然后带我们去公园放风筝和捞鱼,午餐去了天天嚷嚷着要去的麦当劳吃开心乐园餐,下午孩子拉着我们去游乐园玩,说要买公仔,我摇摇头说今天经费都在孩子手里,孩子低头看了看,只剩下70块钱,想着晚餐还没解决,只好作罢。

  Step4:在扮演小大人的过程中,家长可以尝试像孩子一样撒娇,一会儿说要买什么,一会儿说要吃什么,逗逗孩子,孩子说不定会把你当小孩哄呢。

  Step5:一天内我都尽量没有插手,即便眼看着钱要花光了,也不要说话,让孩子自己决定。结束后,我跟孩子聊天,问她今天开不开心,然后送上一份早就准备好的礼物。

  初中组

  玩法7

  小男子汉绿道骑行

  推荐人:小陈爸爸(儿子小辉初一)

  ★自卖自夸

  低碳,环保,省钱,跟儿子一起出身汗,爽!这才是未来男子汉应该过的儿童节。

  ★Stepby Step

  Step1:先跟儿子一起上网搜索一下广州绿道情况,然后根据就近、环境好、人少等原则大致确定蕉门河绿道,然后把骑车地图打印出来。

  Step2:前一天晚上,准备路上要用的东西,如擦汗的毛巾、水瓶、遮阳帽、雨衣、午餐、巧克力等。还有要自带午餐,才能享受一下无拘束的感觉。这个步骤最好跟孩子一起进行,增强他的参与感。

  Step3:先是坐地铁来到蕉门地铁站,在驿站租两辆自行车,绿道不收门票,只付自行车租金,也可以选择押身份证的方式。普通自行车5元/小时,押金100元。

  Step4:先给自行车“体检”,看看有没破损、有没掉链子、试骑看看有没有不顺等,都没问题了才出发。

  Step5:绿道全程来回4公里,中途有亲水平台和码头来供大家戏水,我跟儿子选在那里吃午餐。一路上风光好得不得了,别忘了带个相机记录美好的瞬间。

  儿童节那些事

  ●国际儿童节

  这是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而定的节日。自从1949年确立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中央政府1949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并规定少年儿童放假一天或七天。

  ●日本“儿童日”是传统节日

  日本的儿童节,叫做“儿童日”,是一个传统节日。在每年的5月5日,日本的家庭都会庆祝孩子的长大。二战前,这个节日被称为“端午节”(日语:端午の节句),并且只是男孩的节日。在节日当天,日本的家庭都会在屋顶上悬挂鱼状的标志,不过日本在3月3日还有单独的女孩节,从上巳节发展过来,女儿节以摆放各种玩偶来庆祝。

  ●哥伦比亚儿童节戴面具扮嘢

  中美洲国家哥伦比亚将每年的7月4日定为儿童节。在这个节日里,全国的学校都要举行各种生动活泼的庆祝活动,儿童们还常常戴上各式各样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的样子在街头玩耍,十分开心。

  ●巴西儿童节看病打针

  巴西的儿童节在8月15日,这一天正好也是巴西的“全国防疫日”。所以,每到这个日子,各地的医生们都要为孩子们看病,还要给5岁以下的儿童注射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表明政府十分关心儿童的健康。另外,巴西的“圣母显灵日”10月12日也往往作儿童节,全国会有一些庆祝活动。

  ●瑞典“男孩节”VS“女孩节”

  欧洲国家瑞典也把儿童节分得比较细,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节”,又称为“龙虾节”,意思是鼓励全国的小男孩学习龙虾的勇敢精神。这一天,孩子们要打扮成龙虾的样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泼可爱的节目。

  12月13日则是瑞典的“女孩节”,又叫“露西娅女神节”。露西娅是瑞典传说中专门保护女孩的女神,每到这个节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样,为其他孩子做好事。

  ●俄罗斯儿童节最“合拍”

  俄罗斯的儿童节和国际完全“合拍”,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决定以每年的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所以每当6月1日儿童节来临的时候,俄罗斯各地的孩子们都会兴高采烈地欢度自己的节日,还会表演一些民族歌舞,学校里则举行庆祝活动。

  ●伊斯兰国家的“糖果节”

  大多数伊斯兰国家都将斋月后第14天定为“糖果节”,对孩子们来说,这也是最快乐的儿童节。“糖果节”一般为期三天,小朋友们三五成群,到附近的各家各户索要糖果。按照当地民俗,大人们不能拒绝儿童的要求,所以孩子们这一天总是能满载而归,欢天喜地。

  ●非洲儿童狂欢节持续一个月

  非洲西部的国家大都有专门的“儿童狂欢节”,而且往往持续一个月。非洲人历来能歌善舞,在“儿童狂欢节”里,尽管人们的生活条件各不相同,但所有孩子都会尽情欢乐,热闹非凡。■新快报记者 何宁 谭嘉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