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9: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警方报料:一封匿名举报信,牵出了一批价值过亿元的非法疫苗, 其中囊括了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疫苗、水痘疫苗等几乎所有种类的疫苗。而这些疫苗,全部都是通过非法渠道流出的,有的还流向了医院和药店,运输和储存 环节都存在重大隐患。潍坊警方从这封举报信入手,经过多日跟踪,揭开了一个全国范围的非法经营疫苗的大案,多地警方联手,查获各类疫苗42494支,涉案 价值1.2亿元。

  一封举报信牵出非法疫苗大案

  9月11日,记者从潍坊潍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了解到,从潍坊发起的这次非法疫苗大案目前已经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非法经营疫苗窝点6个,查获乙肝疫苗、狂犬疫苗等各类疫苗42494支,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

  “5月23日,从市局转下来一封匿名举报信,称向阳路一家药店出售过期药品,而且在没有疫苗经营资质的情况下,非法经营疫苗。”经侦大队的民警向记者介绍了案情。

  “写举报信的人,应该在这个药店工作过。”民警称,举报人对药店的情况比较了解,包括疫苗存放的地点、发货结款的方式都很清楚。

  5月23日当天,便衣民警就来到举报信提到的药店,开始了长达8天的跟踪录像。“药店老板姜某及其哥哥外出拿货、送货的事实也被我们拍摄下来。”民警告诉记者,购买疫苗的有诊所,也有个人,而姜某的哥哥也会隔三差五去物流接货。

  经过8天蹲守,证据已经比较齐全。5月31日下午1点,潍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四中队的民警出动,将包括姜某在内的九人抓获。在药店后面,警方搜查到一个用集装箱制的冷柜,同时在里面查获大量非法经营的疫苗。

  疫苗销售网遍布多个省份

  在审查中,民警发现,药店老板姜某曾经多次因非法经营疫苗被公安、药监等部门打击处理过,反侦查能力很强。“嫌犯非常谨慎,每次物流、快运送货的接货单,当天就销毁。”民警告诉记者,姜某手机的通讯录设置了密码,电脑药品销售管理软件也设置了密码。

  在姜某的电脑中,疫苗交易的账目明细也只有2011年11月到2012年5月的。“这半年交易的非法疫苗涉及金额230多万元。姜某从2005 年到 2012年一直非法经营疫苗,但以前的账目没有了。”民警告诉记者,通过姜某写下的工作总结,警方大致统计出,7年时间姜某非法经营的疫苗涉案金额在 5000多万元。

  通过账目明细和姜某的通讯录,警方查出了非法经营疫苗的上下线。为姜某提供非法疫苗的上线分布在郑州、石家庄、长春、齐齐哈尔、内蒙古赤峰和安徽阜阳等地。姜某作为中间环节,控制了山东的非法疫苗销售网,同时把疫苗销往天津、安徽、新疆、内蒙古等地。

  涉案地公安机关都进行了立案侦查。潍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潍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派出民警赶赴各涉案地,帮助当地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疫苗运输没有规范冷藏设备

  经调查,嫌犯姜某今年43岁,是一所正规大学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姜某曾在某监狱工作了十多年。2005年,姜某开了这家药店。

  有一次,姜某从河北一家药厂的业务员手中买来一批疫苗,然后转手,获取了不少利润。看到买卖疫苗很有“钱景”,姜某走上非法经营疫苗的道路。从 交易账目上,记者看到,狂犬疫苗的进价在110元到140元之间,售价在140元至170元之间。这些疫苗销售对象大多数是个人,同时也销售给医院、药房 和医药公司。

  这些非法经营的疫苗进出差价并不大,但是从姜某手中走出的量非常大,姜某获取了巨额利益。

  “我们去河南抓捕一名上线时,发现疫苗就放在院子里,旁边堆着一些冰块。疫苗运输过程都是通过物流或者快递,用泡沫箱子加上冰块。”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在储存、运输疫苗过程中,未使用规范的冷藏设备和工具,极易导致疫苗失效或变质,会威胁使用者的身体健康。本报记者 蔚晓贤 赵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