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为何对某种食物上瘾?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咪必须知道的食品真相》 

  食物上瘾:藏在身体里的魔鬼

  “每次吃完饭我都必须再吃点儿甜食才行。”“宁可死我也不能不吃奶酪。”“我特别爱吃肉,我肯定是缺铁了。”哦,拜托了,省省吧,别抱怨了,还是坦言你内心的欲望吧—那些隐秘而邪恶的难以抑制的想法,不断试图控制你的人生。人们总是想当然地把内心对食物的欲望当成一种可以信赖的指示牌,认为它能告诉自己身体需要某种东西,但当他们意识到烟民渴望香烟,毒虫渴望毒品,还有酒鬼渴望酒这样的事情时,才发现这里面似乎有些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你的身体确实需要它所渴望的东西。当你做了有害身体的事情,身体里的防卫部队就会进行回击。想象一下,这些小小的卫兵们全副武装,准备战斗。但是当你突然停止摄取那些有害物质时,身体防卫部队却仍然集结在那里,渴望着作战。这些整装待发却无的放矢的防卫部队正是你的欲望。

  如果你每天都想吃奶制品,你可能真的已经成为一个瘾君子了。因为奶牛的奶里有微量吗啡!奶牛的肝脏里自然会产生吗啡、可待因和别的鸦片剂,并最终也会进入牛奶当中。不仅如此,所有的奶,不论是牛奶还是人奶,都含有干酪素,这是一种蛋白质,在消化过程中可以被分解,再转变成鸦片剂。正是因为有这些“让人感觉良好”的化学品的存在,新生儿才会在被哺育长大的过程中,逐渐与妈妈产生一条难以割舍的永远牵连着的纽带。当妈妈喂奶时,她的奶对宝宝的影响就如同毒品一般,宝宝会完全上瘾。没有奶吃的时候宝宝会哭闹,这不全是因为饿了,而是因为他需要“来一针”以获得鸦片剂给他带来的快感。母性本能让妈妈哺育我们的宝宝长大成人,所有哺乳动物也都是如此。我们慢慢给孩子断奶,孩子对母乳的依赖会逐渐消退回到正常状态。但是,我们在切断人类自己的干酪素的获取渠道后,又开始摄取其他动物的干酪素。所有的奶制品都含有干酪素,尤其以奶酪中的含量最高。事实上,奶酪中干酪素的含量远远高于牛奶中干酪素的自然含量。

  那么,假设你不抽烟、不喝酒、也不吃奶制毒品,为什么你会如此疯狂地渴望食物呢?就像有若干理论来解释晨吐这事一样,这里也有很多种理论解释。有一种观点认为,食物上瘾与对食物的不耐受性有关,这话听起来有点儿怪异,意思是如果你的身体对某种食物非常敏感,那么你很可能就会对这种食物很着迷。例如,有的人非常喜欢吃乳酪或者冰激凌,可能就是因为他对乳糖的不耐受性。尽管这听起来实在是匪夷所思,不过你可能会有印象,你看那些吸烟、饮酒和嗑药的人,他们似乎总是无法得到满足,完全不顾这对他们有多大伤害。不过这只是对食物上瘾的理论之一,所以没必要太过神经质,别以为只要你对香蕉很着迷就意味着你的身体对香蕉过敏了,特别是有些专家认为食物上瘾可能仅仅是心理上的。比方说,你一辈子都听别人说孕妇喜欢吃泡菜和冰激凌,那么当你自己怀孕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吃泡菜和冰激凌。如果你的食物上瘾不是心理上的,那可能就是情感上的。有些女人认为孕妇在饮食上有特殊权利:“这么多年我一直忍饥挨饿,就是为了保持苗条的体形,现在我怀孕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有的人会对自己小时候曾经得到的最好的款待念念不忘,或者是对那些不断提醒他们记住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文化背景的食物上瘾。

  不过,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到底是什么导致了食物上瘾,还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不过确实很有意思,有些渴望确实可能会显示出身体的需求。比方说,可能是因为心理上的原因让孕妇喜欢吃泡菜和橄榄之类的东西,但也有可能是你的身体需要更多的钠。黄体酮导致身体对纳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同时由于血容量的增加,身体需要吸收更多的钠,以便保持健康的平衡。(不过别从罐头类和加工过的垃圾里摄取钠,只要在吃饭时加一些海盐来给食物调味即可。)

  这里有个战胜食物上瘾的办法,就是喝两杯水,再等上15分钟。通过水合作用可以简单而健康地将你对小点心的渴望给化解开来。如果这一招还起不了作用,你还可以试试亚麻籽油(在你的沙拉或者果汁刨冰中加一点儿)。一位助产士兼草药医师总结出这样一个理论:她的病人的食物上瘾是由于缺少重要的脂肪酸造成的。她发现当病人食用了亚麻籽油后,她们的渴望就消失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吃,吃,吃,而且饮食一定要健康。这样快餐攻击也不会让你有感觉,而且也不会有真正的饥饿。不要弄混这两种情况,如果你不设法解决饥饿,那你就会暴食垃圾食品,而不是偶尔地纵容自己吃一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期饮食 
  • 新闻中方:举国上下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 体育中超-克莱奥中柱阿尔滨0-0平恒大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走低 秋拍行情不容乐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