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怀孕期间 慎吃山楂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几天前的一个上午,35岁的杨女士来医院就诊,她伸出手让我诊脉,其双脉和缓,怎么也不见胎气。这可是年前找我保胎的一位患者,如果没有意外,她现在应该妊娠三个月了,怎么会摸不到胎气呢?

  我马上询问:“怎么回事,年前保胎时不是挺好的,怎么会没有胎气了?”

  “年前,我在路上碰到一个卖山楂的,因为想吃点酸的,就买了十几元钱的,很好吃,不知不觉我就把一斤七两山楂全吃光了,结果第二天就流产了。”杨女士一脸的失落,她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要上孩子?今儿个过来就是想让你再帮我调理调理。”

  “只要身体好,女性绝经前都有机会要孩子,何况你离绝经还有十几年呢。千万不要郁闷,没准儿到年底就怀上了。”我安慰道。

  过了一会儿,杨女士询问:“吕大夫,我想不明白,怎么山楂吃多了会导致流产啊?”

  我解释说,山楂味甘酸,性微温,有消食化积、行气散淤的功效,能治各种饮食积滞,特别擅长消化油腻肉食积滞,所以临床常用山楂治疗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症,这是很多人都了解的。此外,山楂还具有行气、活血、化淤、促进子宫收缩等作用,可以用于治疗产后淤阻腹痛、恶露不尽、痛经或经闭等,但孕妇却不宜多食,否则会导致子宫收缩,引发流产。然而,普通百姓对山楂的这些作用却知之甚少,导致孕妇过度吃山楂吃成流产的事屡有发生。

  如果孕妇特别想吃酸的食物,可用其他水果代替山楂,如橙子、柚子、橘子、葡萄等,当然一次都不能吃过量。

  如果非常想吃山楂,吃一两个山楂卷(糕、糖)解解馋未尝不可,但若有先兆流产病史,就最好不要吃了。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对无积滞者和脾胃虚弱者尚且要求慎用或不用,孕妇更要慎用。□河南省中医院 吕沛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饮食  流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