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煲5种汤

2012年12月10日08:3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月嫂行业缺乏岗位规范、价格虚高、技能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一直饱受市民诟病。规范月嫂市场成为当务之急。今天上午,北京家政服 务协会向社会发布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对月嫂的岗位能力、培训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初级母婴护理师要掌握5种以上营养汤的制作方法。

  随着龙宝宝的扎堆出生,今年的月嫂可谓空前抢手,在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下,月嫂成了家政市场上的香饽饽,但行业内面临培训不严格、评级不规范、 护理无标准、等级混乱等诸多问题。很多月嫂中介公司受利益吸引,没有资格的人也被聘为月嫂。有的月嫂只管孩子或只管母亲;有的月嫂根本不会催乳,也不会做 月子餐;一些月嫂看到孩子哭就紧张得手足无措……护理技能根本就达不到一个月嫂应该具有的水平。

  今天发布的“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规定,母婴护理师的工作内容包括产妇照料、新生儿护理两方面内容。产妇照料包括生活照料、月子餐制作、新生儿 喂养;新生儿护理分为生活照料、新生儿护理、新生儿启蒙开发和异常情况应对。依据规定,母婴护理师岗位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3个等级。在相同的工作内容 上,等级每上一阶,要求就提高一层,比如初级母婴护理师,要掌握5种以上营养汤的制作方法;中级要求掌握7种以上,到了高级阶段,要求就达到了10种以 上。中级母婴护理师还要懂得帮产妇做形体恢复操,进行产褥汗护理等。高级母婴护理师还要求做好产妇的心理疏导工作,调节好产妇的情绪,会做催乳食品等。

  另外,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对家政服务员产妇与新生儿护理岗位的工资收入情况进行了调查,按初级、中级、高级3个等级发布了工资参考价位。家政服务 协会强调,这是根据市场调查得出的当前月嫂的实际价格,不包括家政公司的管理费,而且这个价格并非行业协会发布的指导价或建议价,仅供市民参考,不具有强 制性。

  从调查结果来看,初级月嫂的低价位将近4000元,最高的已经近万,对于一些工薪家庭来说,实在是咋舌的高价。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过 去各家庭都是自己照顾月子,孩子一样可以健康成长。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了锦上添花的月嫂服务。但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月嫂并不是每个新生儿家 庭的必需消费品,如果家里有人看护,也可以自学母婴护理知识,不请月嫂也未尝不可。J205

  参考价格

  初级

  低价位 3957元

  中价位 4397元

  高价位 5241元

  中级

  低价位 5778元

  中价位 6223元

  高价位 7195元

  高级

  低价位 7725元

  中价位 8388元

  高价位 9909元

  (北京晚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