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嫂工资参考价:最低3957元

2012年12月10日08:30  新京报 微博
备注:工资参考价并非行业协会发布的指导价或建议价,不具强制性,仅供市民参考。 备注:工资参考价并非行业协会发布的指导价或建议价,不具强制性,仅供市民参考。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母婴护理师(俗称月嫂)眼下供不应求,但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昨天,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发布了母婴护理师的工资参考价位,月工资按等级不同从近 4000元到近1万元不等。同时在全国率先制定《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市民可根据这些价位和规范来参考选择。

  参考价不具强制性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今年1到9月对北京产妇与新生儿护理岗位的工资收入情况展开调查,昨天按照初级、中级、高级发布了各自的工资参考价,每个级别又具体分为低、中、高3个价位,初级“月嫂”低价位3957元,高级“月嫂”最高可达到9909元。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会长李大经表示,这是调查了北京50多个家政公司10300名母婴护理师后得出的现状收入,而且均是她们拿到手的实际工资价格。而要与家政公司签合同,还要有介绍费、管理费等,因此实际成交价还要比公布的参考价位高出20%左右。

  月嫂这么贵?李大经认为,月嫂是弹性就业,工时长,一签单就至少是一个月,得24小时随叫随到,没有双休日,也没有其他福利、社会保障等,所以月嫂与白领的工资完全没有可比性,与其他省会城市基本持平。

  李大经表示,此次公布工资参考价并非行业协会发布的指导价或建议价,不具强制性,仅供市民参考。协会考虑今后每年都发布参考价,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协会和商务委正在研究春节家政市场的供应,拟下月出方案,确保不出现“保姆荒”。

  月嫂分3个等级

  昨天同时还发布了《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将于12月18日正式实施。《规范》将月嫂岗位分为初级、中级、高级3个等级,工作内容包括产妇和新生儿的生活照料、月子餐制作、新生儿喂养和护理、新生儿启蒙开发和异常情况应对等。

  等级不同,要求的技能也不一样。在产妇护理和月子餐制作上,初级月嫂要会煲5种以上营养汤;中级则要求掌握7种以上,帮产妇做形体恢复操;而高级月嫂则要求会制作10种以上的营养汤,还要会制作催乳食品、根据体质特征制作产妇营养餐,会帮助产妇进行心理疏导等。

  在照顾新生儿上,初级要能照料婴儿便溺、沐浴、给宝宝做俯卧抬头听力训练、会处理呛奶、知道一些常见的婴儿疾病,而高级则提到要掌握早产儿、低体重、巨大儿等特殊新生儿的特殊护理技能,能自己设计一些个性化的游戏活动等。

  ■ 追访

  月嫂工资年增15%-20%

  家政公司称月嫂市场薪资与参考价大体一致

  针对家政协会发布的参考价位,昨天北京爱贝佳公司总经理赵宇表示,目前公司给月嫂的薪资和家政协会的参考价大体一致,公司一般根据月嫂的素质、 工作内容、区域差别,有小幅浮动。一般来说,月嫂在实际工作中的态度、服务技能、客户满意度、是否被投诉等,公司一般都有一个综合评定。

  赵宇说,北京近3年来,月嫂工资每年大约递增15%-20%,而明年是否会再涨价还主要取决于市场的供需状况。对于协会制定的《母婴护理师岗位规范》,应该说目前大多数人能达到基本条件,公司还将参照、根据这个规范,来指导“月嫂”的服务质量。

(原标题:月嫂参考月薪最低3957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