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

2013年02月25日09:12  龙虎网

南京一5岁男童莫愁湖公园附近买氢气球刚买即突发爆炸

街头售卖的氢气球充满了安全隐患。

  龙虎网讯 昨日中午,一名5岁大的男孩,在南京水西门大街莫愁湖公园附近,刚买了一只“喜羊羊”氢气球,突然发生爆炸,险些炸伤孩子的脸。今天就到元宵节逛街、赏灯 的时候,作为家长的您还会给孩子买这样的“炸弹气球”吗此类气球销量如何家长又持怎样的观点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刚买的氢气球突然发生爆炸

  昨日上午,市民陈女士带上5岁的儿子小亮(化名),在南京莫愁湖公园玩耍,母子俩一直玩到中午才出门离去。

  “当时儿子要,又好看,一个就10块钱,就买了一个让儿子拿着玩。”陈女士告诉记者,可万万没有想到,儿子带着气球才走了一会儿,突然“嘭”一 声巨响,孩子手中的氢气球竟然爆炸了,吓得孩子大哭不已。她上前一看,更是吓了一跳,孩子脸上红红的,她连忙抱着孩子到医院一查,所幸没有炸伤。“太可怕 了,孩子手上就好像抓着一枚炸弹。”陈女士说。

  违规氢气球生意挺红火

  “这几天,气球卖得不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上百个。”在莫愁湖公园附近街头,几个商贩手里拿着各种图案的氢气球大声地吆喝着,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而对于记者咨询的气球内部气体和安全性时,不少商贩则显得十分警惕。

  当记者询问气球里面充的是什么气体时,夫子庙一位摊主说:“氢气啊,百分之百纯氢气。气球充的是纯氢气,为的是能‘飞’得更久。”而对于气球是否安全,摊主说从来没有顾客质疑过。

  按照规定,此类气球应充装惰性气体,例如不可燃的氦气,但由于氢气较便宜,不少商贩就违规使用了易燃易爆的氢气,如此一来卡通氢气球一旦遭遇明火或高温便会爆炸。

  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氢气球存在危险时,多数购买气球的市民表示,主要是孩子喜欢,并没有考虑那么多。“这能有啥危险我每次带儿子出来都会给他买一个。”

  流动商贩销售难管理

  早在2006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施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惰性气体取代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充气球, 同时严禁手持氢气球的施放活动,并明确规定在公共场所禁止灌充、施放氢气球及其升空物,严禁在各种场合灌充手持氢气球。但对于如何监管,却一直处于空白。

  记者采访消防等部门得知,这些卡通氢气球往往是由流动摊贩进行销售,很难纳入统一管理。

  专家提醒家长,由于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比较危险,尽量避免让孩子玩氢气球,而一旦要买,尽量买小号气球,小心看管孩子,远离人群,因为万一在人群中遇到烟头火花等会比较危险。同时还要避免近距离接触氢气球,一旦发生爆炸,可降低损伤。

  “烟头、散热物体都能把氢气球引爆。”消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氢气球也更容易发生意外。一般来讲,如 果气球里充的是纯氢气,危险性会降低很多,但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往往会往氢气球中掺杂空气,这种氢气和空气的混合物更容易被点燃或发生爆炸。(请报料 人来晨报领取信息费) 记者 卢斌 摄影报道

  ■氢气球事故回放

  2009年12月,河南省方城县16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当婚庆活动举行到最后一个环节“放飞爱情”时,一只氢气球突然爆炸起火,24人被烧伤送到医院治疗。

  2010年12月,四川省绵阳市,两名孩子在玩耍氢气球时,气球突然爆炸,致使两人的眼睛受伤。

  2012年12月,北京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8个月大的特重度烧伤女婴,起因是一只燃烧的氢气球将其全身50%的肌肤烧伤。

(原标题:南京一5岁男童莫愁湖公园附近买氢气球 刚买即突发爆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