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维权成难题早教市场谁监管

2013年03月18日09:5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章琦) 邓先生花2.6万元为儿女报了美术早教班,上课后认为课程货不对板想退款,没想到维权也成难题。他辗转工商、教育、文化、城管多个部门,得到的都是一个答 复——不在受理范围内。对此,有专家指出,国内的早教市场都存在相关部门监管缺位的问题。

  创艺宝贝在工商局注册为文化传播公司,私下拓展经营早教服务。邓先生介绍,工商部门表示如今已没有超范围经营一说,邓先生的投诉并不成立;找到教育部门, 教育部门说他们只管正规的幼儿园,对于这种没批文的教育机构他们没有管辖权;宝安区城管局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则表示,“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擅自举办教育 培训机构的行为查处”职权确实在他们那里,但创艺宝贝学期经营画画培训班不属于教育局审批范围,他们也管不着。

  创艺宝贝西城上筑门店负责人汪小姐表示,纠纷发生后,当地消协曾介入调解,但由于合同规定得清清楚楚,费用只能退回一半,邓先生不同意,调节没能成 功。汪小姐还称,工商部门说没有超范围经营一说,证明他们并不是“非法办学”。对此,邓先生表示,事情至今没有一个结果,创艺宝贝早教中心坚持学费只能退 一半,而多个部门对他的情况也不受理,让他很无奈。

  在网上检索发现,其实不单单在深圳,国内如今对早教市场的监管都存在缺位问题,早教机构多以文化传播公司或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工商局注册,然后开办早教培训班。大多连锁早教机构又是通过加盟的方式运营,家长维权也时常遭遇难题。

  研究儿童学前教育的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陆克俭表示,早教市场监管缺失问题由来已久,早教机构在资质、课程设计等方面并没有相应标准,一旦出现问题,很可能给家长、孩子带来损失。

(原标题:家长维权成难题 早教市场谁监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