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近日建组 “中华小英雄”五月将与观众见面

2013年04月03日22:24  新浪育儿
《岳云》近日建组“中华小英雄”五月将与观众见面 图为:《岳云》建组会合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音乐剧《岳云》于2013年2月22日在剧院四楼会议室建组,剧院领导、剧组全体主创和演员参加建组会。作为“2013中国经典童话年”的首部作品,音乐剧《岳云》已于2月18日正式进入排练场排练,目前正在紧张地创作中,该剧将于2013年5月18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与观众们见面。

  音乐剧《岳云》改编自剧作家马少波先生的同名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魂,弘扬了精忠报国的英雄主义精神,是中国儿艺优秀剧目轮换上演制打造经典剧目的重要举措。中国儿艺曾于1961年创作演出该剧,邓颖超同志曾前来观看,对该剧给予了很高评价。1980年《岳云》经过复排演出第二版,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喜爱。如何将经典戏剧以当代孩子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传递给当今少年儿童正能量,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展现中华民族魂,是此次中国儿艺以崭新的音乐剧形式解读该剧的意义所在,在得到《岳云》作者马少波先生家属的认可,并于2013年1月28日在中国儿艺签署音乐剧《岳云》著作授权书后,中国儿艺开始紧锣密鼓创作该剧。

  编、导、演 赵宇首次“挑大梁” 《岳云》见证主创成长

  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赵宇担任该剧导演、主演“青年岳云”,并与王翔浅共同担纲编剧。赵宇曾在最著名的音乐剧团队——日本四季剧团学习工作过12年,其参与演出的《CATS》曾在大版MBS剧场独自连续演出416场,刷新世界出演演员最年少记录,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的Munkustrap,在以音乐和舞蹈为主的表演方式上赵宇有着很独到的见解。在儿童剧领域,赵宇曾参演《青鸟》、《皇帝的新装》、《开天辟地人之初》、《月光摇篮曲》、《太阳鸟》、《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等多部儿童剧,均有精彩表现。他还参与《绝对小孩》、《延安保育院》的创作过程,对于此次首次执导《岳云》并担任多项重要岗位,他表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有压力,但是心里的激动激发强烈的创作欲望,经过1年零1个月的准备和剧本26稿的修改,将该剧将从感性和人性两面着重突出岳云的英雄气概,希望让今天的少年儿童能有所感悟。该剧另一位编剧王翔浅毕业于东京大学,获戏剧学硕士学位,与导演赵宇同样曾就职于日本四季剧团,在戏剧创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该主创和演员团队35岁以下青年人为主,唯一的“50后”,《岳云》灯光设计张伟,他与该剧颇有渊缘。在1980版《岳云》中,他是一名舞美人员,同时还有幸在剧中客串饰演一名群众演员,时隔32年重排《岳云》,他己经成为中国儿艺舞美部主任、国家一级灯光设计,但当时的创作过程以及剧中人物的英雄气概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张伟老师颇有感触地说:将岳云的爱国孝亲的英雄主义精神传达给当代的少年儿童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院长周予援寄语主创“十六字” 强调作品“文学性”

  岳云是南宋抗金名将岳飞长子,文书双全,孝敬父母,从小勤学苦练,立志报国。他慷慨忠勇,颇有父风,十二岁即从军,屡立殊勋,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少年杰出英雄。23岁时与父亲岳飞被奸臣秦桧陷害,惨遭杀害。岳云一生虽然短暂,但其身上具有的“爱国主义”、“孝敬父母”等精神却是永远值得后人学习的。

  中国儿艺近年来的剧目歌舞成分较重,此次《岳云》更以音乐剧形式展现,中国儿艺希望做到老少咸宜。院长周予援在建组会上寄语剧组十六个字“团结协作、民主集中、大胆创新、打造经典”。他说,少年儿童需要承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即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和良好的民族礼仪,《岳云》弘扬民族魂,传递正能量,对当代少年儿童具有深刻的教育性、启示性和鲜活的生动性、可视性。剧目创作中要加强该剧的“文学性”,既要有平实、有小河流水,又要有感动,有震撼,要以创新的戏剧手法刻画出感天动地的人物和故事,彰显中华民族魂。

  音乐剧《岳云》梗概:

  宋代,金灭北宋占据中原,金军的入侵给国家、民族带来了巨大灾难。民族英雄岳飞率领岳家军抗击金兵,精忠报国,力图收复中原。

  岳飞的长子岳云自幼习武,立下保家卫国的大志。13岁时,岳云挥舞双锤打败偷袭岳家庄的金军元帅薛礼花豹,展露了非凡的勇敢和超强的武功。由此,年幼的岳云告别温暖的家,只身奔赴疆场追随岳飞。不料,求战心切的岳云刚到阵营便因怒砸“免战牌”触犯了军纪,险些被严格带兵的岳飞问斩。岳云戴罪立功,单枪匹马打败金兵强将金弹子,立下奇功。自此,岳云在战场上成长,英勇善战,威震敌胆。

  就在岳家军大破金军,收复中原指日可待的关键时刻,金军统帅金兀术买通大宋奸臣秦桧,使宋高宗连发12道金牌命令岳飞火速撤兵。岳云虽不愿接受“十年之功,毁于一旦”的现实,但还是顾全大局,理解了父亲“精忠报国”的坚定信念。岳云随父撤回临安后,即被奸臣秦桧囚禁。为了给岳飞父子扣上“谋反”的罪名,秦桧决定对年轻的岳云威逼利诱,以获取口供。密审中,秦桧非但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被岳云怒斥其卖国行径,历数其陷害忠良的罪状。恼羞成怒的秦桧呈皇上密谕对岳飞父子下了毒手。

  自幼从军、戎马十年的岳云追随父亲慷慨赴死,年仅23岁。

  舞台上展现的,便是这无悔的青春,可歌可泣的人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