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践行动,艺术点亮童心(图)

2013年04月03日22:26  新浪育儿
学雷锋践行动,艺术点亮童心(图) 图为:演员和观众合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展“经典儿童戏剧走进云南”大型公益演出活动

  为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13年3月5日至3月13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团一行40人,在院长周予援、副院长李小刚的带领下奔赴云南玉溪、昆明开展“学雷锋·践行动,经典儿童戏剧走进云南”文化下乡和走进西部慰问演出活动,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优秀经典儿童戏剧送至玉溪和昆明的学校、幼儿园、福利院,送到各民族少年儿童身边。短短9天时间里,中国儿艺《特殊作业》、《小吉普变变变》两个演出团演职人员不辞辛劳,行程二千多公里,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奉献32场公益演出,云南玉溪市和昆明市的20余所学校、幼儿园、福利院近3万名云南各民族少年儿童观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来自国家剧院高水平的文化大餐。

  针对此次演出观众多为学生的特点,中国儿艺精心挑选了荣获第七届全国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2012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的反映当代校园生活的组合式话剧《特殊作业》和特别适合移动演出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五十周年,当天上午,中国儿艺“经典儿童戏剧走进云南”慰问演出首演式在云南玉溪花灯剧院举行,能容纳1000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云南省文化厅、教育厅相关领导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小刚出席了首演式。李院长在致辞中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此次开展的‘经典儿童戏剧走进云南’文化下乡和走进西部公益演出活动,是中国儿艺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让更多的云南各民族少年儿童了解儿童剧艺术,让更多的孩子看上优秀儿童剧,感受到国家剧院的艺术关怀。”云南省文化厅领导表示,中国儿艺此次慰问演出,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加强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丰富了云南各民族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使云南各民族少年儿童有幸体验到高层次艺术,共享儿童艺术发展的成果。

  《特殊作业》是中国儿艺又一部关注当代孩子的现实题材戏剧,主要讲述了5个不同家庭一次因为孩子需要父母配合完成的特殊作业而激起的不同反应,由此讲述了各自家庭的特殊故事,富有感染力的剧情震撼了现场师生的心灵,很多观众都是边看演出边抹眼泪。“这是我第一次在剧场看儿童剧演出,这部戏很感人,让我更加懂得和珍惜亲人的爱。刚才我和旁边的同学都被感动得哭了”玉溪四小五年级的范馨同学看完演出后说。昆明民族小学的一位老师则激动地对演员说:“这个故事好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很喜欢你们的演出,让学生们在享受艺术熏陶的同时受到教育,希望你们能够常来。”

  为让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看到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与此同时中国儿艺慰问演出的另一支小分队带着便于移动演出的益智趣味儿童剧《小吉普·变变变》开进了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的化念小学、甸中小学、岔河小学、小街小学;开进了昆明的民族小学、鹿阜小学和中学、高新一小、先锋小学和大观小学,将戏剧送至孩子们身边。短短9天时间里,《小吉普·变变变》剧组马不停蹄,从玉溪到昆明,剧组辗转10余所学校进行慰问公益演出16场,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了欢乐。

  《小吉普·变变变》进行公益慰问演出的学校大都位于偏远的县城郊区,特别是玉溪的峨山县和昆明的石林县都是彝族自治县,那里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观看儿童剧。看到《小吉普》如此精彩的演出,孩子们都显得都格外的开心和快乐。玉溪峨山县甸中小学的彝族小朋友普念珍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儿童剧,小吉普太好看了,变变变真好玩儿!”昆明石林县鹿阜中学的布满小朋友也拉着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我好喜欢儿童剧,小吉普真勇敢,我以后也要向他学习。”昆明石林县民族小学的毕老师在看完演出后也分外激动地说:“孩子们没有看过这么可爱的小吉普,没有看过这么亲切的演员,没看过这么有趣、变化多端的道具。我相信,今天是他们生命中难忘的一天。”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能够将优秀的儿童剧送到离小朋友最近的基层舞台,为他们送去欢乐和笑声,是儿童戏剧工作者的光荣。我们希望以此次文化下乡、走进西部公益演出为契机,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准确地把握基层少年儿童的现实文化需求,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将节假日演出与开展公益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履行服务所有少年儿童的社会责任。今年六一,中国儿艺将携手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共同开展“点亮童心”大型公益演出暨儿童戏剧开放日活动,同时倡导所有的儿童艺术院团在此期间开展公益演出活动,为困难家庭孩子和农村留守儿童观看儿童戏剧及参与儿童戏剧活动提供条件,更好地服务基层文化建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