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家中游泳溺水生命垂危

2013年04月24日08:57  东方网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下午,黄浦区一名不足2个月大的男婴在家中浴缸套游泳圈游泳时不慎溺水 窒息,生命垂危。收治婴儿的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表示,婴儿因溺水送医目前还是该院第一例,家长一定要全方位监护婴幼儿,同时尽可能掌握必要 的急救知识,争取“黄金五分钟”的急救时间。

  被发现时沉在浴缸底

  这名婴儿于昨日下午2点04分被120急救车送进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随后转往重症监护室。

  男婴家住黄浦区,不足2个月大,事发时,婴儿套了一个救生圈在浴缸里游泳。根据家长向院方的描述,游泳时家人和保姆在一旁,但是中途短暂离开了 一会儿,“其间有一两分钟”,等大人再回到浴缸旁边时,救生圈已滑落,男婴沉入浴缸底部,家长急忙将孩子从水中抱起,此时已经感觉到孩子大便失禁,孩子母 亲手足无措,对孩子进行了胸部按压,有水被挤压出,但血也被按压出来,家人赶紧拨打了120。

  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莹介绍,男婴到医院时已经面色发紫、口鼻流血,没有呼吸和心跳。孩子在注射了肾上腺素后才有微弱 心跳,估计脑损伤很严重。院方推测男婴在浴缸被发现时已经缺氧一段时间。院方展开了紧急抢救,并从急诊转到重症监护室,然而截至昨日晚上9点30分,男婴 仍在重症监护室,并用上了呼吸机,生命体征不稳定,救护医生表示,孩子尚未脱离危险,生命垂危。

  早报记者昨天赶到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时,孩子的父亲和奶奶仍在重症监护室外守候,满脸愁容,不愿多透露任何消息。

  家长需全方位看护

  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莹介绍,从医院接诊的病例来看,婴儿的意外伤害有近80%都发生在家中,意外伤害的原因绝大多数 都是家长看护不周,因为溺水窒息而生命垂危的病例目前还是该院第一例,比较多的意外伤害是发生在大人把孩子放在床上或高处,家长转身时孩子坠落。溺水窒息 的危险性相当高,一般情况下婴儿溺水两分钟左右就很容易窒息,缺氧十分钟以上,预后很严重,就算能够抢救过来,其脑发育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上海如今进入出生高峰,婴儿的意外伤害如何避免?王莹建议,首先家长要有全方位监护的意识,不能有侥幸心理,此外还需要掌握必要的急救技能,如 果家长能够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在发生意外的黄金五分钟内,可以挽救孩子的生命,如果过了这个黄金抢救期,孩子的预后就比较差。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时,上海交大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曾经开办“基础生命支持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班”,前来参加培训的多为地铁公司或外企员工,主动来培训的市民很少。在国外,有70%~80%的市民都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专家建议市民应该强化这方面的意识。

  切勿盲信婴儿游泳产品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本来以为游泳可以促进孩子生长,没想到游泳也会有这么大的问题,干脆以后不让孩子游泳了。

  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洪建国介绍,除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气管发育异常等疾病的孩子外,大多数孩子是适合游泳的,这对体格发育有帮助。但因为婴孩的自理能力差、反应慢,在水中稍有不慎就会窒息。若是出现失禁的情况则说明已经是严重的缺氧状态,失去了代偿能力。

  洪医生指出,家长不能完全信任目前市场上的婴幼儿游泳圈和手臂浮圈,他强调,这只能够给婴幼儿在水中提供一定的浮力,并不是支持生命的保证,不属于救生级别的医疗设备。

  在选择游泳场地时一定要注重环境的卫生条件,不可迷信现在的婴儿游泳中心,婴幼儿的调控能力差、反应慢,需要监护人在旁监控,短暂的离开都可能造成悲剧。若婴幼儿出现窒息情况,要立即采取心肺复苏,只是力道要根据婴幼儿的情况做调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