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3年05月02日09:58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对于这样的事故,我们每个人看了都很痛心,而警方也表示,当遇到巨大外力作用的时候,孩子的重量会瞬间增加30倍,家长很难抱的住,如果孩子能被固定在安 全座椅上,情况就会好很多,而事实上,因为不重视儿童乘车环境引发的事故并不少,那么,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记者中午来到市区的一家大型商场,儿童安全座椅专柜显得很冷清。营业员介绍,座椅在一千多元到五千元不等。现在一个月能够卖出十台左右,不过一半以上却都是外国人在购买。

  商场营业员李珍说,因为他们是觉得每个孩子必须要用的。

  根据《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研究,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价格之外,还有其他一些因素制约着家长。

  市民说,小的时候应该是抱,因为你可以随时掌握孩子的动向。

  根据《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国内有39.95%的家长曾经让孩子坐在副驾的位置;43.12%的家长选择在乘车时怀抱儿童。

  市民说,儿童安全座椅,可能不太方便吧,因为占了一个位子,有的时候小孩不在的话, 大人坐可能不太方便。

  但事实上,由于儿童乘车存在诸多问题,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0到14岁的儿 童死于车祸。根据国外科研机构的一组实验,时速30公里发生碰撞后,后排儿童头部撞在前仪表板上;车速50公里时,后排的儿童直接撞碎前挡风玻璃,飞出车 外。目前,到底多大的孩子需要乘坐儿童座椅,在国内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国外则不同。瑞典在1982年开始要求7岁以下儿童乘车时,车上应备有保护儿童 安全的装置。加拿大规定体重在18千克以下的儿童,乘车时必须坐在儿童安全座椅上。

  苏大地方政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黄建洪说,是否可以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来予以强化、予以明确, 确保车内孩子的安全保障,这一点儿我们可以从政策、 法律管理上明确和规定。传真记者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