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语文又爆出“傻”试题

2013年07月22日09:31  中国网

  蜜蜂、小鸟、兔子和熊猫四种动物,请从中找出跟其它三种不同的动物。标准答案是熊猫,理由竟是它是须由动物园饲养的动物。这道答案出人意料的脑筋急转弯,却是上海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试题。

  2月21日,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发,对此提出尖锐质疑。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一位朋友的孩子的试题,他看到后大为惊讶,深感当今语 文教学存在教学方法简单化、粗暴化的弊病。他认为,如果这一题不是选择题,而是让孩子做出选择,并给出选择的理由,只要言之有理,没有偏离常识,教师就可 以给分,那倒是一个好题目。

  “我还以为是蜜蜂呢——蜜蜂是这四种生物中唯一屁股上有根尖刺的。”作为一名六年级孩子的父亲,《收获》杂志社副编审、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叶开 表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女儿曾遇到这样一个问题,“三国里谁最有智慧?”刚看完《三国演义》彩图本的女儿,写下答案“孔明和庞统”。叶开看了很开心, 觉得“孩子是真看明白了”,但老师却给了一个大红叉,因为标准答案是“诸葛亮”,写“孔明”算错。

  对于这些质疑,不少小学一线教师也有话要说。“这道题确实有问题,出题老师不知道要考什么,确实很傻。”沪上某小学一年级教师贺老师说,如果是 自己出题,她会删去这道题目。不过,也有老师坦言,课堂的开放和应试的封闭成为目前语文教学中最大的矛盾。一位初中语文教师徐老师说,在课堂上,她会鼓励 学生尽可能地提供多元的答案,但在应试中,有些问题就不是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这也是语文教育工作者最困惑的问题之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