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12~2013年育儿消费力八类母婴用品消费现状解读

2013年07月23日13:27  新浪育儿

  Vol.1辅食类数据发布与解读

  导语:在这个母婴产品越来越丰富的时代,妈咪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她们正在关注什么产品?更需要什么功能?她们愿意为什么样的服务付费....。.所有的这些都让我们有兴趣去倾听与了解。现在,通过近两个月1805份有效调查问卷的回收,我们对妈咪们的育儿消费力,有了数字化的认知,也希望通过专业的解读与更多的妈咪们一起分享你的育儿消费经。

  辅食添加要遵循多个原则

  循序渐进

  辅食的添加要遵循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从软到硬、从泥到碎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适应宝贝消化、吞咽、咀嚼能力的发育,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辅食添加的过程是帮助宝贝进行食物品种转移的过程,所以要按照月龄大小和实际需要来逐一添加。

  视宝贝吸收的难易程度随时调整

  从最容易被宝贝吸收和接受的食物开始,一种一种逐步添加。添加一种食物后,要观察几天排便情况,如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最好暂停,过几天再试。如果宝贝拒绝吃,也不要勉强,等过几天再吃,不要失去信心,要让宝贝慢慢适应。

  夏季可以从果汁开始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食欲最不旺盛的季节,宝贝的食量也会相对减少。这个时候添加辅食很可能会让宝贝厌烦,不妨先从清爽的果蔬汁开始,既清凉又消暑。

  患病不添加

  添加辅食要在宝贝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的时候进行,当宝贝患病或身体不舒服时不要添加宝贝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

  出现不良反应要暂停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如果宝贝出现了腹泻、呕吐、厌食等情况,应暂停辅食的添加。等宝贝消化功能恢复后再重新开始,但数量和种类都要比之前相应减少,适应后再逐渐增加。

  不必强求

  当宝贝不喜欢吃某种食物时,先不必强求,没有非吃不可的食物。而且宝贝不吃某种食物也很可能是暂时的,要在尊重宝贝的个性与喜好的前提下培养宝贝不偏食的习惯。

  给不同月龄的宝贝选奶粉

  0~6M

  选最接近母乳成分的

  对于0~6个月的宝贝来说,除母乳之外,最理想的食物是不含淀粉、蛋白质适量,并且含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的配方奶粉,如果配方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过多,不但不利于消化还会加重肾脏负担,也可能导致过敏,所以给宝贝选购配方奶粉一定要严格按照月龄挑选。而不同品牌的一段奶粉,成分也会有所差别,具体来说,最接近母乳成分的一段奶粉每百毫升奶液中的成分数值应接近以下标准:热卡66Kcal,蛋白质1.5克,乳清蛋白60%,酪蛋白40%,脂肪3.7克,亚油酸和亚麻酸的比例为10:1,碳水化合物6.9克,矿物质0.3,钙与磷比例在1.5:1~1.8:1的范围内为好。

  6~12M

  挑能提供足够蛋白质、矿物质和热能的

  6~12个月的宝贝已经添加了辅食,肠胃的适应能力、脏器功能都比之前增强了许多,所需热能和其他营养也多于新生宝贝。所以妈咪应该给宝贝准备二阶段或适用于6个月以上宝贝的配方奶粉,这个阶段奶粉的热能、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含量均略高于一阶段的配方奶粉,但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却降为50∶50,亚油酸与亚麻酸的比例也有所下降,从10:1降至8:1左右。还添加了乳脂,以增加胆固醇。特别强调以下,虽然宝贝在长大并添加了辅食,但最好还是不要直接喝鲜奶,因为鲜奶中蛋白质、矿物质的含量对他们来说还是偏高。

  12M+

  购买能提供充足均衡营养的

  宝贝一岁之后机体的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已经可以进食很多种食物,并能从中获得丰富的营养。奶已经不再是宝贝唯一或主要的营养素来源。所以宝贝的饮食策略就可以由全营养功能性食品逐步向以提供钙源、蛋白质食品为主的方面转移。在配方奶粉的选择上,需要进一步调整必需脂肪酸、亚油酸、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比例,并添加牛黄酸、钙、铁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以保证宝贝从中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