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亲练气功走火入魔掐死6岁女儿

2013年07月31日08:39  法制日报 微博

  修炼“中华养生功”走火入魔的刘某,亲手将自己6岁的女儿活活掐死。7月24日,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法院申请对刘某进行强制医疗。

  今年5月10日,苏州市民周华强(化名)出差回家,敲半天门无人应答,发现房门被人从里面反锁,打电话给妻子刘某也打不通。无奈之下,周华强只好从邻居家借来老虎钳把门撬开。

  门被撬开的一刹那,周华强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6岁女儿文文身上裹着睡衣,头上缠着丝巾,面部青紫,躺在卧室的床上已经停止了呼吸;妻子刘某在屋里若无其事地“散步”,对丈夫的到来更是视而不见。

  周华强问刘某究竟是谁杀了孩子,刘某则平静地告诉他,是张宏堡让自己帮助女儿“元魂升天”的。张宏堡不是别人,正是被公安部门通缉的“中华养生 功”的创始人。经法医鉴定,6岁的文文死于窒息。经侦查,亲手将她掐死的正是她的生母刘某,鉴定结果显示,刘某患有精神病,无刑事责任能力。

  刘某今年41岁,曾做过建筑设计师,有着较高的学历,平时和周围邻居相处也很融洽。最近两年,她一直在家带孩子,没有上班。在邻居们看来,这是个幸福的3口之家。

  有邻居反映,刘某最近似乎一直在练某种气功,平时不怎么出门,跟邻居的交往也大大减少,偶尔还会说自己是“如来转世”之类的话。案发后,检察机 关经讯问了解到,刘某在上世纪90年代初气功盛行的时候,练过“中华养生功”。“中华养生功”组织被我国政府确定为非法组织后,该组织主要头目张宏堡逃匿 美国,刘某便不再练功。

  近两年,刘某作为业委会成员在处理社区的一些事务上受到了打击,精神情绪都很低落,开始重操旧业,在家闭门不出潜心练功,最终导致精神出了问题。

  据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刑事检察科科长张凤梅介绍,1999年,中央决定依法取缔对社会有危害的邪教和气功组织,并明确了包含“中华养生功”在内的 14种有害气功。如今大部分有害气功已得到平稳解决,销声匿迹,但仍有个别有害气功还在打着“养生益智”等具有一定迷惑性的旗号,通过隐蔽渠道私下传播。

  “之所以仍有人相信有害气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对有害气功的危害认识不足。”张凤梅介绍说,本案中,尽管丈夫周华强在案发前曾发现妻子刘某在 练习“中华养生功”,但由于其对练习该功的危害认识不足,存在一定的放任和侥幸心理,即便在刘某出现精神失常状况后仍未能及时采取措施,而是任其发展,所 以最终酿成惨剧。

  张凤梅建议,应加强对邪教和有害气功各类传播渠道的整治,强化邪教和有害气功危害性的警示教育,健全反邪教和有害气功的联动机制。 本报记者马超  本报通讯员园检

(原标题:痴迷有害气功导致恶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