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评:不安社会戾气横行,我们是否该自求多福?

2013年08月05日14:05  新浪育儿

  天燥地热,戾气横流,超市砍人风波未平,重伤孩童尚在ICU,北京又现恶男当街摔死女童惨剧,手段凶狠,灭绝人性。

  震怒悲伤之余,为人父母者切记:世间乱象不可违,唯自身提高警惕,有孩子在侧或有孕在身,勿要与他人争一时长短。万事思量周全,择最安全方式。出行、购物、开车、接送上学、上下班,谨记你的(父/母)身份,“慢”中完成目标任务,“细”中体味生活滋味。

  一己之身,无可改变大环境,却可保持平和心态,应对一切暴戾、狂躁心态,不触怒、不“冒犯”、不招惹,凭你是精神病、出狱犯人、还是正常的不友善路人。不是畏惧,不是躲避,恰是因有更重要的人去保护,更重要的事去做。

  成为父母的那一天,就要求你有更强大的内心,更包容的心境,更宽和的态度,更忍让的度量,更谨慎的思考,更远大的目光…注视你的孩子,每一个成长路上的身影,从襁褓婴儿,到蹒跚学步,到离开时的背影…

  无论欣喜、惊心、抱憾,甚至痛苦.。.当你有一颗更强大的父母之心,为你的宝贝展开双翼,撑开那扇你希望无处不在的保护伞,你还会为身边小事计较、盘算?

  勿因小失大,勿强作出头,勿与小人争高,勿与戾气同流…

  照顾孩童是道德范畴,如果你认真了,希冀过高,则会被失望裹腹。携子扶幼,请一定仔细考量一切可能出现的境况,尽量不扰外人。地铁里无人让座,上街被挤得前仰后拥,请自然接受。

  …

  忍让、不争、不计较、不要求、平和,按顺序排队、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时刻警惕周围环境、万事以孩子安全为重…不是过分要求父母言行,而是在这样一个人心浮躁、随时可能遭遇危险的环境中,唯此方可“自求多福”。

  另譬如,孩童乘车勿坐副驾驶、购置宝宝安全座椅、检查家中各角落安全隐患、12岁前勿让孩子独留家中、勿让婴幼儿离开你的视线…诸多安全意识,需每一位父母警醒。任何一个细微疏忽,都会是致命的代价。

  愿夏日凉风,吹进每一个父母焦虑的心,抚慰每一个孩子受惊的夜。

  然,言传身教,胆小之后,逃避之后,我们是否也会把这些教给孩子...

    (文/独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