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药店售奶粉,能治多少病?

2013年08月18日11:35  中国江苏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国际贸易协会表示,国内外的多个品牌的奶粉有望在今年进入药店销售。今年10月份率先在北京和江苏试点20家药店。

        试点在药店出售奶粉无疑给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途径,但是这样的试点到底能够将奶粉问题解决多少呢?在中国乳业的现状中,如何保证健康安全是首要的问题,但是从现实中看,这样的环节永远是缺失的,多次曝光的问题奶粉事件已经让所有的中国家长们诚恐诚惶。假如在药店销售奶粉仅仅是为消费者增加一个选择余地的话,对于中国乳业的那些病根本起不到诊疗的作用,那就是一种徒劳无功的举措,还会出现另外的一个乱象,那就是因为从试点就开始许可权的争夺战。所以,在药店试点销售奶粉,这还是需要谨慎行事,不能操之过急。

        中国乳业的根本问题存在于中国的检测标准和世界的检测标准之间的差距上,具体到细节上,由于中国总是过度放宽检测标准从而导致了越来越宽泛的进入壁垒。就最近一次的新西兰乳业感染病毒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如果是乳品的原材料需要进口的话,那些有毒有害的原材料按理说是可以被挡在国门之外的。但是很遗憾,这样的过程我们没有看到,看到的都是进口了很多那些有毒的原材料。那么,海关、检验检疫部门的标准呢?这是拷问中国乳业的关键环节,如果标准严格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闹剧。

    同时,中国乳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屡次出现问题,这涉及到食品药品监督的环节问题。第一个就是如何处罚的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奶粉,除了问责官员,就是企业破产,但这样的过程并非能够将所有的问题屏蔽掉,更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永远处于一种见到一起查处一起的死循环中。可以说,治疗中国奶粉的病根就在于标准上和生产环节上,而如何销售仅仅是流通环节中,一般来说,如果生产环节有病,靠销售环节是治疗不好的;所以,对于在药店销售奶粉,尽管国外很多国家都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在中国试点也不会对于中国奶粉出现多少的改观,不信可以等着瞧。

        要治病需要找寻到病根,要治疗奶粉的病需要找到奶粉的标准,这存在于生产环节中,而不是销售环节上。不从生产环节的标准上找问题,而局限于销售环节这无疑就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表现。更为荒诞的是在试点的过程中,到底哪些药店可以获得许可权又是一个新的问题,药店之间会不会因此出现争夺?而那些许可之后的药店会不会因为利润的低廉而刻意提高售价,或者干脆不进货了呢?这些都是在试点的过程中需要设计的问题,需要三思而后行。因为毕竟对于治疗中国奶粉的乱象不会有根本的改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