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约2千儿童在家上学质疑校园教育

2013年08月27日08:59  钱江晚报
在家上学在家上学

  他们为何要带孩子逃离学校

  两年前,记者采访过杭州一位叫沈璐玮的10岁小女孩,只当了一年半的小学生,以后一直宅家上学,自学英语、西班牙语、法语,芭蕾舞四级,钢琴八级,小学看初三化学书。

  8月24日,记者在北京参加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学在民间:在家上学多元教育国际研讨会”,发现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在家上学;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大多数家庭不认同学校的教育理念,过半家庭月收入1万元以下。

  家长自费赴京

  求专业指导

  中国在家学习的孩子有多少?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估算,目前正在实践在家上学的孩子,约为2000人,而活跃在国内的在家上学群体(对在家上学感兴趣、通过网络等方式探讨、交流)规模约为1.8万人。

  这样一场研讨会,吸引国内很多家长自费前来参加,他们都是让孩子在家上学的实践者。来自江苏的家长朱云国,女儿小学毕业后在家上学至今,已经一 年了。“校园学习太苦,学到的知识不一定有用。”朱云国来参加研讨会,是来学习的,“都没啥经验,国内缺乏对在家上学的专业性指导,这样的研讨会很有必 要。”

  在家上学的信息共享渠道主要是网络,家长们表示,目前家长急需沟通交流平台和专业的指导。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认为,在家上学在西方很普遍。“在家上学在国内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推崇,这种在体制外的自下而上的教育创新和教育生长,最终会成为改变体制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不满教育现状

  带孩子“出逃”

  腾龙是一位爸爸,儿子今年7岁。两年前,他带着儿子从上海搬去了大理,跟一些志同道合的家长一起租了一个院子,带着孩子过起了在家上学的生活。

  “学校是一个围墙,孩子只有在家上学,才能真正接触社会,体验生活。”腾龙希望给孩子这样一种教育:让孩子完全自由成长。他们平时会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接触真实的社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他让太太辞了工作,孩子休学在家上学。“我一直要给孩子减负,可效果不明显。 我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温和成长,不希望高压。”黄震说,教育要回归,首先要回归自然,只有大自然是符合孩子的天性的,他可以跟儿子一起在冬天玩冰,在玩 的过程中跟孩子交流,冰在什么时候可以变成水,什么时候变成气体。

  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儿子15岁时退学,到现在3年了。孩子退学后在家第一年,写了一部小说,出版了。“在家学习速度,要比学校快。”杨鹏教儿子 英语,怕儿子把中国的古典文学丢了,让他读诸子百家,不仅要读,还要抄写。西方的文学经典也要读。现在孩子读英文原版书,一点不费力。

  17岁女孩

  现身说法

  17岁的徐安苒,是在家上学的实践者,从初二开始,她就开始了在家上学,已经有4年时间了。

  当前在家上学的孩子,绝大多数是小学生,徐安苒的年龄引起了现场家长的注意,一下子成了关注的焦点,不管走到哪,总会有一群家长围着问这问那。

  徐安苒解答了家长心中最大的疑虑:在家上学会与世隔绝吗?

  徐安苒说,在学校上学,孩子们结交的是同一年龄段的朋友,而在家上学可以拓宽社交圈。“我们可以做志愿者活动,参加一些夏令营,或者几户家庭聚 在一起的活动。”徐安苒说,在家上学不意味着全部自学,可以有多种方式,在线教育就是一种很好的途径。“通过网络,还可以轻松交到很多朋友,我在网络上认 识了不少在家上学的朋友,还一起成立了中华家学联盟呢!”

  徐安苒选择了日后出国,“我会根据国外大学的申请要求,努力学习,这是我的目标。”她说,她现在的压力也不小,要考SAT,还要学国外大学预科 的课程。  “在家上学,也是要考试的,这跟学校里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家上学的考试,是自己选择的,是有针对性的。”徐安苒说,她去做志愿者、学习 《美国历史》,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就是为了将来申请美国大学做准备。

  在家上学集中在小学阶段

  

  中、高考还是个难越的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采取网络调查问卷、QQ群统计和“在家上学联盟网”统计三种数据收集方法对在家上学进行调研,分析了我国在家上学的一些现状:

  中、高考是个难越的坎儿

  

  选择出国留学的最多

  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在家上学人数最多的前三个省/市依次为广东、浙江和北京。这可能与这些地区经济文化水平高、社会公众教育观念开放有关。

  在家上学的孩子中,男孩占62.30%。多数孩子的年龄在4至10岁之间,6岁的孩子最多(12.18%),17岁最少(0.51%)。可见, 在家上学的孩子主要处于小学阶段,较少处于初高中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考、高考仍是我国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以逾越的“坎儿”。

  此外,调研显示,多数在家上学的孩子喜欢该学习方式,其中43.02%的孩子非常喜欢,38.55%的孩子比较喜欢;家长认为在家上学孩子的各 方面能力都处于中上等水平,可谓家长孩子皆大欢喜。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后孩子的打算,多数家长选择“继续在家上学”,分别占45.25%和41.90%。对 于高中毕业后孩子的打算,选择“出国留学”的家长最多,占35.75%;其次是选择“参加高考,进入大学学习”,占34.08%。

  家长多具高学历

  

  近半家庭由妈妈负责学习

  实施在家上学的被调查家庭中,45.81%的家庭主要由母亲负责孩子在家的学习,24.58%的家庭主要由父亲负责,24.02%的家庭由父母一起负责,还有1.68%的家庭由家庭教师负责。可见,母亲在教育子女方面担任了更为重要的角色。

  实施在家上学家庭的家长多数具有高学历,其中75.42%的家长有着大专及以上学历,这可能与其需要在较大程度上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有关。从职 业来看,选择在家上学的家长63.13%的职业是企业职工、专业人员(如教师、医生、技术员等)和自由职业;其中专业人员比例最高,占32.40%。

  那么选择在家上学的家长是否都一定“有钱有闲”呢?21世纪教育研究院调研发现,被调查实施在家上学的家庭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万元以下和5万元 以上高低两端,其中月收入1万元以下的家庭最多,占56.73%。  鉴于在家上学有一定成本,低收入家庭可能是由于某种客观原因而不得不选择在家上学, 高收入家庭则可能是出于追求更好教育而主动选择在家上学。在时间投入问题上,多数家长认为父母不需要全职,占到56.42%。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整理

  200万美国人在家上学

  

  有教材供选择,可随时回校

  在美国,有很多家长放弃公共教育的“福利”,自己担任教师在家教育孩子或是聘请专职老师,在家上学的人数不断上升,从2007年的150万上升到了现在的200万人以上,大约占学龄儿童的3%。

  美国“在家上学”纳入合法渠道,有可供选择的教材和教师指导手册,自编教材也被允许,人手不够还可以找执业教师。“在家上学”与学校教育相通, 教不下去了随时可以回到学校。美国选择自己教孩子的家长都有很深的教育背景与丰富的人生历练,多才多艺。他们不仅谙熟教育学、心理学,还有足够的智慧、经 验指导孩子,比如交往能力的培养、训练。

  家庭学校虽有诸多好处,但美国教育专家也不认为所有孩子都适合。在家上学不是孩子逃避社会的避风港,如果孩子交往不足时,应该停止单独教学方 式,让他们尝试进入公立学校。此外,就算在家上学有万般好处,有一个缺点无法避免,那就是在家受教育的孩子缺乏正规学校的社交生活。

  但美国教育专家科德拉·伊绍普说,从她多年的工作中看,并没有发现从家庭学校出来的学生,在大学里有明显的不合群,实际上,这些孩子的家长很注 意对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  美国在家教育研究所创办者布莱恩说,他研究了超过5300个在家上学的学生,他们上大学的成绩会比一般的人好,对公民的参与 度会更多一些。“所有在家上学的男孩都更帅,女孩都更漂亮。”本报记者 梁建伟 文/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