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婴儿缺陷发生率上升婚检形同虚设

2013年09月14日10:2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同时,取消强制婚检也近10年,可是有记者调查发现,正是因为很多新人不再把婚检列为必要一项,出生婴儿的缺陷发生率呈略为上升趋势,婚检作为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被认为形同虚设。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专家乔杰解释:遗传与环境是导致出生缺陷的两大因素。

  乔杰:遗传因素是引起先天性缺陷的主要因素。父母中任何一方有遗传因素都可能影响到胎儿,比如说有神经管畸形出生经历的父母亲,再次怀孕出生先天性神经管畸形的比例就要比正常人均高三倍。那么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环境的因素,比如说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这些影响,以及药物的影响,还有孕妇本身的营养状态,以及她说患的全身疾病,对先天性出生婴儿缺陷出生都有影响。

  既然有先天和和后天的因素,所以也有专家认为,婚检率下降导致新生儿出生缺陷升高,这种推断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虽然两者有关联,但出生缺陷上升与环境污染、生活方式改变、高龄产妇增多等多种原因有关,同时还跟监测范围的增加、筛查诊断服务的普及和监测水平的提高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婚检率的下降不利于出生缺陷的预防。那么各国又是如何防治出生缺陷这样的世界难题的?婚检在各国又是怎样的存在?

  首先,看邻国日本。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在日本对婚检没有硬性规定,去婚检是出于自愿,在结婚前传统比较严格的家庭会互相提交户籍证明、婚检报告、直系亲属的履历等等,婚检经常是父母们催促准备结婚的孩子们去做的,结婚前交换健康诊断书在日本也算是一个常识。今年的艾滋病也是人们非常关注的,我在电视里曾经看到过一个节目,就是讲婚后孩子在母体内感染了艾滋病,夫妻双方也已经都是感染者,但是查不出是谁先感染的,节目督促准备结婚的人应该去进行婚检,以免伤害到对方和孩子。艾滋病的检查在日本是免费的,婚检在医院和诊所都可以做,非常方便。在个人隐私方面也是不用担心的,医生会严格保护患者的个人隐私,既然婚检是自愿的,也是有很多人没有去婚检,有些人是在想生孩子之前为了负责才去做遗传方面的医疗检查,也有一些人对对方家长索要婚检报告感到不快,特别是男方的家庭想要确认女生是否有生育障碍的情况,一些准新娘会感到心里有些不舒服。

  再来看看法国,在法国,当地新人结婚,也是没有关于“婚检”的提法。在法国结婚生子的华人万凌虹女士表示:

  万凌虹:没有的,其实当时我结婚,还有像我身边的朋友结婚,去办手续的时候没有要求的,但是他只是要求我们提供我们的出生证明和我们没有结婚的一个声明,然后我们就可以去市政府登记注册结婚了。

  在法国,非婚生育子女的情况比较普遍,没有婚姻却生育子女,人们如何防治和面对出生缺陷问题呢?

  万凌虹:法国有很多人都是未婚生子,那么她通过什么体制进行保证?其实每一个女性她不是都有一个自己固定的私人医生和一个妇科医生,就是这个妇科医生和家庭医生都是对患者很清楚,因为她的看病历史,她怀孕之后会去进行产检,那么医生就已经会对她有个说法了,就是你的孩子是否健康,或者是说你的孩子可能哪一方面出现缺陷,然后这个孩子你可能就不能要了,医生会给到你建议,而且因为在法国实际上女人怀孕应该是28周以后就没有权利处理你的孩子,其实真正的权利是掌握在医生手上。

  万凌虹说,事实上,法国的私人医生制度以及医疗体系中的定期体检服务已经达到了所谓“婚检”的目的和意义。

  最后看看美国,在美国“出生缺陷”问题又有着怎样的解决和预防措施?美国有婚检这种方式吗?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美国对于防止婴儿出生缺陷的问题是非常重视的。从美国政府的传染病防治中心到民间各种保障机构和保险公司都有对孕妇和育龄妇女进行的教育和辅导措施,基本上是从早期对母亲或者是还没有怀孕,但是已经有计划怀孕的女性进行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注意身体健康的教育。美国传染病防治中心表示,婴儿缺陷往往是在早期发生,所以母亲在还没有怀孕之前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都是非常关键的。在怀孕之后不要喝酒、吸烟、吸毒,也不要随便用药,保持适当的体重,生病之后应该对医生进行及时请教,根据状况适当用药,并且定期检查身体,有疑问及时请教医疗、保健人员。但是在婴儿出生之后,有任何反常缺陷,各州政府和市政府一般也都会授有专门的政府协助,解决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机构,为有缺陷的儿童和家长提供帮助和各种辅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