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信部否认组建乳企国家队对抗洋奶粉

2013年09月20日08:15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 近日,一则有关乳粉行业兼并整合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工信部已经钦点完成奶粉“国家队”名单,5家企业将带来自己的高端乳粉品牌,共同抗衡 “洋奶粉”。对于奶粉“国家队”的说法,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否认。但高伏证实,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在近期集中推介一些高端乳粉品牌。 

  官方称没有国家队

  有报道称,工信部已确定了奶粉“国家队”名单,伊利、蒙牛、飞鹤、完达山、高原之宝5家企业最终入围。

  对此,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这是错误的报道,没有奶粉‘国家队’的概念,谁应该进‘国家队’?谁又不应该进‘国家队’?从关系上都不对!”

  高伏同时证实,近期确实将有一些高端乳粉品牌将被扶持并集中推介,至于哪些品牌将入选,主要由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导。“是乳制品工业协会,而不是政府部门,市场行为的事,政府部门是不能来做的。”高伏强调。

  集中推介5家乳企

  据入围的乳粉企业透露,9月28日将针对5家乳粉企业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推介国产高端奶粉,提振消费者信心。工信部内部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抗衡占据一二线城市主导地位的进口“洋奶粉”。

  业内人士表示,本土品牌一直竞争不过洋奶粉,价格等方面都被洋奶粉垄断,对国内乳品产业造成很大冲击,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度不够,所以国家要建立和扶持本土的大品牌。

  乳品行业资深人士宋亮介绍,从今年4月起,相关部门就开始从全国奶粉产量前十位的企业中进行筛选。产量排名第一的贝因美由于受到反垄断调查没能入围。最终入围重点扶持、集中推介的5家企业,在产量和质量上各有千秋。

  宋亮分析说:“选择伊利是因为其份额在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二;蒙牛并购雅士利后排名应该是第三;完达山和飞鹤是国产老牌婴幼儿奶粉,品牌质量不错;选高原之宝有些出乎意料,因为它是小企业,而且没有生产婴幼儿奶粉的历史和经验,但选择它肯定有道理。”

  国产高端奶粉的集中发力能否打破目前洋奶粉占据一二线市场的残酷现实?宋亮认为,相关部门的集中推介会有一定作用,但从目前来讲,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心理预期有很多不利因素,这或许会影响国产高端品牌开拓市场的前景。  据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