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轮车夫举债救弃婴 亲生儿子辍学打工

2013年09月21日15:41  中国新闻网
垫江县人民医院,小顺利坐在病床上练习写字。通讯员 吴平 摄垫江县人民医院,小顺利坐在病床上练习写字。通讯员 吴平 摄

  今年的中秋节,9岁的垫江女孩陈顺利画了这样一幅画:画中的主人公是她和爸爸、妈妈。月光下,在父母的簇拥下,长了翅膀的她头戴花环正欲展翅飞往月球……

 

  在这幅美好的画面背后隐藏一个令人感动的真情故事:小顺利是一名身患重病的弃婴,为了救她,她的养父养母7年来已花了60余万元,为此负债累累。

  捡个弃婴取名“顺利”

  小顺利的养父名叫陈绍坤,是垫江城内的一名三轮车夫,妻子廖治容则在一个百货店当营业员。

  2004年10月23日下午,邻居陈老太太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女婴找到廖治容:“这个孩子好可怜啊,被人扔在小区的草丛里……”

  看到襁褓中奄奄一息的小女婴,廖治容十分难受,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收养这个弃婴。夫妻俩给她取了一个特殊的名字……陈顺利,希望她一切顺利。

  但是,令陈绍坤夫妇没有想到的是,小顺利的命运却非常不顺利。

  孩子背部长莫名包块

  2006年1月的一天,1岁多的小顺利在阁楼上玩耍时,不慎从楼梯上滚了下来,由于孩子身上裹着一层厚厚的棉被,她并没有受伤。

  可几天后,廖治容发现小顺利背部下方长了一个包块。刚开始,廖治容以为是被蚊子咬了,也没当回事。可是,没想到这个包块却很快长到成人的拳头那么大,就像背部粘了一个“蜗牛壳”。同时,夫妇俩吃惊地发现,随着小顺利背后包块的增大,她的脑袋也在慢慢变大,头部中间还出现了一条凹陷。

  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两人赶紧把小顺利送到县中医院,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孩子颅骨骨折、颅内淤血,但却难以查明孩子包块的病因。

  为救孩子花光了积蓄

  颅骨骨折为什么会导致背部长包块?尽管对这一诊断心存疑问,但一想起小顺利从楼上摔下的那一幕,廖治容又相信了诊断结果。她陷入深深的自责中:都怪自己一时疏忽,没有很好地照顾好孩子。

  为了救治小顺利,陈绍坤夫妇花光了积蓄,又找亲友们借。可小顺利的“蜗牛壳”没有一点好转。慢慢地,原来活泼乖巧的小顺利变得异常迟钝,不但不能站立、行走,而且还不会说话。

  小顺利的病让陈绍坤夫妇非常揪心。为了给她治病,他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苦,有的邻居劝夫妇俩放弃:你们已经尽力了,没有必要再花钱了!

  “我没照顾好孩子,才给她带来了这么大的痛苦,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我也不会丢下她不管!”一直自责不已的廖治容一口回绝了邻居们的“好意”。

  儿子辍学打工救妹妹

  2006年8月,拿着从银行借来的两万元贷款,陈绍坤夫妇把小顺利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县医院请来重庆的专家对小顺利的病情进行了会诊,会诊结果让廖治容夫妇大吃一惊:小顺利的怪病并不是摔出来的,而是胚胎发育过程中潜伏的一种先天性疾病,此前该县医院还没有发现这样的病例。

  得知救治孩子还得花一大笔钱,陈绍坤夫妇陷入深深的焦虑之中。

  就在这时,陈绍坤夫妇的亲生儿子陈俊宇已初中毕业。15岁的他作出了一个令父母意想不到的决定:“爸爸妈妈,我不读书了,我去打工挣钱来救妹妹!”

  听了儿子的话,夫妻俩掉下了眼泪。廖治容和丈夫坚决反对:“你还是要去上学,妹妹的病还有我们。”

  但陈俊宇态度坚决,他进入一家五金店打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第一个月的工资领到后,他一分不少地送到了妈妈手里。

  “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儿子的决定也感动了陈绍坤夫妇,夫妻俩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默认了儿子的决定。

  专家会诊成功做手术

  2006年9月,陈绍坤夫妇带着小顺利转院到了重庆儿童医院。

  经专家会诊后发现,小顺利背上的“壳”,实际上是骶尾部一个脊膜盆感染激发的一个疤痕组织,它里面的成分就是积水,积水一直掉到下面骶尾部那里,而且积水还和周围的壳粘连了。

  直到这时,陈绍坤夫妇才明白,这个长在女儿背上类似蜗牛壳的东西医学上叫做脊髓脊膜膨出。因为顺利的脊髓功能受到阻碍,所以出现了头部增大、大小便失禁、四肢畸形等一系列症状。

  找到病因,医院对小顺利实施了脑积水分流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小顺利头部的脑积水得到有效排除,头围随后逐渐缩小。不久,从来没有开口说过话的顺利学会了说话,学会了叫爸爸妈妈。

  声音

  人都是有感情的

  背债救人没什么

  陈绍坤夫妇举债救治弃婴的故事,感动了众多垫江人。2008年5月,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夫妻俩带着女儿小顺利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做了背部包块的切除手术。“蜗牛”女孩成为了正常人。

  尽管顺利身上的“壳”切除了,但后续治疗还不能停。每年她都会在医院住上一段时间,短则三个月,长则半年。近几年,陈绍坤放弃了工作,为小顺利治病,呵护小顺利的成长。

  据了解,为了治小顺利的病,陈绍坤夫妇7年来共花了60余万元,至今还背负着10多万元的债务。自从孩子生病后,陈绍坤夫妇省吃俭用,长期是米饭下咸菜,而知情者称,近6年来,夫妻俩没添过一件新衣。

  昨日,廖治容对记者说起这么多年的付出,显得很平静,她说:“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们背债救人没什么,这件事落在其他人身上,可能他们也会这么做。”(商报记者 杨圣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