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生写对字却扣分因不符老师要求

2013年10月30日08:57  重庆时报
 江北区,刚上一年级的童童在作业本上写全对却只得了个A-,原因是老师要求将不会写的字写拼音 江北区,刚上一年级的童童在作业本上写全对却只得了个A-,原因是老师要求将不会写的字写拼音
童童在父母的影响下开始喜欢上绘画和弹古筝,这是她近期的画作童童在父母的影响下开始喜欢上绘画和弹古筝,这是她近期的画作

  昨天,江北区的文女士向我们展示了小学一年级女儿童童的一次作业。

  童童的作业本上,所有的字都写对了,但只得了个A-,评分后还有老师的批注:没学过写的字用拼音!

  文女士说,从那以后,童童再也不临摹汉字了,连平时会写的字都拒绝写,说“老师没教过”。这让文女士很担心,既担忧女儿对老师过于依赖,又担心这次普通的作业会影响女儿的自学动力。

  字都写对了,却得了个A-

  “还被点名说,不按老师要求做”

  10月22日下午5点过,文女士在江北区某小学门口接女儿童童,但平时出校门都蹦蹦跳跳的童童,那天却格外安静。

  回到家后,童童一如既往地自觉拿出作业本给文女士检查。

  作业是写“一、二、三”,老师在黑板上写了几个词,包括“一个人”、“三间房”等,让孩子们抄下来,并告诉孩子们,不会写的字就用拼音。

  文女士发现,孩子“一个人”“三间房”这几个字都写对了,作业却只得了一个A-。老师还在等级后给予了批注:没学过写的字用拼音!

  为什么会写的字不准写,非得用拼音?

  “这些字我都会写,老师还是只给我了A-,班上还有两个同学也是这样的,今天老师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了我们的名,说我们不按老师的要求做。”

  面对女儿的委屈,文女士觉得有些难以理解:“孩子会写的字不准写,非得用拼音,不写拼音就得A-,怎么感觉有点按部就班?”

  我们了解到,童童在上小学前已经认识不少字,即便不用拼音,也能读懂童话书籍和部分报纸,对汉字书写的掌握虽然不及认识的多,但小学一年级上期的所有汉字都会写。

  唯恐老师再点名,孩子只写拼音

  虽然有所纠结,但文女士也并没有将这件事放在心上,然而,此后的几次作业,她却惊讶地发现,女儿没有学过的字,就再也不写汉字只写拼音了。

  “童童,这些字你都会写,怎么还写拼音呢?”文女士指着作业本问女儿,却得到这样的答复:“写汉字会被老师点名,写拼音才可以得A,还可以得一颗星。”

  昨天,文女士告诉我们,童童不仅在作业本上不再写没学过的字,就连平时课余时间的涂涂画画也都用拼音代替了。

  “上幼儿园时,她对汉字很有兴趣,还经常临摹,自从那次之后,她现在临摹的都是拼音,让她写一个简单的字,她要么说不会,要么就说‘老师还没教过。’”

  对此,文女士表示不能理解:老师没教过的汉字就不能写吗?孩子思想会从活跃被固化吗?“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只能给班主任打电话。”

  老师的解释

  是怕孩子写倒笔画

  由于担心记者的采访会对女儿童童未来的学习造成影响,文女士并没有将班主任的电话留给记者,而是将一星期前与老师的沟通告诉记者。

  “老师在电话里告诉我说,首先一年级上学期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学好拼音;其次,孩子在学写字时很容易养成写倒笔画的习惯,如果没有教过,即便孩子会写,也很难保证都是按照笔画规范来完成的,一旦孩子养成习惯,就很难改过来了。”

  由于童童从小学字都是由文女士一手包办,她在保证孩子不会写倒笔画的情况下向老师征询,是否可以让孩子写汉字,随后得到了老师的同意。

  “即使老师同意写汉字了,但那个批注已经对她产生了影响,导致她现在都不愿意再学习老师没教过的东西。”文女士说。

  英语口语练习,被老师批评“过于显示能力”

  长期在解放碑从事英语外事工作的张女士,在女儿燕子上初一时也遇到过类似问题。

  燕子今年13岁,读初二,6岁时她就开始和张女士学习英语,小学毕业后的暑假还参加了两个月的赴美夏令营,口语发音十分标准不说,对简单的英语句法运用也很娴熟。

  为了让女儿能实现留学美国的梦想,张女士在燕子小学毕业后,将她送进了重庆市某外语学校的初中就读。老师规定,每天上课前15分钟都是口语演讲时间,通过复习日常句型、自主演讲和同学的问答互动来练习口语。

  燕子凭着自己的口语水平在第一次口语演讲时赢得了掌声,但第二次上台后,她因为说出了一些其他同学无法听懂的句子,而被老师当众以全英文的形式责备“过于显示能力”。

  张女士说,自从那次批评事件之后,女儿不再像从前那么热爱学英语,也不会在家里提出和她练习口语对话,对英语的学习就仅止于完成老师布置的那点作业。

  老师的解释

  打击其他同学的积极性

  面对孩子的委屈,张女士拨通了女儿英语老师的电话。

  老师认为,燕子不顾全班其他同学的水平,过于展示自己的英语能力,在问答环节,明知同学听不懂还用较深的英语句型提问,让对方无言以答,是打击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可能孩子会因为第一次表扬而沾沾自喜,或许也有显示能力的意图,但她绝对没有故意让其他同学出糗的心思。”

  “现在孩子的英语成绩在全班中游,这可能是由于她平时不自学英语造成的。”没想到一件小事左右了女儿的学习兴趣,张女士十分担心对英语缺乏兴趣和自学态度的燕子,最终会考不过雅思。

  家长

  细节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童童的经历被文女士发到重庆某论坛后,短短3天内引发了数百位重庆妈妈的回帖热议。

  反对老师做法的网友妈妈——

  “玻璃碎玻璃”:我觉得这样子好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这种应该得到表扬,即便不表扬也不该这么批注在作业上啊。

  网友pinganxuli:我个人的看法是,文字是几千年来形成的,是一种文化,而拼音是当代为了统一认读而形成的一种工具。所以,识字才是基础,不应该本末倒置。其次,老师一次不经意的举动足以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做批注时老师也需要慎重考虑。

  支持老师做法的网友妈妈——

  网友元元妈:即便认字也应该从一年级开始读,既然要从头学,就严格按照从头学的教育步骤进行。老师的出发点是拼音,拼音学会了也就学会汉字了,没有什么不对,舍拼音而求汉字,确实也可能让孩子养成写倒笔画的习惯呀。

  学生

  有兴趣学习是幸运,老师的打击更胜父母

  记者还相继采访了两位在读学生。来自重庆市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大三的陈继辰说,“这件事上我更在意两位老师对孩子学习能力的否定,这足以影响他们前途。”陈继辰认为,孩子有兴趣学习是一种幸运,老师可以就某道题做错了指出来,但没必要通过某些看似不经意的方式去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否定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成果。

  在读高一的唐飞更想说:“老师的打击更胜父母。”原来,在初三时作为物理科代表的唐飞因为一次考试失误,被老师顺口说了一句:“你还是科代表哦,还考这么差。”这让唐飞无地自容,“之后打心里也不怎么想学物理了,最后中考的分数比我哪次都低。”

  唐飞说,如果学生的成绩出了问题,大可以在私下与之沟通,没必要在作业上批注或在班上点名。

  专家

  “老师能不能考虑不一刀切”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在职博士、副教授张仲明给了几点建议。

  这位妈妈可以告诉孩子,童童你写的字很正确,认识的字也多,真的很优秀很棒,超过了其他同学。但是,你能不能等一等其他同学?”如此一来,孩子或许会比较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指导。

  此外,从家长的角度来讲,让孩子超前学习是必须小心谨慎的事情。

  从心理角度上讲,如果孩子的学习积累大大超过了老师的教学进度,可能上课听讲时会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在学习习惯养成方面会有一定阻碍作用。

  最后,从教师的角度上看,第一应该考虑到孩子在入学学习过程中个性化的表现,注意要因材施教。

  “比如童童字认得比较多,学得比较快,这时,老师能不能考虑不要一刀切?在和孩子沟通后,布置一些针对个人情况的特殊任务。”记者 姜念月  摄影 石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