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揭幕

2013年11月10日17:11  新浪育儿

  以鼓励华文图画书发展与提升创作水平为宗旨的“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本年是第三届举办了,首奖及四名佳作奖已于8月顺利诞生。书奖组委会将于明天11月9及10日一连两天,假南京师范大学举行颁奖典礼及论坛,主题为“心系儿童,精雕细琢:真正的图画书”,更荣幸邀请到英国著名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先生(Anthony Browne)及台湾知名插画家几米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大会把颁奖典礼定于11月9日丰子恺先生诞辰纪念日举行,实为对丰子恺先生的心意呈献。本届颁奖典礼更破格与原本来年举办的华文图画书论坛合并,与会者反应热烈,踊跃参加,报名总人数为历年之冠。

  夺得第三届书奖的创作者共有六位,包括以《我看见一只鸟》摘下本届首奖桂冠的刘伯乐,以及获佳作奖的《很慢很慢的蜗牛》作绘者陈致元、《阿里爱动物》绘者黄志民及作者黄丽凰、《看不见》作绘者蔡兆伦、《最可怕的一天》作绘者汤姆牛,他们将亲临颁奖典礼领奖,并分享获奖感受。 

  第三届书奖颁奖典礼完毕后,大会随即举行第四届华文图画书论坛。挟着 “国际安徒生大奖” 和“英国格林威大奖”的英国著名绘本大师安东尼‧布朗先生(Anthony Browne),这次是首次来华,无庸置疑成为本届论坛亮点,并为论坛掀开序幕。大师人如其书,幽默而风趣,善于把趣味、创意与独特的艺术形象融入作品,他的多个作品已译成中文,深受图画书创作者及读者喜爱。这次他为论坛演讲的题目是“变:玩一玩形状游戏” (Transformations: Playing the Shape Game),光看题目,就知道充满变化与趣味,相信他的演讲将不负众望,为图画书创作及阅读引向更深更广的层次。

  紧接安东尼‧布朗主题演讲的是“图画书的创作”的分组讨论,四位佳作得奖者会环绕得奖作品分享创作经验。除此以外,专精于学前教育、对儿童有长久深入的关注的虞永平教授会以“关照儿童的心灵”为题作专题演讲,演讲内容对图画书创作者或是教育工作者,都饶有帮助。第一天论坛压轴是由本届四位评审:柯倩华、唐亚明、刘绪源及徐素霞主讲的评审论坛,届时四位评委将对本届参评作品作独到精辟的论述。 

  获奖的“真正图画书”心系儿童,精雕细琢

  本届书奖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征奖,2月28日截止,共收到227件作品,其中来自大陆73件、香港9件、台湾140件、马来西亚5件。评审工作非常严谨,耗时多天,初审为期六天,选出27件入围作品,再经过五天的决审,最后选出首奖及佳作奖。

  书奖评委会的组合丰富多元,本届五位初审评委和七位决审评委分别来自大陆、香港、台湾、日本和美国,专业领域则涵盖儿童文学、幼儿发展与教育、艺术、图画书创作、文学评论、图画书编辑、教学与阅读推广等,在专业上能互补与合作,确保参评作品在风格、题材、观点和创意表现上,都能得到评委会专业、公正的关注与讨论。

  本届论坛所定的主题为“心系儿童,精雕细琢︰真正的图画书”,充分反映书奖及评委会对参评作品的考虑。本届评委会认为:“图画书其实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重视文字与图画的质量之外,还要讲究图像语言、文图关系、情节的节奏与连贯、版面配置,还有儿童的眼光与需要,缺一不可。”真正的图画书,固然是文图融合无间,艺术匠心,而同样重要的是从孩童出发。以本届首奖作品《我看见一只鸟》为例,评委会评为“耗时费力的知识类图画书,展现扎实又深入浅出的图像叙事工夫,兼顾知识、创意、美感与儿童观点”,得到一致赞赏。评委唐亚明于评语中论述这本得奖作品“具有与孩子沟通的亲和力”:“作者以孩子的眼光、孩子的语言和笔迹,引导读者走入精心绘制的图画里、观察陆续出现的各种鸟类。使人好奇的探索过程和自然家常的亲子对话,让读者体验到发现和知识的乐趣。”

  另外四本佳作奖亦具有同样优胜之处:《很慢很慢的蜗牛》,评委霍玉英评述:“虽然满载哲思,但故事里布置了许多孩子最爱的玩意与游戏,折射出作者在儿童本位的洞见与掌握,让这本书的读者年龄层跨度比一般图画书较为宽广。……在‘慢’的哲学之外,作者还系念孩子。”《阿里爱动物》,评委唐亚明评述:“不仅故事情节有趣,语言也生动有节奏……作者是在一心一意地给孩子讲故事,而不是把心思用在自我表现上。”《看不见》,评委徐素霞评述:“文字叙述简约,并能抓住孩童的口吻,以生活化的语言传达心里的状态。”。《最可怕的一天》,评委李坤珊评述:“简单的色彩、线条和构图语言,看似简单,但表述的,却是小孩深层又复杂的感情和感受呀!……这一本真诚的图画书,替大人说话,也了解小孩!”

  论坛第二天活动  丰富精彩  

  论坛第二天(11月10日)节目仍然丰富,广受华文图画书界欢迎、开创成人绘本先河的创作者几米先生,将以“我所热爱的创作”为题作专题演讲,几米的作品被翻译成数十种文字,并多次获奖。这次已经是几米先生第二次出席本书奖的颁奖典礼,相信他的专题演讲,将掀起论坛另一番高潮。另外,幼儿教育专家、绘本教学及亲子教养专家李坤珊博士,这次会为论坛主讲“回到最初的感动”,从她的专业范畴,论述真正图画书动人之处。获本届书奖首奖的刘伯乐先生,则会分享他写作与绘画的深耕历程与经验。

  同日,书奖组委会首次安排了“新浪微访谈”,时间是下午5时15分至6时15分。让本届书奖五位得奖者,以及身兼书奖顾问与本届初审、决审评委柯倩华女士跟网友近距离对话,畅聊图画书创作的心得及趣事。详情请点击以下链结http://talk.baby.sina.com.cn/baby/fzkths/。

  有关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由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于2008年创办,并幸获丰子恺先生女儿丰一吟女士的支持与允许,以丰子恺先生之名命名,分别于2009年及2011成功举办第一、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并藉论坛、讲座、展览、亲子阅读等相关活动,表彰、鼓励及推动优质华文儿童图画书的创作与出版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华文图画书阅读世界,以优质图画书陪伴孩子度过美好童年。

  媒体如有查询,可联络: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组委会

  电话:+852 3167 4169

  电邮地址:enquiries@fengzikaibookaward.or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