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学生毕业临别赠言:为人民币加油

2013年11月25日08:33  北京青年报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前日,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的价值判断让他担忧。

  临别赠言本应该是青葱而美好的,然而新闻中小学生们的赠言却让师长们大跌眼镜。“梦想将来有很多钱”,如此袒露的理想取向的确有雷倒众生的感 觉。有道是童言无忌,说的是大实话。有了很多钱是能够掌握很多优质资源,也更能够获得社会认可。孩子是单纯的,会毫不掩饰地说出心里话,他们的理想取向, 就是当今社会的“试纸”。如何帮助小学生确立远大而积极的理想,指导学生把理想和行动结合起来,值得教育界深思。

  而日本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日本小学男生最希望成为体育选手,女生最喜欢成为蛋糕店的店员。日本小学生的理想让中国人感到意外。他们的“理想”在绝大多数中国父母乃至老师们看来是没有“出息”的,也少了很多功利气息。

  这说明问题出在全社会的教育观念上,教育的成果并不只是一张成绩单,检验教育成败与否的更应该是那张临别赠言。教育也应该是全方位的,缺少任何 一方的教育都是不完整的。现在,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功利主义现象较多。“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论调比比皆是,国民素质亟待 提高,媒体、整个大环境应该承担起应尽的义务,对公民进行必要的理想教育。

  孩子承载了社会的未来,是社会的希望。很难想象,倘若中国的小学生们从小价值观就被扭曲,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子。故而,要消弭中国小学生的错误认知,中国社会应祛除浮躁心态和功利主义,回归正常的社会价值。唯此,中国的下一代才能够茁壮成长。钱兆成(江苏 职员)

(原标题:小学生临别赠言是一张社会理想“试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