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养育有道”对话论坛视频实录:渡渡鸟文摘

2013年11月27日17:26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渡渡鸟文摘演讲:育儿,三个孩子的修行
2013新浪“养育有道”年度对话论坛渡渡鸟文摘演讲:育儿,三个孩子的修行

  渡渡鸟文摘:韩谨,居于美国的三个孩子妈妈、育儿名博、故事妈妈

  自我注解:当妈妈是一种修行 

  大家好,我是渡渡鸟文摘,我的名牌上写的叫渡渡鸟。非常高兴正好赶到我回中国的时间,有这样的机会来参加这个活动。我真的是一个全职妈妈,真的没有站到这样的舞台上跟大家交流过,真的没有,对我来讲这是第一次。

  但是,因为我是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妈,儿子已经15岁,一个是4岁5个月,一个是2岁5个月。我陪着他们,在过去15年中,经历了非常多的第一次,所以我对第一次很镇定。

  昨天我坐飞机从深圳赶回来的时候,我旁边坐了一个抱小孩的妈妈。小孩才1岁8个月,完全不能自控的年龄阶段,各种淘气。小孩的妈妈非常紧张,怕会骚扰到我,我说你完全不用担心,我有三个孩子,我完全清楚他们。她完全放下心来,而接下来我就成了孩子的服务员,我跟小孩子互动,我们坐了几个小时的飞机,就像逛了几个小时的游乐园一样。

  我在生活中也是用这种方式去度过当三个孩子妈妈的岁月,当然,我可不是一下子成为三个妈妈的,现在的标签对我来讲是全新的,是这两年多建立的。儿子11岁的时候,我非常意外地有了他的妹妹,不是精心规划的,是一个礼物。我自己是独生子女,我又养育了一个11年独生的子女,我非常清楚在养育的过程中,一个子女和三个子女,多个子女和多个子女之间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在微博上看有很多网友问我养育的问题,绝大多数都是一个子女的问题。很多时候,我就会在私信中非常柔和地告诉他,假如再有一个弟弟妹妹,这种情况就不存在了,你的这种心态也不存在了。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站在这儿,重要的是跟大家分享这种认识。国内的政策已经变了,现在单独的家庭有机会再拥有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双独家庭更不用说了。

  现在生育率低,不仅是政策的原因,生活的压力,城市化生活负载了过多的沉重,使得很多人不愿意要第二个孩子。虽然我们可能会遭遇人口井喷,但是我相信会有很多人走入到生第二个孩子的行列中来。这些父母中有很多跟我一样,本身是独生子女。对我来说成为多子女的父母,一个很大的帮助就是使我从独生子女的角色中得到了修复。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这个世界理所当然是为我一个人,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学校,我的同学,我的朋友,这一切东西只要我要,就算是星星和月亮也会被爸爸妈妈准备来给我了。就像刚才米尼的妈妈一样,我会享受非常多的宠爱、给予、包容,还有全心全意呵护带来的压力。我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真的很年轻,贪玩,是非常好的玩伴。我经常穿着登山鞋跟他一起爬山,我们是一对玩伴的母子。家里面老二出生的时候,这里面就出现一个问题,像很多人在私信里面问我的一样,考虑生第二个孩子,会不会对第一个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打击呢?我说第一取决于大宝的年龄,第二个取决于父母的处理方式。对于第一个孩子来说,第二个孩子是礼物。因为我们对儿女的爱,不会因为多一个而对另外有所减少,有的时候因为多一个,反而会释放更多的爱。

  我在生第二个孩子之前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亲爱的儿子,我能送给你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礼物的时刻要来了,就是你可能有一个弟弟或者是妹妹。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可能都会用完之后,像西瓜分的人多了就会少一片,很多物品都是这样子。但是只有一样东西不会少,会倍增的,就是爱。在我们将来不在人间的时候,进入轮回的时候,妈妈知道你还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陪伴你。这是世界上非常可靠的关系,是我能给你最好的礼物,是妈妈的遗产。现在开始就是在给你。我要为之承受10个月不便,以及未来几十年的牵肠挂肚,就如对你一般。”当时我写了这样一封信给儿子,他说我很期待这样的礼物。

    当我把妹妹生出来之后,回到了中国社科院的家属院,在电梯上遇到一位很著名的专家,儿子叫她奶奶的,多年的邻居。我抱了老二来,让她非常地诧异。她跟我儿子说,你有一个妹妹了,你妈妈会不爱你了吧?我听完之后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要说什么。我儿子却镇定地对奶奶说,我也会爱我妹妹的,她也会爱我的,这样爸爸妈妈给的爱就很足了。这个专家虽然是在报纸、杂志前沿的人物,她的生育观觉得生一个是剥夺而不是拥有。好像我们天然只能生一个孩子一样,很多人在20、30岁规划生一个孩子完了,把孩子给爸爸妈妈或者是给了阿姨。我们做父母的态度和孩子之间的情感的沟通是非常的重要。

    刚才我还说到了一个纬度——年龄。国外有很多关于多子女家庭的例子,我的朋友中有4、5个孩子的妈妈很多。这个在国外并不稀奇。如果说孩子相差就2岁,像我家的两个女儿,哥哥会很爱这两个妹妹。老二生出来的时候,她的哥哥已经11岁了,是爸爸妈妈和哥哥三个人集体疼爱她,她所得到的宠爱和关注完全不亚于独生子女。我说别人有月嫂,我有月哥,哥会给妹妹喂奶瓶。

    我家老二和老三之间的关系,是年龄离得很近的姐妹相处的样本。我常常跟老公聊,我不是生了这么多的孩子,是生了一个小型的社会关系。在他们中间你能看到丛林法则和爱心法则并存。什么是丛林法则,当宁宁在我怀里的时候,欣欣会挤到另一边,宁宁会要求独自霸占妈妈,会打过去。欣欣会很鬼,根本不还手,就开始哭,我得示弱,我得求助,不能还手,她小两岁,这种情况就是丛林法则,他们两个在争一个对他们来说很重要的东西。同时他们之间也有非常亲爱的时刻,特别是当父母不在的时候,两个人在一个屋子里玩,我可能在另一边屋子里面不去打扰。只要观察一下,我就能看这两个小动物在干什么,欣欣拿着绘本,像爸爸妈妈跟她讲绘本一样,跟宁宁讲,讲得非常好,中间会提问,你看那只小鹿在哪儿。她们两个人在一起非常地甜蜜,如果两个人在游乐场玩,宁宁小,会容易摔倒,宁宁会照顾她。如果宁宁被别的小孩抢掉了正玩的东西,欣欣会很站在宁宁的一边。

  我家的孩子会在幼儿园拿一些好的,不舍得吃的东西回来跟我分享。本来儿子以前都会给我的,但是欣欣不一样,会把舍不得吃的棒棒糖、巧克力拿回来给妹妹吃,,有的时候巧克力都化了。其实她也挺馋这个东西,她会跟宁宁商量,说NO。我们现在叫她不讲道理的老三,她认为世界是哥哥姐姐爸爸妈妈是这样的序列的,长男长女,父母,老三的世界就是这样的平衡的,这些东西都应该为她所存在的,欣欣是我们家第二个“独生子女”,她的情绪很有意思。因为我们给她储存的关爱太多了,超过了孩子必须要的时候,她就变得很情绪很多。一件事情发生,她先考虑爸爸怎么看,妈妈怎么看,我应该怎么做。比方说现在这儿有一个苹果,削好了,欣欣想要。她就会说,妈妈这个我先要吗?会先沟通,她觉得这样要被批准才好,但是宁宁会直接拿过去吃。如果说欣你可以先拿,我并不会刻意说等妈妈都削好再拿,我就想人生不会给你排好队,总是有先来后到。所以我会说,欣欣你可以先吃,因为她在前面已经跟我说了。但是欣欣拿过去之后,宁宁会直接拿走,毫不客气一口下去,小孩都有一点完美主义,一般别人咬了一口,就不想要了。欣欣很生气,不是说妈妈再给我削一个,或者说快一点削一个,她不是这样,她就开始哭了,眼泪汪汪,这时候宁宁就会干一件事情,拿旁边的纸巾给她擦眼泪,欣欣不会干。宁宁会抓住姐姐的辫子拿着纸给她擦。欣欣气的要命,但是她也不会还手。

  我经常在想,经常在观察我的两个女儿,包括我的儿子也也很有责任心,在考虑未来两个妹妹的教育怎么样,应该在什么样的人群中活动。他说妈妈你要多赚钱,爸爸要多赚钱,我也会努力赚钱。我说为什么要努力赚钱,我们也不是特别缺钱。他说我们必须要送欣欣去英国的贵族学校,他说欣欣的心很细致,她一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的环境。要把她送到贵族学校去,她会和一批王子、大亨的孩子做同学,有机会和他们攀亲,她有可能做一个公主。我说宁宁呢?她说NO,她可以在美国公立学校长大。儿子说的很有意思,欣欣应该进一个豪门做一个公主被保护起来,因为她一直在被保护,宁宁因为一直是很自立的,所以说她可以自己的适应丛林中来长大。这就是多子女养育中非常耐人寻味的东西。

  我做一个简单的,小的收尾:当我有一个孩子的时候,精美的生活环境,给他创造了所有的关心和帮助,就像他是在一个精美的热带鱼缸里面生活的,一条很优雅的,一切环境、温度、食物都是准备好的,宠物鱼一样。当我有了三个孩子,我的心理是一个大海,我已经在这场修行中拓宽了自己的心,他们是各种要成为的鱼,要成为的样子。我只是观察,去看。我很高兴,中国终于适度放开了生育政策,我想以后我们的敏感词可能不叫别人家的孩子了,而是叫自己家的孩子。谢谢大家!

  网友:您在美国带三个孩子觉得吃力吗?最近有很多中国妈妈为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想尽办法要移民,您赞同一种做法吗?您的成长在中国,养育孩子在美国,两边的教育应该是有体会的?您觉得美国的教育好吗?好在哪儿?

    现场与网友互动

  渡渡鸟文摘:我这次出门正好去一趟深圳的时候,我发现南方有很多家庭是三个孩子,可能是在香港生的。我发现他们的养育方式是三个孩子有三个保姆,真的都是有钱人家生的三个孩子,能请得起三个保姆,但是在美国带三个孩子没有保姆,家里真的是拳打脚踢的。比起我20多岁带儿子的时候,我觉得很自然。他们可以自己消耗他们的能量,如果只剩下一个孩子,我会很累。哥哥如果在家,行了,他们的世界跟我没什么关系,我只是那个妈妈,那个会说NO,会干涉他们的人。他们之间有很多不合逻辑的事情发生,他们之间是一个小社会,一个小秘密共同体。所以带三个孩子真的不吃力,带两个都比带一个要省力,希望大家都有机会去体会。

  带孩子移民海外是孟母三迁的新版本,当然我们身体力行做了。我移民的动机里面也包含想为孩子提供好的成长环境。我们对教育还是始终比较关注的。我觉得在中国和在美国养育孩子,现在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质的区别了。因为我在我儿子小的时候,在北京,他是11岁才走的。他一直在北京读书,我也没有选择公立学校,因为中国的教育形态非常的多样化,有一些多种办学方式,那里的学习方式很像美国了。但是那里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是美国没有的,就是一个纯中文的环境。中文庞大的系统,里面负载了多少古代来的能量和信息,当然也有负面的,但是很多是正面的、深刻的,有内涵的,很多的东西能给人支撑一生中的能量,这个我们在美国要刻意去帮孩子营造。我发微博的时候,大家会说,你孩子在幼儿园怎么看着都是华人的孩子。当然了,我选择华人的幼儿园。很多人会选择纯英文教育,但在任何一个环境下,教育都会有你觉得有缺憾的部分。我觉得力所能及,想移民可以。如果想留在这儿,只要生活得很好,态度明确,有自己的幸福,也能够自力更生养活自己,这也不是问题。

  网友:很多人很惊叹你超人的能力,一个人带三个孩子非常吃力,你却要与三个孩子天天在一起玩,在养育中有什么秘诀吗?你的丈夫会帮你吗?

  渡渡鸟文摘:会帮我,他帮我生了三个孩子,又不帮我带,那成何体统。这三个孩子天天在一起玩,我可以有很多时间在上微博。生得太少,就像飞机上的妈妈,我钦佩她,三个小时内,孩子一直一直玩,伏地挺身玩,吃东西的时候把面包都揉成了末,她的心亮,我真的没有这种,因为他们三个会相互消耗。如果你有一个孩子,你需要超人的精力,因为你是他的全世界,如果你有两个,你不是,他们两个会玩得很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