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四届信谊图画书奖工作坊侧记

2013年12月09日16:43  新浪育儿
信谊图画书奖评审团谈“怎么算是一本好图画书”信谊图画书奖评审团谈“怎么算是一本好图画书”
凯瑟琳·斯诺博士带来讲座《早期阅读与词汇习得》凯瑟琳·斯诺博士带来讲座《早期阅读与词汇习得》

  2013年12月7日下午,第四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系列活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落下帷幕。活动历时一天半,到了第二天工作坊的活动现场,能容纳三百人的会场挤得满满当当,走廊和过道上都坐满了听众。他们之中,有艺术专业的学生,有幼儿园教师,有早期教育研究者,有图画书爱好者……本届信谊图画书奖决审团主席梅子涵说:“看到今天的场景,让我觉得中国的原创图画书充满了希望。”

    此次中国原创图画书盛典由信谊基金会主办,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明天出版社协办。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东方娃娃》期刊主编周翔、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信息设计学部杨忠、知名图画书推广人王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晖,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艺术总监、南京书衣坊工作室设计总监朱赢椿,儿童阅读推广人翻译者崔维燕等图画书界大咖一一到场,除了颁发奖项之外,他们也从各自专业出发,为图画书创作者们指出仍需改进之处。

    本届信谊图画书奖首奖空缺,和第三届情况相同。图画书创作奖佳作奖颁给了5本作品,分别是 《长头发的囡囡》(作者:覃敏)、《跑跑镇……咣!》 (王亚东/文 宋显奎/图)《咔嚓 咔嚓》(作者:金晓婧)、《小雨后》 (作者:周雅雯)、《躺在草地上看云朵》(作者:周旭)。文字创作奖佳作奖的三部作品为《其实我是一条鱼》(孙玉虎/文)、《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孙玉虎/文)、《拔萝卜》(任小霞/文);文字创作奖入围奖的三部作品为《开闹钟店的老人》(吴启昇/文)、《向阳花快递公司》(顾鹰/文)、《我要吓谁一下》(周公度/文)。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躺在草地上看云朵》的作者周旭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信谊图画书奖,曾获第二届入围奖,本次终于将佳作奖收入囊中。巧合的是,两篇作品获得文字创作奖佳作奖的孙玉虎和周旭都是中少社低幼部的编辑,此前并不认识,这次同时获奖,也让人看到在儿童读物编辑届的巨大创作潜力。“就对图画书的了解程度上看,童书编辑较童书作者而言,眼界更宽。”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女士如是说。尽管这次奖项首奖空缺,回溯四届奖项评选,她表示满意。除了每年都有亮眼之作出现外,创作者们的参赛热情更深深打动她,“这届收到参赛作品496件。做为奖项主办方,每年都有那么多积极参赛的作者,我觉得这是对这个奖项的最大支持。”

    和上百件参赛作品、数十件获奖作品相比,信谊每年出版的原创图画书算是少数。这和信谊一直以来精雕细琢的出版理念息息相关。每位参加活动的嘉宾都拿到信谊三本新出版的图画书,分别是《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简体版)、《寻猫启事》(繁体版)、《黑米走丢了》(繁体版)。其中,《黑米走丢了》是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佳作奖获奖作品,时隔两年多,才终于付梓出版。

    《黑米走丢了》寄来参赛的时候,把评委们都吓了一跳,“每一张都是油画,整整装了一大箱,”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和评委周翔说,“但实际上,集结成书的话还需要很多修改的地方。”经过编辑和作者弯弯的共同努力(重画油画也是个大工程),最后看到图画书成品的时候,的确感觉比参赛版更加流畅和成熟了,视角上也更偏向儿童化。

     获奖作品并没能得到全部评委们的褒奖。本届图画书佳作奖《长头发的囡囡》就受到了“创意不错,画面不足”的评价。此外,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首奖作品、于云的《九千九百九十九岁的老奶奶》还在编辑修改中,还要一段时间就能和读者见面。“那本更不好改,因为里面大部分是拼贴画。”于云的指导老师杨忠说。这本书色调清新明快,配色有点像图画书大师里欧·李奥尼,主要讲述的是穿越时间和生命一直沿袭下来的祖孙情。然而梅子涵表示,这本书中对于“孩子是从哪里来的”的问题上有误导之嫌,“没必要先在孩子心中植入一个错误的概念,日后再去纠正它。”张杏如表示了对这本书中承载的历史感的肯定,会在修改的过程中考虑把这种代代相传的感觉保留和更好地传达出来。

    这次工作坊请来的重量级嘉宾是国际著名教育家、哈佛大学教育所教授凯瑟琳•斯诺博士,斯诺博士从“早期阅读与词汇习得——预期儿童未来学业成功的重要途径”的角度,阐述透过早期阅读习得大量词汇的重要性,希望帮助创作者更深入地了解阅读在儿童期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并能从孩子的视角探寻未来的创作方向。在给孩子阅读图画书时,有哪些内容是需要家长注意的?斯诺指出,家长们要尽量和孩子们进行内容丰富的有趣的对话,多向孩子提出问题,当他们是书中人物时会怎么样?为什么?……促进他们的思考;此外,在阅读的过程中,还可以附带教给孩子相关的知识,并且针对孩子感兴趣的内容加以发挥。

    斯诺博士的观点似乎和目前倡导的不带目的性地陪孩子阅读的理念有所冲突,在接受专访时,她回应自己很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会有这种倡议;然而“不带目的阅读图画书”和“从图画书中学到更多”两者并不冲突,家长应该把重点放在孩子的兴趣点的学习和探讨上,而并不是对文字、数字、颜色等信息的认知记忆。(文|叶宇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