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来陪留守儿童过年,爸妈回家吧

2014年01月28日08:19  央视

  在距离春节还有11天的时候,安徽望江一名9岁留守儿童在听到母亲又一次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后上吊自杀。

  我相信听到这样的悲剧时,大家都会感到震惊、感到痛心。但事实上,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学者研究都表明,在全国6100万的留守儿童中,因为缺乏关爱而产生自杀念头的比例高达20%,付诸自杀行动甚至几个小伙伴相约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应该说,这次安徽9岁男孩自杀再次敲响了留守儿童问题的警钟。

  留守儿童“养不教”谁之过

  悲剧发生之后,很多人都在反思:我们的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太慢,城市无法做到让留守儿童无障碍随迁就读;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水平的城乡差别太大、地区差异太大,农民工就近就业机会少、流动范围大;农民工收入太低,返乡过年的成本高、难度大,把孩子带在身边更是奢望,等等。

  这些说得都对,都是留守儿童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但是,具体到安徽望江自杀男孩这个个案来说,只强调社会原因是不够的,每一个留守儿童的父母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为什么“母亲又一次不回家过年”会成为压垮9岁男孩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对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的爱,比天还大;对孩子来说,这种跟父母在一起的心理需求,比什么都重要,也是任何其他人、其他物质满足不了的。

  我没有资格告诉别人怎样做父母,因为我相信天下没有父母愿意跟未成年的子女分离;我也不想主观臆断9岁男孩母亲为什么连续两年没有回去陪孩子过年。全国每年有多少在外打工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家过年?有说30%的,有说40%的,我相信其中不少是为人父母者。

  但是,即便如此,身为父母总能想到办法,让孩子知道有人在千里之外惦记着他、疼爱着他、想念着他(她),而不是让他(她)感到自己是个“弃儿”。

  这应该不算是个苛求吧?

  谁来陪留守儿童过年

  重视留守子女的心理需求,父母应该承担起首要责任,但政府和社会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方面同样是责无旁贷。

  除了前文提到的政府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农村产业的引导扶持有利于减少留守儿童的发生外,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村委会应该立即着手建立留守儿童登记制度。

  地方政府有责任掌握本地区留守儿童的人数、年龄结构、分布、受教育和抚养监护情况,教育部门和村委会有责任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困难和心理问题,并及时与孩子父母进行沟通反馈,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应该对没有父母陪伴的儿童提前进行心理辅导、组织慰问活动,鼓励有爱心的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家庭与这些孩子一起过年;同时,对父母长期没有尽到抚养义务的孩子,教育部门和村委会有责任与民政部门一道,提供及时的生活援助和法律援助。

  痛定思痛。各级政府应该马上动员起来,与全社会一起,像关爱孤寡老人那样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也能体会到温暖,看到希望。文/央视评论员 徐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