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首个弃婴岛正式启用收首名婴儿

2014年01月30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婴3个月大被遗弃时正熟睡 家长留下病情陈述 孩子脑部消化道或有问题

  广东省首个“弃婴岛”(又称婴儿安全岛)于28日晚上7时正式启用,9小时后即接收到第一名被遗弃男婴。

  据了解,该名男婴约3个月大,被遗弃时正在熟睡,家长留下一张病情陈述,没有留恋之词。市福利院为其取名为徐日华,还将为男婴进行系统体检及观察。

  男婴凌晨4时被遗弃

  “我到的时候孩子正熟睡。”市福利院的值班保安回忆说,昨日凌晨4时许,保安岗亭响起呼救铃声,他立即赶到相距约50米的“弃婴岛”。推开门,日光灯亮着,一张小花被裹着一个婴儿,躺在粉红色的婴儿床上。值班保安随即通知市福利院医护及向当地的龙洞派出所报警。

  经初步诊断,男婴的生命体征平稳,约3个月大,与同月龄婴儿相比,身高、体格等发育较迟缓,但精神状态良好。据了解,男婴家长留下一张留言,简述男婴病情:“出生时曾窒息,吃奶会吐奶呛奶,容易惊跳。这两天有点咳嗽和拉肚子。”男婴家长并没有多写留恋之词。

  市福利院负责人表示,以往不少遗弃婴童的父母都会在留言中说明自己的境况,“比如说经济很紧张,生活很困难,无力抚养之类”。通常还会请求“好心人好好照顾孩子,如果没有能力照顾,请(好心人)送福利院”。

  反复呛奶吐奶喂养艰难

  “初步预计,孩子的脑部和消化道都有些问题。”市福利院负责人称,昨日上午,男婴由护理员护理完后,接受了初步体检,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尚可。但是在送入观察室接受喂哺时,吐奶呛奶十分严重。“一般每次喂150毫升左右,他几乎都吐出来了。”护理员说,孩子表现出明显饥饿感,但本身吃奶又非常困难。除喂养困难外,男婴精神状态不错,很少哭闹。目前,该名男婴正在市福利院观察室接受观察,有专职医护陪护。

  昨日,市福利院为该名男婴取名徐日华。“每一个送到福利院的孩子,我们都会及时为他取名。”市福利院负责人解释,按照百家姓排序,今年市福利院接收到的弃婴童都姓“徐”,而名字则从电脑名字库中,按照性别,随意抽取。

  2013年,市福利院接收了300多名弃婴童,99%都是先天残障。目前,市福利院共有2096名孤儿,残障率高达98%,由于市福利院床位较为紧张,个别残障程度较轻的孤儿通过家庭寄养及机构托养的方式进行养育。

  男婴取名

  徐日华

  市福利院负责人解释,按百家姓排序,今年市福利院接收到的弃婴童都姓徐,名字则从电脑名字库中按性别随意抽取。

  家长留言

  无留恋之词

  “出生时曾窒息,吃奶会吐奶呛奶,容易惊跳。这两天有点咳嗽和拉肚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