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道”—养育有力量的孩子,别怕自己犯错

2014年03月17日15:2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新浪育儿“养育有道”讲座—现场图片新浪育儿“养育有道”讲座—现场图

    3月16日下午2点,由新浪育儿[微博]主办、北广传媒优优宝贝[微博]合作主办的“养育有道”系列讲座2014年开春第2期,在充满艺术氛围的798艺术园区如期举行。以“养育有力量的孩子,别怕自己犯错”为主题的讲座,在报名之初就吸引了数百父母网友的关注。以儿童性教育见长的胡萍老师[微博],携全新著作《剑桥男孩》系列带给网友们精彩的演讲。

    “在我自己养育孩子的过程当中,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因为我们的教养方式来自于我们自己的父母,那个时候我犯了错误我妈妈就是打、就是骂,甚至有时候体罚,还让你下跪,跪着承认错误,我们没有接触到更多的养育孩子的更新的方式,所以等我们自己做了父母之后,我们也采取这样的方式来我对待孩子。所以不懂得孩子的成长规律,是我们这么多年一个很大的缺失。”

    胡萍老师的讲座以一段自剖开始,在长达40分钟的时间里,不断反省自己养育孩子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总结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以及回头来看作为父母更应该怎样去做。胡萍老师坦言,有一些错误是不可挽回的:比如在儿子9个月与父母建构依赖关系的重要阶段离开了他;因为自己医生职业的关系,对孩子过度保护导致的敏感统合失调;曾将年仅4岁的儿子单独留在家中;曾在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让他下跪,损害孩子的尊严;最严重的错误就是破坏了孩子的天赋,以一种教条的方式亲手毁掉了孩子对音乐的爱。而有一些错误,你还可以有补救的机会,比如勇于就自己犯的错误,向孩子道歉。“只要你稍稍作出一点点,你说宝贝,妈妈做错了,妈妈改正,他就会觉得对你一点都不记仇。”

胡萍老师现场动情演讲胡萍老师现场动情演讲

    “我们是第一次做父母,所以我们会有犯错误的权利。”“虽然有权利犯错误,但是有的时候是不能犯的,有的时候是不可以犯的。”“每个孩子的到来都是让我们重新去发现,我们自己有什么样的成长缺陷。”胡萍老师以一个犯过错误的母亲的角度深刻反省,鼓励新手父母们,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你能够意识到,需要不断完善自己,与孩子一同成长。

    在互动答疑环节,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微博]与胡萍老师就这一主题演讲进行了交流:“我认识胡老师好几年,其实少有的是,今天胡老师对自己的批判特别"狠",把自己的错误直言不讳地跟大家沟通。我们当时定这个主题时也有考虑,其实这本书的篇幅里犯错不是最重点,养育历程才是重点。但我们觉得可能在座的也都是很年轻的妈妈,可能你内心的力量没有那么强大,你可能会觉得好多东西都要学习,甚至自己原来比较坚定的心理状态,因为面对一个宝宝长大的过程变得手足无措,可能就失去了自己内心的一些力量,变得比较焦虑。所以我们今天是想请胡老师来分享曾经犯过的错误,面对自己的错误,其实也是可以养育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孩子。”

    “胡老师的孩子去了剑桥,这不是偶然的,因为胡老师本身是一个很坚定、锐利、一个有力量的母亲,所以才养育一个即使跟母亲有争执、跟父亲有一些不对等关系的交互,还能够成长得很好。”郑主编由衷地寄予年轻的父母们,希望他们在听这样的讲座的过程中,也把自己变成一个内心有力量的妈妈,然后把这个力量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与胡萍交流新浪育儿执行主编郑先子与胡萍交流

    近一个半小时时间里,网友们现场提问胡萍老师现场作答,关于对演讲的思考、对养育孩子的各种细节问题、儿童性教育困惑等,在场的新手爸妈们一一提出自己的问题,胡萍老师独到的见解引来阵阵掌声。新浪育儿推出的手机App【育儿专家问答】在互动环节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一个个问题及时呈现在大屏幕上,胡萍老师第一时间回复。现场网友发微博感叹:“这样的互动实在太棒了!”

    2014年是新浪育儿推出“养育之道”主题年的第二个年头。将邀请众多养育领域有影响力、与网友父母有热切互动意愿的专家一起,普及科学知识、传播教育理念、推广良好的亲子关系,为全社会母婴幼童群体构建和谐的养育环境及成长氛围做出努力。>>点击进入讲座专题

    (本文版权属新浪育儿所有,任何转载请注明出处)编辑/独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