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家门口遭拐被司乘人员发现送回

2014年04月29日09:07  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收藏本文     

  男孩失踪之谜

  本报记者 陈兆扬  沧州市海兴县高湾镇一名5岁男孩在家门口莫名失踪,其家人也并未接到绑架勒索电话,孩子去哪儿了?海兴警方接报案后,迅速上案侦查。而三天后, 孩子被一公共汽车司乘人员送了回来。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根据孩子描述,民警顺藤摸瓜,在山东莘县一宾馆内将两名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5岁男童失踪

  3月9日晚7时30分许,海兴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高湾镇某村村民报警称,当日上午,家中年仅5岁的男孩失踪,家人和邻居一直找到晚上也没找到。接到报警,刑警三中队中队长李飞立即带领民警秘密赶到报案人家中了解情况。

  据失踪男孩小亮(化名)的家人称,小亮和母亲家在盐山县,常年住在海兴县的外公家。事发当天上午9时30分许,小亮母亲外出,让小亮一人留在家 里玩。10时左右,小亮母亲返回家中,得知小亮到附近去玩了,便到处寻找,却没能找到。随后,邻居也一起帮忙寻找,直到晚上也没找到小亮。

  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在家门口莫名失踪,这让民警的神经瞬间绷了起来:是走失、绑架?还是拐卖、寻仇?一个个敏感的字眼在李飞脑海中迅速闪现,他马上将案情汇报给局领导,局领导立即责令刑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连夜对此案展开侦查。

  排除绑架嫌疑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一方面围绕小亮的家庭成员、社会关系展开秘密调查,寻找矛盾点;一方面扩大搜索范围,排查外围情况;同时,调取案发 地附近的监控录像,寻找案发时间段出现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并印制大量寻人启事,在商场、公共汽车站、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散发。 

  很快,民警发现,小亮的外公家出门不远有一条穿村而过的小公路,小公路向西还有一条公路,两侧有很多小土路,可以说是四通八达,再加上两侧的 坑、沟很多,给寻找孩子带来了很大难度。由于无法排除绑架等可能性,民警只能秘密通过小亮家人引导其他村民帮忙,沿周边小路向四周寻找小亮。走访过程中, 有村民反映,当日9时40分许,其驾车经过村内小公路时曾看到小亮在路边玩。这是警方得到的最后一个有人见到小亮的时间,由此判断小亮失踪的时间应在当日 9时40分至10时之间。

  直到3月10日上午,小亮的家人一直没有接到任何勒索电话。结合大量外围调查情况,警方基本排除了绑架和寻仇的可能。

  通过调取案发时间段的周边监控录像,民警发现这段时间先后有10余辆车经过小亮失踪的路段。经过逐一排查,民警将目光瞄准了其中的4辆车。

  孩子去哪儿了

  就在海兴警方全力侦破案件之时,3月12日6时30分许,李飞接到小亮家人打来的电话:“小亮被人送回来了。”

  据了解,在小亮失踪的路口,一辆海兴的公共汽车司乘人员发现有一个小男孩,正是寻人启事上失踪的男孩小亮。他们赶紧将小亮接上车,和小亮的家人取得联系后,将小亮送回了家。

  失踪的小亮找到了,没有受到伤害,这让专案组民警长舒了一口气。可失踪的这三天,小亮到底去哪儿了?是走失还是被人拐走?

  小亮告诉民警,案发当天,他被一男一女骗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在车上,两人让小亮管开车男子叫爸爸,管女的叫小姨。女的穿一件红色上衣,管男子叫 老公。随后,两人带着他到一家商场买了新衣服、新鞋,当晚给他洗澡、换上新装,并告诉他见到人就说自己5岁。再后来,两人带着他到一家超市里见了一个女 人,并让他管女人叫妈妈。被带走的这段时间,两人带着他住在一起,住的地方开门用白色卡片,屋里是白床单,洗澡和上厕所都在同一个房间……

  在小亮断断续续的描述中,专案组民警获取了很多重要信息,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拐卖儿童案件。

  解救被拐男孩

  专案组随即组织警力对海兴、黄骅、盐山等周边县市旅馆展开秘密排查,寻找可疑男女的踪迹。同时,根据小亮描述的情况,经反复甄别,民警确定案发时段经过的一辆黑色奇瑞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随即调取海兴境内主要路段大量的监控录像。监控录像显示:3月9日9时1分,嫌疑车辆从盐山境内进入海兴,驾车人是一名男性,副驾驶坐着 一名穿红上衣的女性; 10时2分,嫌疑车辆原路离开海兴进入盐山境内,此时副驾驶座位上没有人。另外,民警调取盐山主要道路的监控录像,发现了嫌疑车辆 频繁出入盐山的影像。

  3月13日晚,通过进一步工作,专案组获取3月9日夜间嫌疑车辆在山东莘县出现的线索,海兴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方成连夜带领民警赶赴莘县展开秘密排查,很快在当地一家宾馆门前发现了嫌疑车辆。

  经秘密询问,民警确定一男一女曾在3月9日带着一个男孩在这家宾馆入住,3月11日退房离开。3月13日晚9时许,之前的女子又带着一名男孩住进了宾馆一楼,一直没有出门。民警来到犯罪嫌疑人入住的房间外,确定屋内至少有一男一女带着孩子。

  3月14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以核查宾客身份为由,挨个敲开了宾馆一楼的房门。当民警敲开犯罪嫌疑人的房门后,看到床上有名男孩,民警立即将男孩护在身后。随之,屋内的嫌疑女子和蜷缩在小电视柜里的嫌疑男子分别被抓获。

  通过询问男孩,民警得知其今年5岁,盐山人,并不认识两名嫌疑男女。通过进一步核实,这名男孩是3月13日下午在盐山县杨集镇被拐走的男孩。

  经审讯,两名嫌疑男女分别供述了在海兴拐走男孩小亮到山东聊城贩卖,因买方嫌孩子年龄大未交易成。随后,两人将小亮送回海兴。3月13日,两人又在盐山将另一男孩拐到山东聊城,准备次日贩卖的作案事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