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抄作业被父亲吊打身亡

2014年05月21日10:1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是520,本该说我爱你,可是一个11岁女孩却永远离开了——而最后悔的,是女孩的父亲。

  前晚9点半,杭州长庆派出所接到一个特别的报警,打电话的是浙医一院的急诊医生,他说刚刚收治了一名被爸爸殴打的小女孩,孩子有生命危险。

  被打的小女孩11岁,送到医院时已失去意识。昨天中午,小女孩被转院至浙江省儿保继续抢救,但最后小女孩还是停止了呼吸。

  记者在求证中发现,这位父亲不仅是一位严父,同时也是一位慈父。除了生计,他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女儿的学习上,寄托了很大的希望。

  在父亲手上,11岁女孩永远离开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浙一医院急诊中心的重症监护室外。女孩的母亲无助地靠在墙上,泣不成声。

  而隔着玻璃门,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蹲坐在地上,他正是女孩的父亲,姓张,而边上有民警守着。

  守候在重症监护室外的还有孩子父亲的堂哥张先生,他也是昨天凌晨3点多才得知此事,“孩子的父亲平时很疼女儿,对女儿期望很高,没想到这次出手那么重”。

  从前晚10点一直到昨天中午,小女孩已经抢救了12个小时,但仍未脱离危险。昨天中午12点多,小女孩被转往省儿保接受进一步治疗。然而,昨天下午2点45分,医生宣布女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派出所的民警回忆,接到报警后,他们连夜赶到了医院,搞清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只是就地控制住这位父亲,而不是马上把他带回派出所。“在医院这 位父亲哭得太凶,一度下跪朝抢救室忏悔,怕他哭昏过去,递过去一瓶水,他摇头,我们在医院一直守到天亮,小女孩一度恢复了自主心跳。然后我们把他带回了派 出所,做笔录正式开始,父亲能回答民警提问,但他的精神有些恍惚。”民警说。

  昨天中午,噩耗再次传到派出所,小女孩快不行了,家属希望孩子父亲再去一趟医院。“我们立马上暂停笔录,带他去医院。女儿走了,他一下扑倒在地。”

  发现女儿抄别人作业,他动了怒

  昨天下午,杭州警方通报了案件调查: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记者注:以下称张师傅),因对女儿多次抄袭同学作业而生气,于是对其进行殴打,并将其双手反绑跪地进行体罚,后发现女儿满脸发紫,停止呼吸,即送医院抢救。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这是一位怎样的父亲?怎样的一个家庭?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女孩所在学校、父亲所在单位,试图还原这家人的生活轨迹。

  对于张师傅,亲人这样说:他在生活上是个慈父,但督促功课时却是个不折不扣的严父。

  张师傅一家来自江苏,10年前,夫妻俩来到杭州一所学校打工,一个保安、一个保洁,而且也是住在学校里,一直到现在。他们有两个女儿,这次被打的是大女儿,今年11岁,是杭州市区某小学四年级的学生。

  昨天下午,在女孩父亲单位的保安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红色的书包,而这就是女孩的。附近的居民说,事发当天的傍晚,还看到女孩被父亲罚站。“傍晚5点多,小女孩穿着校服、背着粉色书包,笔直地靠在校园铁门上罚站,他爸爸很火,一直在训她。”

  晚上8点多,在家里,女孩被父母发现抄别人的作业,父亲再次暴怒,他拖着女儿来到车棚准备教训一番。“孩子的妈妈也准备去阻拦,但被爸爸阻止, 听到女儿的哭喊声,以为和往常一样,打完气消了。”打完孩子后,父亲离开车棚一段时间。可他怎么也没想到,半小时后再回到车棚,女儿满脸发紫地躺在那儿, 呼吸已经没有了。

  周围人说,他对女儿的爱其实一点不少

  平时,张师傅都是亲自照顾女儿的衣食起居,因为他曾说过,他老婆不识字。每天上午,他会送孩子去上学;每天晚上,他会向学校短暂“告假”,跑去一公里外的小学接孩子放学。吃完饭,张师傅还要继续工作,女儿在边上做作业。

  戴师傅是张师傅学校门口的停车收费员,两人蛮熟。他对张师傅的评价是:一个好人、好父亲。“他家条件不是很好,所以他很努力,保安每天干活16个小时,除了睡觉就是工作,还兼职着学校的电工,平时都是省吃俭用。”

  不过,让戴师傅印象深刻的是,张师傅对女儿很“大方”。“经常看到他买肉买鱼给女儿吃,做完作业后,他也会陪着两个女儿去操场玩,和她们一起跳绳、打羽毛球。”

  而在单位,这位父亲给大家的印象是:很老实。学校校长介绍,张师傅平时口碑挺不错,是个慢性子的人。经常能看到他盯着孩子做作业,看起来是个慈祥、温柔的人,“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人会对自己孩子做出这样的举动”。

  同样的,女儿学校的老师,对张师傅的评价也不错。每天上下学,每次家长会,他都会出现。“他和班主任的交流很多,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学业上的情况。”女孩就读小学的吕校长说。

  女儿走了,父亲怎么办?这个家怎么办?

  “他今后如何面对老婆,如何面对另一个小女儿?还有,如何面对自己?”现场一位民警如是叹息,这也是现场很多人的感受。

  而昨天,这件事也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不少网友对孩子父亲责骂,不过也有网友理性表达了观点——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

  #南洋微评#透过暴力,还看到了一个父亲的“爱之深责之切”:不能让女儿像自己一样吃没文化的亏。该父亲是一个保安,社会底层的生存之艰难可见一斑。不是为此行为开脱,而是为生存的艰辛、为幼小生命的逝去哀悼。

  @Host华少(主持人华少):

  可怜的是一个犯了错误的未懂事的孩子,和一个不懂世事的家长。一个家庭就此……都是可怜的人……我看到大家的愤怒,但还是相信那个男人是悔恨的。请大家,少一点点怒骂,多点根蜡烛吧,为良心,多点根蜡烛。

  @黄菡微博(《非诚勿扰》嘉宾主持):

  无论多想为当时的自己开脱,“打是亲骂是爱”这样的话我都说不出口,我出手打她(女儿)完全出于受挫后的愤怒。家庭暴力发生更隐蔽、危害更大,如果,连自己的暴力行为都控制不了,我们凭什么许一个爱字? (感谢蒋女士提供新闻线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