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道专家讲座张思莱现场答网友问

2014年07月14日11:56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张思莱教授张思莱教授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教授一连讲了两个小时,非常辛苦。接下来我们就进入育儿专家问答的现场问答环节。

  (现场问答)

  提问:宝宝年龄2岁4个月,性别小美女,身高、体重发育正常,睡眠都好,她的夏季都会出现像小米粒大小的疙瘩,没有采取措施过几天就会消失,您知道这是什么原因?怎么处理?

  张思莱:这个问题是我最怕回答的,为什么?因为我没检查孩子。我给新浪做视频的时候,他们就问我一个,张奶奶,你最怕碰到什么样的问题,我说我最怕碰到就是这样的问题,因为我没有检查孩子。

  张思莱:两种情况,一个可能是过敏,一个有可能是痱子。

  提问:年龄1岁的小美女,宝宝不喝白水,每天都要用西瓜兑水榨制500毫升左右的西瓜水,会不会导致她糖份摄入过多呢?

  张思莱:讲课讲到这个问题了,你老给孩子喝这个,孩子对甜味的亲和力特别强,她一旦吃了这个以后再让她喝白水很困难。所以,孩子一开始就不要训练孩子老喝果汁。刚一开始让孩子尝到果汁的味道、水果的味道以后,我们就不要老喂她了。因为孩子只要一吃到甜的就不爱吃这种果汁了。同样,喂奶粉的也是,有的奶粉偏甜,孩子吃了偏甜的就不爱吃淡的,口味一样。因为孩子对甜味的亲和力比其他的味道都强。

  提问:孩子指甲长一点就往下长,这是缺钙的表现吗?

  张思莱:不是缺钙的表现,我们给孩子剪指甲的时候不要完全随着孩子手指甲的弧度去剪,把两边稍微平一点,就不容易砍甲了。所以,剪指甲也是一个技术。

  提问:一岁宝宝现在很喜欢咬人和掐人,怎么处理?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是很差的,对爱或者是恨,就是用嘴来表示,何况嘴还是一个探索器官。所以,孩子完全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出现这种情况,我最建议的家长要转移注意力,不要训斥孩子,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这个行为不好,你淡化他,转移注意力。有的孩子,家长一咬,哎哟,你怎么又咬我了,孩子听了嘎嘎大笑,觉得你逗他了,所以不要理他就可以了,用别的东西转移他的注意力。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我们说2—3岁以后孩子逐渐要建立规则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告诉孩子,这个行为不好,他下回就要注意了。我们说这是操作性调整反射,要给他建立。

  网友“压伤的芦苇”:宝宝6个半月,配方奶粉喂养,添加辅食已经一个多月了,主要是米粉和果泥,但是最近发现他的但便每天3次,颜色发绿,消化不太好,大便中还能看到米粉渣和奶瓣。请问宝宝是不是受凉?

  张思莱:不能算完全异常。因为孩子刚一开始添加辅食,完全有可能食物中有不消化的食物残渣,比如添加菜泥,有可能大便中有一些菜的东西出来,就像成人似的,比如你吃韭菜多了或者吃菠菜多了,也可能大便里出现这种情况。至于大便次数多,也很难说是不是有异常的问题。因为孩子大便次数多,因为这个阶段,孩子好奇心特别强,一次大便有的孩子就不完全接完,接一会儿就开始弄别的,不要接了。等你收拾完了以后,都弄完了以后,玩着玩着又要拉了,有这种情况。但是如果你的大便是浠水便,有黏液,或者是看着像血一样的东西,这就是异常,一定要去看。首先要取大便标本,我们取大便标本,我一直跟家长说,得会取大便标本,一定要取不渗出的,不要拿着纸尿裤去,全渗下去了。取他的大便,放在一个不渗水的盒里,取有问题的,比如有黏液,一定要取有黏液的这部分,看见有血,一定要把血的部分取出来,这样化验才能准确。

  提问:3个多月的女宝宝,早产矫正两个月,出生的时候4.5斤,百天的时候9.6斤,是否达标?是否需要添加早产儿奶粉?

  张思莱:这个孩子的生长还是不错的。早产儿最主要的就是追赶生长。我们为什么孩子早产儿出院以后建议吃出院的配方奶粉或者吃母乳,我们建议加说母乳强化剂,就是这个原因。因为早产儿必须要完成一个追赶生长,包括足月低体重儿,都要完成追加生长。追加生长最好是一岁以前完全完成,完成以后跟同龄的孩子各方面发育就同等水平了。越晚拖,越对孩子不好。

  网友“无奈的三分球”:6个月的女宝宝已经加了辅食1个月,自从加辅食,大便开始不规律,有的时候2、3天不大便,但是大便不干,是粥状的。

  张思莱:这也是正常的,不算异常情况,因为便秘必须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起码两天以上不大便。第二个条件,必须是大便密结。如果是糊状的大便,2、3天一次大便,也一样算是正常的。

  网友“无奈的三分球”:宝宝6个月,牛奶蛋白过敏,请问多长时间可以加蛋黄?

  张思莱:牛奶蛋白过敏不见得是蛋黄过敏,要先分清楚到底对什么过敏,如果确实对牛奶蛋白过敏,肯定不能吃含有牛奶蛋白的奶粉,可以吃深度水解的或者是氨基酸的奶粉。蛋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这两个别混着谈。我们有一些家长,孩子一过敏,什么都不敢给孩子吃。所以往往发现过敏的孩子体质都挺差的,都很瘦,就是家长盲目的给孩子禁食。所以,我们要求你给孩子禁这个食品,一定要找出能够替代它的食品,营养价值是一样的替代它的食品来给孩子吃,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

  网友“宁宁然”:3个月的男宝宝不爱喝水,也不用奶瓶,什么办法?

  张思莱:就亲喂,就喜欢吃妈妈的乳头。因为随着孩子的发育,嘴的敏感度增强,愿意吃母乳,愿意亲喂,也不算异常情况,但是他不接受配方奶,是因为奶头错觉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什么特殊的好办法。如果你在这个阶段确实母乳不够,孩子最饥饿的时候你先喂配方奶粉,然后再喂母乳。估计这个孩子配方奶粉平时就吃30毫升,先喂30毫升配方奶粉,然后再喂母乳。孩子一旦接受了配方奶粉,你一定要记住,还是得必须先喂母乳,后喂配方奶粉。为什么先喂母乳?因为母乳是越吃越多,如果你要不吃,母乳就产生的少了。母乳有一个特点,永远满足供需,达到供需平衡,当然个别的不能供需平衡。你让孩子吃了多少奶,她还要产生多少奶。所以,一旦恢复了,还是先喂母乳,后用配方奶补充不足。这就是补偿式的混合喂养。    

  提问:一岁的小美女,宝宝发烧的时候一机灵一机灵,是惊厥吗?百白破、乙脑、流脑疫苗是不是不能打?如果不打对她有什么影响?

  张思莱:如果孩子没有意识丧失就不算惊厥,所以还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像脑炎疫苗、流脑疫苗,这一类的疫苗,主要是防止神经系统的伤害的一些疫苗,是可以接种的。因为就是一惊一乍,没有丧失意识可以接种,但是如果丧失意识可以接种。

  提问:3个月的男宝宝会翻身,手大部分时间是张开的,会主动抓东西,3个月的时候大夫体检说肌张力高,是不是一定是脑部神经发布不良呢?

  张思莱:不见得,需要进一步观察。

  提问:6个月的小帅哥,宝宝混合喂养,夏天食欲很差,应该如何处理?

  张思莱:在我的微博或者是我的微信自媒体都谈到了,家长要学会跟医生去谈病情,你要不学会谈病情,即使到医院看病,有效的那段时候都没有叙述清楚,对医生的诊断就很困难。现在大家都知道儿童医院看病,一个医生上午看50个病人,甚至到60个病人。你想你给他叙述不清楚的话,他能够仔细追问你吗?现在医院的大医疗环境不好,你要学会怎么样叙述病情。我有一篇博文,专门谈如何向大夫叙述病情,希望家长一定要问。尤其是在微博上问我问题的,比如你问的是孩子食欲不好,消化不好,如果不告诉我是什么奶喂的,你说我怎么回答?有的时候不告诉你年龄,也不告诉你月龄,都不知道你孩子吃的是什么奶。所以,我每天一般在育儿专家问答的时候,一般回答20多个问题。好不容易排到了,结果一看你叙述不清楚,就隔过去了。就得不到很好的答案。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奶奶今天悉心为大家解决这么多问题,今天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再用掌声感谢一下张奶奶。

文章关键词: 张思莱 婴儿床里的科学家 养育有道讲座 新浪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