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来京与父母团聚遭遇车祸捐献器官

2014年07月20日01:2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肝移植手术进行中肝移植手术进行中
父母和姐姐翻看小张浪生前照片父母和姐姐翻看小张浪生前照片
小张浪生前照片小张浪生前照片

  本报讯 (记者杨琳)“只希望孩子的生命能延续,哪怕救一个人,那孩子去了也值了。”昨天下午,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武警总队医院手术室内举行,送别的是12岁的四川男孩张浪。作为一名“候鸟”,他在7月初来北京与打工的父母团聚,几天后不幸遭遇车祸。父母决定将他的眼角膜、肾脏、肝脏捐献。据医院方面介绍,肝脏受体已经找到,并于昨天傍晚开始了器官移植手术。孩子的父亲说,他希望孩子的生命可以在新的身体上得到延续。

  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

  昨天下午近6时,北京武警总队医院手术室外的气氛格外凝重,不时听到手术室内男孩母亲的啜泣声。此时,一场特殊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在手术室内举行,医生们为四川男孩张浪做完仪容整理,全体肃立默哀,向男孩表示崇高的敬意。已经逝去的四川巴中男孩张浪躺在床上,他十几天前来京看望父母,不幸遭遇车祸罹难,其父母决定将器官捐献。

  在医院,张浪的母亲和姐姐面露忧伤,不愿多语。她俩哽咽着拿出手机,出神地翻看着张浪生前的照片。张浪父亲的眼圈已经红了,他努力地憋着眼泪说,“孩子从小到大跟着爷爷、奶奶,我没有尽够做父亲的责任,我不图什么,只希望孩子的生命能延续,哪怕救一个人,那孩子去了也值了。”

  得知孩子的眼角膜、肾脏和肝脏一共可以救助5个人,张浪父母失神地望着天花板。随后,夫妻俩默默拭去眼角的泪水,转身面朝着对方,把手握在了一起。

  家属决定捐献器官

  据了解,男孩张浪是四川巴中人,今年12岁,过完暑假就要上初一。父母在北京从事装修工作,姐姐也在北京工作。作为一名小“候鸟”,他平时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每逢假期便来到北京与父母、姐姐团聚。在今年暑假之前,张浪与父母的上一次团聚是今年春节。

  7月6日,张浪完成了小升初考试后,来到北京与父母团聚,一家人其乐融融。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不幸突然就降临到了这个男孩身上。9日,张浪的表哥骑电动车带着他出门,一起去银行帮父母存钱,不料却在机场辅路遭遇了车祸,张浪随即被送往北京军区总院治疗。16日,他病情恶化,被送进ICU。18日,最后一次抢救无效后,张浪被宣布“脑死亡。”

  孩子“脑死亡”后,他的叔叔提出一个新想法:捐赠器官。叔叔认为,孩子还小,如果将器官捐赠出去,就可以让他以另一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而且还可以帮助其他病人。张浪的父亲起初顾虑重重,表示反对,但是几天下来,也慢慢认同这种想法,并最终同意捐赠遗体器官。

  捐献器官可救助五人

  昨天下午3点30分,张浪被送进北京武警总队医院,3点58分,其心脏停跳。4点,医院为男孩进行了器官捐献手术。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所获器官在体外存活时间有限,眼角膜可以存活两周,肾脏可以存活24小时,而肝脏只能存活12小时,此外,受体体重必须控制在50公斤以内。

  武警总医院移植科陈新国主任说,经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资料分析和分配,综合患者的病情、血型、年龄、地域等因素,很快就会选出器官的接受者。在中国红十字总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第三方见证下,器官功能评估专家判定张浪的眼角膜、双肾、肝脏器官功能良好。家属签署了器官捐献的相关文书。

  据悉,院方已经找到了张浪肝脏的接受者。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昨天下午6点多,院方开始为接受者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手术大约要持续6个小时。目前,肾脏和眼角膜的受体还在确定中。

(原标题:你的生命和爱,我们收到了)


文章关键词: 捐献器官 留守儿童 车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