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在家突然分娩 男子自割脐带

2015年12月30日12:17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杨承燕 摄影 王欢 记者 杨承燕 摄影 王欢

    前天下午三点钟左右,观音桥一公寓里,25岁的产妇晓梅突然羊水破了,临盆在即。很快,孩子头和身子露了出来,作为丈夫的小江一时慌神,自己拿着刀具将孩子的脐带割断,并向父母求助,随后接到求助的120急救医生赶到晓梅家,将母子俩接到医院抢救。目前,母子平安。

  男子用刀割断孩子脐带

  记者得知,事发前,晓梅独自在家,突然就临盆,她赶紧给小江打电话。此时,小江还在外面,赶回公寓后,晓梅已经痛苦万分,孩子已经慢慢地从晓梅身体里出来。两个年轻人头一次见到这样的阵仗,显得有些慌乱。

  小江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急忙给母亲打电话求助。小江说:“都不知道怎么,突然就生了,我顺手拿起一把刀就把小孩的脐带割断了。”

  据目击者介绍,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跑到求助的公寓21楼。

  急救医生进入房间后发现,里面只有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从客厅到厨房的地上到处都是鲜血。医生得知,孩子是在卫生间生了下来。

  客厅沙发上,躺着一个盖了块毛巾的孩子,满身是血,哇哇地哭。刚刚开门的男子一阵慌乱,手脚一直在晃动,不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只是反复告诉医生,“女的还在厕所。”在客厅相邻的卫生间里,产妇晓梅坐在厕所里的一根凳子上,脸色有些发白,地上也是血。

  120急救医生赶紧把孩子抱起,用卫生棉线给小孩扎紧脐带,然后告诉两个年轻人拿衣物包小孩,给小孩保暖。一系列事情处理完之后,医生又叫男子搀扶住晓梅,将其抬上担架送上楼下的120急救车,将晓梅一家三口送到了江北人民医院。

  经过医院急救和检查,晓梅的险情得以稳定,孩子经过检查后,也没有出现感染等症状。

  婆婆直埋怨儿子太大意

  据知情人士介绍,晓梅和小江是四川人,在主城打工,这是晓梅第一次怀孕生孩子。因为担心儿子不会照顾孕妇,小江的母亲特地从四川赶来照顾晓梅。

  晓梅婆婆说,晓梅怀孕后因为个子高一直都不显怀,小江又比较大意,直到前天下午,在公寓里晓梅突然发作,肚子痛得很厉害,小江才知道晓梅要生孩子了,但两个年轻人没有经历过,都慌了神,完全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儿子给小孩割了脐带后打电话给我,还问我孩子要不要一并送到医院,我告诉他赶紧都送到医院去,我随后就赶过来。”晓梅婆婆说,万幸的是,一切平安。

  产妇:“当时我们被吓坏了,

  不知道该怎么办”


  昨日,记者在江北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晓梅,她今年25岁,个子高高的,差不多有一米七,身体也很结实。在产科病房里,晓梅玩着手机,表情很平静,孩子躺在床边的婴儿床里,正安静地睡着了。

  晓梅露出了笑容告诉记者,“是个男孩,6斤4两重。”

  “孩子挺健康的吧?”

  晓梅面露微笑地“嗯”了一声,一脸幸福,“惊喜来得太突然,我们都被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孩子的奶奶说,孩子是足月生的,目前很健康。

  医生:在家生产危险系数高

  产妇在家临盆怎么办?妇产科陈医生说,在家生产剪脐带很危险,剪刀没有消毒干净的话易导致婴儿感染,得破伤风等。已经剪了的话,必须带孩子去医院跟医生说明情况,接种疫苗。

  如遇紧急情况在家分娩,首先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说清详细地址,明确告知对方自己是产妇。

  在医生没有赶到之前,家人要让产妇平躺并垫高臀部,调整呼吸,等待医生到来;若已生产,不要尝试用牵拉脐带方法娩出胎盘,应用毛巾把它包住,并放到高于婴儿位置水平;千万不要急着剪脐带,因为剪脐带的工具必须经过严格消毒,而且断脐方法也很讲究。用干净的衣物把婴儿包住,产妇和婴儿要注意保暖。

  陈医生提醒,无论对产妇还是孩子,在家生产危险系数都很高,请务必到正规医院生产。(文中人物均化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在家生产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