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孕求职生完报到引热议 早婚早孕你怎么看

2016年07月02日 00:05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则带孕求职生完报到的新闻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早婚早孕现象面临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又是一个难题。就读于2016级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的她,如今已经怀孕两个多月了。原本担心会和自己中意的工作失之交臂,没想到招聘人员在得知她的情况后,竟然很满意地请她生完孩子后前往公司就职。“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不少女应届大学毕业生在面试时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刘红(化名)的回答是 “已婚已孕”。

  大三时,刘红经由亲戚介绍认识了她的爱人,去年,两人在认识一年后领证结婚。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婆婆希望可以早点抱上孙子,而我也想早点生了孩子,以后工作起来更加心无旁骛,也更加有动力。”

漫画漫画

  于是,两个月前刘红怀孕了,“现在是怀孕早期,身体还不算太辛苦,完全可以支撑我完成论文答辩和其他毕业事项。”

  在同学们都积极找工作的时候,已经怀孕的刘红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投放简历,“我老公比我大4岁,他在一家公司做营销代理,收入方面完全可以负担我和孩子的经济开支。”

  虽然没有经济压力,但刘红也希望自己能早点找到心仪的工作。简历投出去后,有一家绵阳的公司打来电话约好面试。在面试时,当刘红说出自己已经怀孕两个月时,令她意外的是,面试官不仅没有不悦,反而告诉她,等她生完孩子就可以到公司报到上班。

郑婷(化名)也是和刘红相像的应届毕业生,作为2016届四川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她早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外面接活儿了,“做些婚庆、商演主持的活儿,收入还不错。”

不仅在工作上优先于同学们,在个人生活上,郑婷也“走”得更快。她在大一时就和同班同学陈一(化名)相恋,两人这几年更是携手在外打拼,“都是做主持,可以说是夫妻档”。

  去年,郑婷和陈一领证结婚了,身边关系好的同学们都知道这事儿,也觉得很正常,“感情好,早点结婚没什么不好的。”如今,即将毕业的郑婷已经怀孕五六个月 了,更可喜可贺的是,她和老公一起签约了成都一家经纪公司,“老公现在一个月收入一万多元,等我生完孩子,我们可以继续夫妻档主持。”

先成家后立业还是先立业后成家,这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2004年教育部发布了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在校大学生只要符合我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条件,完全可以结婚。

这一规定使在校大学生结婚违法的校规成为历 史,取而代之的是“带着孩子拍毕业照”“抱着孩子毕业”成为合法的存在,从一开始研究生阶段结婚生子的案例,到如今生子现象在本科生中已不鲜见,在各大高 校的毕业典礼上也能看到毕业生抱孩子参加合影的画面。不过,虽然已育的妈妈似乎更好找工作,但现实中高校内产子对女生来说,还是有很多实际的困难。

  记者咨询了某国内知名招聘网站,据该网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企业招聘人员从用人成本的角度上讲,他们的确更倾向于选择已经结婚生子的女求职者。

“因为一般女生大学毕业后二十三四岁,进入单 位不到两三年,肯定要面临着结婚和生育的问题,这种人事变动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挑战。但另一方面,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讲,在这样最该奋斗的年纪,整个工作进 程都将被打散,工作3-5年正是事业发展期,但又到了晚育年纪,如果被逼生孩子带孩子,到时压力会更大。”

  没有经济来源导致抚养难题。“早婚早育”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现实问题。令不少家长担忧的是,由于大学生在校期间没有工作来源,想要抚养孩子,首先面临着经济上的挑战。

曾妈妈的女儿如今在成都一所大学读大三,她的男朋友是她的同班同学,曾妈妈告诉记者,“我不太同意孩子这么早结婚生子,一方面是担心遇人不淑,另一方面是孩子生下来,谁来养?他们两个都没有工作,哪里来的钱养孩子?我还没有退休,哪里来的时间给她带孩子?”

在校结婚生子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是,在校期间怀孕生子能否兼顾学业和生子?

如今中国的大学实行的是学分制教学管理,每个学年都有需要修读的学分,在最后学年还有毕业论文等需要完成才能顺利毕业。

  那么问题来了,孕妈妈们能顺利毕业吗?对此,成都某高校新闻系刘老师表示,“虽然现在国家允许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生子,但是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并不是特别支 持这种做法。”刘老师举例道,今年新闻系就有一个毕业生因为大四期间结婚生子,导致没有准备好毕业答辩,一辨的时候就没有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