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错 你该做和不该做的

2016年07月01日 06:2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总有很多人认为儿童犯错就要大力惩罚,甚至还有人认为“不打不成材”,但是在当今的科学社会,这句话是不成立的。相反频繁的打骂只会使孩子受到伤害,如果孩子的童年充满了斥责和打骂,这会对他以后的心理健康和性格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一、不良影响

  首先,如果孩子经常受到家长的打骂,就会对家长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这种心理会导致孩子在生活当中更多的去注意怎么不犯错、怎么迎合家长,从而丧失了真正认识事物、认识世界的能力。并且,由于孩子的记忆力较弱,所以他脑子里的事物就会越加的混乱模糊。

  孩子如果因遭受打骂而受到刺激,那么很有可能也会思维混乱,变得糊涂;如果频繁遭受打骂,要么会变得小心翼翼、唯唯诺诺,甚至会产生心理问题。无论是哪一种结果,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二、正确做法

  每位家长也都是从孩子长大成人的,因此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设身处地的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能纵容孩子也不能冤枉他,因为一旦孩子觉得受了委屈,就会产生一定的心理阴影,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1.给孩子陈述机会

  在问题发生时,家长首先要给孩子机会陈述事情的经过,不能想当然,觉得问题发生肯定是自己的孩子犯错在先,一味的对孩子进行打骂。家长应该先稳定孩子的情绪,对他进行安抚,并对孩子表示自己内心对他的同情,这能够最快的得到孩子的信任。之后,家长就可以询问孩子事情的经过,并通过双方的意愿将问题解决。

  2.平等式教育

  家长在了解问题之后,如果真的是自家孩子的错误,那么就不能纵容孩子,要对孩子进行一定的教育,但不一定是惩罚。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建立孩子的正确观念。家长在给孩子提意见时,要与孩子平视,最好是蹲下与孩子平齐,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能使用命令或责备式的语气,这样更容易让孩子承认错误,接受教训。

  孩子不是家长的附属物,更不是负担,家长与孩子的地位时相平等的,两者之间要相互尊重,家长在教导孩子时要有耐心,要有平等观念。这样的教育才能对孩子的成长起到积极作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