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乱象:成绩造假费用虚高 现功利化教育

2016年07月17日 00:03 中国经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因成绩造假等原因被举报的上海CIA国际学校,日前被加拿大安省教育厅正式取消其提供安省中学学分的资格,该决定自7月14日起正式生效。上海CIA国际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学校今年不再招收学生。

  近些年,国际教育广受追捧,中国国际学校也成了各个房地产项目吸引购房者的噱头。出于对中式教育体制的逃避或为了日后出国留学,家长们纷纷将学生送往国际学校。

  但由于入学门槛各不相同,生源质量良莠不齐,办学目的和管理理念也各有差别,国际学校乱象丛生。

  一位在美国生活了十年的清华毕业生表示,中国国际学校只是假装一流教育资源,其实中外两头都不是。

  成绩造假,被终止颁发学分

  据《渥太华公民报》报道,上海一群加拿大籍CIA学校教师集体向加拿大安省教育厅揭露学校有欺诈问题的事件,称上海CIA国际学校有钱家庭的学生通过付钱提高成绩,以便获得加拿大大学录取。

  校方参与学生的成绩造假,而目标就是赤裸裸的“钱学交易”。有一名教师因明确回绝改动学生成绩而被解雇。在多名教师正式向安省政府举报后,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展开了详细的调查。终于在近日做出取消该校颁发安省高中毕业文凭资格的决定。

  多伦多法院法庭文件指出,安省教育厅4月派员到该校督察,发现学校没有合乎资格的驻校校长、没有足够的安省认证教师以及未知会安省教育厅改变营运方式。安省政府规定,80%的教师须有安省教师协会(OCT)认证,但上海CIA当时的十名教师中,只有三名有OCT认证。而三个校区中,安省教育厅根本就不知道Wen Lai campus校区的存在。

  该校前教师梅易(David May)称,他的学生因为英文能力差,有一半人期中考试不及格。校方要求教师“人为提高”学生成绩。学生考的再差,只要交6000人民币就能获得补考资格。

  据香港媒体《明报》报道,被取消提供安省中学学分资格后,6月27日,上海CIA国际学校已经聘请律师对安省教育厅的上述决定提出司法覆核申请,称教育厅恶意终止协议,完全无视学校学生和毕业生的教育利益,并指该校自2004年创校以来,过往均通过定期督察。

  上海CIA国际学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学校不招生了。但询问其他问题,工作人员拒绝采访。截至发稿,该校校长和多个招生办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学校官网也已无法打开。

  上海国际学校预约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学校已经开办了12年,但之前一直没有听过它的名字,没有做过任何宣传和市场活动,今年因为加拿大和政府的支持,想扩展招生,一下动作过大。

  据了解,上海CIA国际学校是与安省教育厅签订合作协议的21家国际学校之一,学生可获发安省中学文凭学分。安省教育厅资料显示,CIA是首家被取消颁发安省学历的海外私立学校。

  监管灰色地带 学校费用遭质疑

  根据上海CIA国际学校招生广告称,该校每年收取学费人民币9.5万元,5000元书费及其他费用。据《渥太华公民报》报道,在上海CIA国际学校的学生支付了高昂的全价书费,但得到的却是原版课本的黑白复印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向记者表示,国际学校良莠不齐,有些收费很高,但教学质量却没有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由于监管不力,有很多来自民办教育机构、培训机构甚至是公司,他们所教授的国际课程“走的并不是学历教育的路子”,因此其审查部门既不完全属于当地的教育机关,也没有纳入工商部门的管理,属于监管的“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则是学生选择国际学校时盲目跟风。

  国际学校普遍高昂的学费,还引起一些家长质疑。近日,有市民通过四川省内某网站“问政四川”平台对当地广元天立国际学校的收费进行质疑,称初一新生的收费标准为28000元/年,读完初中三年便要交费8万元左右,加上生活费等则需10万余元。对此,该家长表示:“还是义务教育阶段,这样收费合理吗?”四川省广元市发改委收费管理科一位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广元天立国际学校学费收取标准应为小学、初中每年18000元。

  教育是每个家庭的一堂必修课。深圳赛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劲作为一位中产阶级,对教育问题非常重视。他认为,有些国际学校假冒伪劣,赚崇洋媚外的钱。“好的国际教育资源不多,要靠时间沉淀,靠大企业立足长期,以一种公益精神来办教育,走商业化道路追求短期利益都不行。”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各所国际学校学费多在10万~30万元之间。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咨询处工作人员表示,高中一年学费达26万元,不含其他吃饭、住宿等费用。如此推算,高中三年仅学费就需78万元。中关村国际学校果老师认为,有些学校价格虚高,只是为了炒作,但学校一般不会把自己的学费宣传得特别贵。

  高昂的学费对应教育水平能否达到国际水准?“在国际学校上学,朋友圈很强大,以后办事方便。”近日,来自某国际学校刚高中毕业准备出国的Monkey告诉记者,学费每年6万元,但感觉学生素质越来越不行,平时过节家长会给老师送红包。

  “国际学校的本质是一条打通中西教育的桥梁,可是现在这个桥梁奇形怪状,很难走。”李劲认为,国际学校收费贵却性价比不高,参差不齐。“会把很多奔前途的孩子带到沟里。”政府、企业、个人,国内国外,都可以办教育。“要辨别,才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

  熊丙奇建议学生选择学校时,不要只看学校的招生宣传,而要具体了解学校的师资、课程、学校管理和已毕业学生的去向,同时也要理性分析自身的个性和能力,做好长远的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

  国际教育异化为功利的升学教育

  “真正的国际学校,应该面向全世界招生,生源来自世界各地。” 熊丙奇认为,我国的国际学校或国际班,其实是出国留学预科学校、预科班。记者调查发现,读国际学校的学生,少部分由于考不上当地初高中而选择国际学校,一部分为了逃避应试教育,但大部分学生是为了出国留学。

  来自江苏的学生李亮(化名)初中毕业就去了天合国际学校读高中。对他而言,选择国际学校是为了毕业后去美国上大学。“江苏义务教育是全中国最应试化的教育方式,江苏学生高考最苦,而国际学校环境相对国际化,没那么应试。”

  “国际学校与公立学校的区别在于,思想不一样。”在海亮国际学校读高中的郑俊浩有着同样的感受。由于不喜欢传统的中式教育方式才选择去读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太辛苦,有着写不完的作业,做不完的题。”

  很多家庭选择国际学校,本身的用意是避免孩子被国内应试教育折磨。李劲认为,现在国内多数国际教育都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不脱离应试教育。

  因为母亲对公立学校老师教育孩子的方式表示不满,方小可告诉记者,从小学五年级开始,自己就在大连枫叶国际学校读书,现在即将升入高二。但他感觉,国际教育是另一种方式的应试,每科的课堂表现、测试,小考都计入最终成绩,每天都相当于在考试。“虽然没有了一卷定终生的感觉,但每天都要认真,不然有些科目挂科就要重修。”

  高考是座独木桥,方小可告诉记者,一些国际学校出国名额有限,竞争激烈,雅思要达到目标大学要求的分数,平时作业也必须完成,否则容易挂科。“我们学校虽然自己可以根据兴趣选课、选专业方向,但也不能随便学,要考虑如何提高平均分。”

  “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个人生活得更美好,国际教育也一样。好的教育应该是个性化、多元化教育。”熊丙奇表示,国外中学与国内中学最大的不同,是推进学分制,给学生提供众多课程,供其自由选择,并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而不是国内单一分数评价。“但现在国际教育在我国也异化为功利的升学教育。在功利的成功观影响下,部分国际学校办学仍追逐名校,这就没有了国外教育注重学生个性、兴趣培养,失去给学生充分选择权的精髓。”

  中关村国际学校一位果姓老师表示,有些国际学校的文化课也用外教老师授课,这只是一种形式。“对中国学生来说,一上来就用全英文授课,学生学习不仅难度大,学习深度和广度也难以达到。”方小可每天都有一节中方课,包括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由中文老师授课。“上这些课是为了拿中国的毕业证。”

  对于国际学校,什么是真正的国际化教育?“好的教育内容与教育形式,是不分所谓中西的。一所学校如果有现代办学制度,可由教师们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选择适合本校的课程、教材,采取适合学生成长的培养模式,那这所学校就会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熊丙奇认为,由于缺乏这样的办学制度,一提国际化教育,就会想到国际化师资、国际教材和课程,但这根本不是国际化,也引来是否“全盘西化”的争议。

  熊丙奇告诉记者,国际化教育是用国际通行的办学制度办学,有了这一办学制度,也就自然解决了教育融合问题。“比如,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学校开设书法艺术课程,这一课程可以说是本土的,也可以说是国际的。这和加拿大中学开设的歌剧艺术课一样,是结合学生和当地实际开设的课程。”

 原标题:国际学校乱象调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