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交换生在中国:起床太早课太多不能交女友

2016年07月26日 00:03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Eddie参加学校班会课很活跃
Eddie参加学校班会课很活跃
Eddie学习中国象棋Eddie学习中国象棋

  一说到美国的教育、美国的孩子,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自由、有创造力。当美国孩子遇上中国学校,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刚刚结束了一学期中国学习的美国交换生Eddie,经历了从上课睡觉到成为“考霸”的历程。而成都老师又是如何管教美国交换生的呢?

  迎来首个长期交换生

  中式“勤奋”遭遇美式“自由”

  2015年7月,双流中学实验学校接到了一份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堪美罗私立学校的申请,一名叫Eddie的16岁美国男生希望能作为交换生, 在双流中学实验学校完成一学期的学业。“此前,虽然各所中学与国际学校均保持着互访的传统,但外国学生到中国停留的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月。”双流中学 实验学校外事处杨主任说,接收这次长达一学期的中学交换生,在双中实验还是首次。

  “这是一个怎样的孩子?我们如何为其设置课程?怎样的老师可以更顺畅地和孩子交流?准备接待Eddie的家庭,如何在饮食上调整,让孩子能尽快 适应……”这一切问题都需要学校考虑。由于此前并无先例可做参考,双中及寄宿家庭的中国妈妈先给娃娃写去了两封邮件,增进彼此了解。与此同时,校方也针对 孩子学业的特点,选拔老师、设置课程。

  2016年3月15日20时,杨主任和寄宿家庭的中国妈妈在双流机场T2航站楼接到Eddie。他们交换的第一份礼物是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样热情的“遇见”让杨主任记忆深刻,“Eddie是真的讨人喜欢,我和他的中国妈妈不到5分钟就被他搞定,把他当成了亲儿子。”

  Eddie很快适应了中国的生活,每天从早到晚脸上都挂着笑。很会跟同学沟通,有很多鬼点子,甚至还去跳广场舞,收获了一群“大妈粉”。杨主任 刚想松一口气,她的办公室却突然热闹起来——都是“投诉”Eddie的。在杨主任看来,Eddie是好孩子,但不能算是大多数人心目中定义的“好学生”。

  “刚开始,Eddie每天上课睡觉,特别是第一节课”,杨主任说。中国人崇尚“勤奋”和美国人崇尚“自由”的冲突,成了学校和Eddie之间最 大的分歧。杨主任认为初中阶段应该以知识为重,Eddie上课睡觉是个大问题,“如果我们把孩子送出国去,他们只是体验了国外的生活,吃喝玩乐,我们的家 长肯定会觉得不值。”

  “老师要见家长。”这句话几乎是无数人年少时的“噩梦”,家长听到这一消息,会立即赶往学校正襟危坐,聆听老师对自己娃娃学业上的教诲。

  “到学校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这句“平常”的话此时却遭到了反驳,到中国“陪读”Eddie的爸爸坐进双流中学外事处办公室时说:自己并不在意娃娃的学习,关注的是孩子是否开心。

  考不到90分还会伤感

  美国娃想再申请一学期

  经过交流与沟通,Eddie告诉杨主任,自己是因为每晚聊微信时间过长,才导致次日上课睡觉。因此寄宿家庭的中国妈妈和Eddie约定,每晚10点钟,家庭成员的手机就全部放在客厅的桌子上,保证隐私也保障睡眠。

  为了让交换生“学有所成”,学校选拔教师,参考了多个版本的对外汉语教材,特别为娃娃量身打造了语法、会话、写字课和难度适中的历史、地理、政治课。

  另外,Eddie选修了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中的民歌、象棋、书法、国画、毽球等等特色课程。每周20节中文课,跟班上早自习和体育课。校方努力让这个美国娃娃的学习规律接近中国学生。

  而在学校里Eddie学业进步显著,从刚来只能蹦单词到现在慢慢可以和老师沟通,Eddie学习中文的信心也越来越足。青春少年总有懵懂情感,总想借着篮球课或是上自习看看心仪的女同学,16岁的少年甚至告诉老师,自己想要按照美国的方式与女生正式约会。

  既不能过分干预孩子的成长,又要把握适当的尺度,当从来不上晚自习的Eddie向学校申请上晚自习时,校方应允了他的要求,原本晚自习不上班的教务处老 师为此专门加班,并执行学生考勤制度。同时,校方将相关的想法和意见再次和Eddie的监护人逐条讨论,并获得家长支持。

  制定规则,给予孩子爱和尊重,在这样交流融合的学习过程中,Eddie的“进步”有目共睹,他再也不迟到,也不上课玩手机,认真完成作业。书包 里永远装着他专属的中文教材,在中国同学的熏陶下,Eddie甚至在考试成绩不到90分时还会伤感一下,跑去跟老师理论写拼音该不该扣分。

  一学期很快过去,临别时Eddie送了自己的语文老师一棵小桃树,祝老师“桃李满天下”。“课太多,起床太早,不能交女朋友。”虽然Eddie 对于在中国的学习还有一堆抱怨,但是这个美国孩子却以自己的方式,向校方表示了对教学和环境的认可,他说:“老师,我还想再申请读一学期。”

  来源:成都商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