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起火 消防员浓烟中转移4名婴儿

2016年09月12日 00:28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浓烟困住4名宝宝,还好隔着恒温箱

  衡山妇幼保健院深夜起火,民警和消防浓烟中转移两名产妇和4名宝宝

衡山县妇幼保健院,消防官兵正把产妇抬出火场。供图/衡山县公安局衡山县妇幼保健院,消防官兵正把产妇抬出火场。供图/衡山县公安局

  深夜,医院住院部冒出浓烟,住院人员却大多没有察觉。9月8日晚11点,这危险的一幕发生在衡阳衡山县妇幼保健院。

  冒烟的是住院部大楼。幸好派出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火情,立即用湿帕子捂住口鼻进入医院大楼,疏散人员。当地消防迅速赶到现场,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救出两名产妇,并保证了4名新生儿的安全。

  9月9日凌晨2点左右,火被扑灭,起火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9月10日,衡阳警方通过官方微信通报了相关情况。

  发现险情民警巡逻中发现医院冒黑烟

  9月8日晚11点,衡山县城已是寂静一片,人们大多已入睡。

  此刻的衡山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旷剑波正组织民警准备依照往常惯例对辖区展开巡逻。北望桥社区未发现异常,先农社区未发现异常,衡山大道片区未发现异常,巡逻警车继续往辖区南部方向行驶。

  当车辆行驶至县城解放北路与义安路交会处时,旷剑波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烧焦味,他们加速行驶到衡山县妇幼保健院,发现该院住院部大楼已有大量黑烟冒出。

  此时,远处响起了消防车的警笛声。“不好,住院部起火了!”旷剑波紧急停车,随手带上警车内的手帕,迅速带领巡逻民警冲进了火场。

  起火点是妇幼保健院二楼的棉被间,浓烟正沿着楼道一层一层蔓延,二楼的楼梯间已经完全看不清楚了。

  民警们用水将手帕打湿,捂住口鼻。没手帕的民警,则脱掉警服蘸水,冲进浓烟中疏散人员。

  医护人员在发现火情后,也加入了救火队伍。

  入院抢救转移两名产妇和4个宝宝

  住院部内脚步声急促起来,20多名病人和医院职工被逐一从火场疏散出来。此时,二楼的棉被间已经起了明火,明火夹杂浓烟迅速蔓延。庆幸的是,在火情最为紧急之时,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带着防毒面具冲到了起火点。

  “三楼是产科,四楼是新生儿科”,考虑到产妇和新生儿疏散不便,旷剑波招呼余下的消防战士一起从二楼跑到三楼,对病房进行逐一查看。此刻的三楼已经全部笼罩在浓烟当中,旷剑波借助手上的强光手电在黑烟中继续搜寻。

  “这里还有人!”在住院部三楼拐角处的一个病房里,两名当天剖腹产生完宝宝的产妇正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消防战士循着声音找到了病房,用担架将两名产妇抬到了安全地点,此时她们脸上都已被熏黑。

  四楼会不会也还有人?旷剑波与民警一面咳嗽一面捂着口鼻继续冲到四楼查看。在新生儿恒温病室内,旷剑波最先发现了4名刚出生的小宝宝,万幸的 是,这些新生儿都在恒温箱中,与外界空气隔离,没有被浓烟呛到。在彻底排查病房,确保住院部内已经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民警们才撤离火场。

  9月10日,旷剑波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事发时,明火并不是很大,起火的是住院部二楼放棉被的房间,但火灾产生了浓烟,扩散至三楼、四楼,特别是两名产妇被困的三楼,他们上楼转移时,病房内已经“伸手不见五指”。

  经过消防战士的持续努力,到凌晨2点左右,火被成功扑灭。经120急救医生检查,脱险的两名产妇和4名刚出生的宝宝身体无恙。目前,火灾起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