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嘈杂环境中写作业能锻炼孩子专注力

2016年09月20日 00:07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日本家庭都没有专门供孩子学习、读书的书房,即便家里有书房,也是给大人们专用的。孩子平时读书学习都在客厅等公开空间里进行。”网友木梅写下的一则留学日本时的见闻帖令很多中国家长不解,难道不应该为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吗?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即:抗干扰能力强。安静地写作业环境固然重要,但孩子能在略微嘈杂的环境中写好作业,也是一种适应能力。专家解释,此种环境下能写好作业,孩子的注意力和耐力更好,但环境无须刻意制造,而是应该培养孩子自然地适应环境。  

  有影响作业就写不动 

  目前就读于秦淮区某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小陈,在老师和家长眼里是一个非常乖巧的孩子,家庭作业基本不用家长操心。“每次他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里的电视都会关掉,而我们也都尽量小点声音,让他能够安心写作业。”小陈的母亲刘女士说。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小陈家的这一栋楼有一户人家装修,周末的时候白天会施工,而在施工的这段时间内,小陈的家庭作业做得很差。

  无独有偶,今年上二年级的小王住在建邺区兴元嘉园,他的母亲告诉记者,晚上在小王写作业的时候,每当家里有电视机声响或者电话铃声的时候,小王总要出来看看。“我晚上收拾下碗筷,做点家务,他都得跑出来看看,转一圈再回去写作业。”小王的母亲说。

  课堂“一石激起众波澜”

  写作业是这样,课堂秩序好像也“同理可得”。“自习课上总不是绝对安静的,有个别性格外向的学生发出点声响,旁边就会有人被影响,难以认真学习。以前做班主任在排座位的时候,我会着重考虑用安静的学生将吵闹的学生‘包围’起来,这是为了全班的秩序着想。”新城中学邵老师告诉记者。

  而这种表现在小学课堂更为明显,即使在老师正在上课的时候,如果有学生发出“怪音”,全班绝大部分学生的目光都会集中过去,影响课堂的正常秩序。“一个好学生应该具备不轻易被外界所干扰的能力,这样才能专心学习,我不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一个小学学生家长。”邵老师告诉记者。但课堂上有的学生不会被这样的“小插曲”所影响,不会轻易被外界干扰。

  专家:不刻意创造 自然而然的学习环境最恰当

  南京亲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殷飞表示,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年龄特点、自身特点、学习内容适当给孩子安排学习环境,但总体而言无需刻意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或者嘈杂的学习环境,自然而然的环境最为恰当。

  据殷飞介绍,孩子的学习环境应根据年龄、自身特点以及学习内容的差异而灵活地选择。幼儿,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相较于高年级的孩子注意力水平低下,在安静的环境中更有利于孩子学习。而中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这时家长就不应当刻意营造非常安静的环境。

  殷飞表示,有些孩子比较敏感,对学习环境的安静度要求较高,而有些孩子则是在较为嘈杂的环境中更能有效地学习。学习内容的差异也对学习环境的要求各不相同,一些机械性、枯燥性的学习如抄写,就无需制造一种特别安静的环境,而一些需要高度集中的学习内容如解数学题,相对而言就要求一种安静的环境。

  “嘈杂的学习环境虽然可以锻炼学生的自控力,专注力和适应力,但家长不用刻意制造学习环境。”殷飞说。

  南京建邺小学吴洁校长也认为,学习强调个体体验,孩子间的学习体验度不同,没有必要刻意创造学习环境。吴校长同样指出,不同年龄的孩子由于注意力集中度的不同,对环境的要求各异,年龄较小的孩子相较于年龄大的孩子就更需要安静的学习环境。吴校长说,在嘈杂的学习环境中的确也能提高孩子的专注力,但每个家庭需量力而行,有条件就提供,没有也无需强求。

  责任编辑:周欢

  原标题:嘈杂环境中写作业能锻炼孩子专注力? 专家:能

  金陵晚报记者 董自正

  实习生 韩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