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黎巴嫩难民儿童早教中心:教育是孩子们唯一的希望

2016年11月01日 00: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今年5岁。”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来自叙利亚伊德利卜的扎伊德用不太流利的法语说。教室里响起掌声,扎伊德开心地笑了。

  这里是位于黎巴嫩朱尼耶市的圣保罗早教中心。正是在这里,扎伊德开始学习法语,并接受学前教育。圣保罗早教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意大利“国际志愿者服务协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开办,目前已经接收了120多名学龄前儿童——和扎伊德一样,他们都是在联合国登记的叙利亚难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副经理马尔娃·贾法尔向记者介绍说,设立中心是为了让更多的叙利亚难民儿童接受教育。

  在这里,孩子们被分成12个班。每天早上8点到11点是上课时间,课程包括阿拉伯语、英语或者法语,以及益智类兴趣班。教课的老师都是志愿者。10点,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领取食品,然后沿着院墙的台阶坐下吃饭。一个小男孩左手拿着饼,右手从地上抓起一小撮土灰,伸手就要放进饼里,被老师及时制止。工作人员米歇尔告诉记者,一些孩子曾长期生活在叙利亚被围困地区,战争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我们的使命就是尽力帮孩子们治疗战争的后遗症,让他们回到正常的世界里。在中心,教育不仅仅是启蒙性的知识普及,更是全方位的人格培养。”

  在中心的走廊上挂着一幅手工简笔画,顶端用水彩笔写着“叙利亚,我们慈祥的母亲”,下面贴着叙利亚著名的风景照和该国地图,照片之间的空白处则是一些看起来略显稚嫩的花草动物图案。米歇尔告诉记者,这是她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有一次,她希望孩子们每人用一句话来描述自己的家乡。“但是令我吃惊的是,全班一片沉默。他们看起来不愿意提及,或者已经忘记了叙利亚。”米歇尔决定帮助孩子们建立自己的身份认同感。她把最富有叙利亚特色的元素贴在纸上,然后请孩子们在空白处作画。“现在,当我说到‘叙利亚’时,孩子们就会跟着说‘母亲’,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步。”

  叙利亚难民儿童正面临严重的教育危机。自叙利亚危机2011年3月爆发以来,该国至少100万名难民进入黎巴嫩,其中包括近50万名儿童。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在2015—2016学年内,在黎巴嫩符合学龄的叙利亚难民儿童约有40万,但是其中只有15万人进入了学校。

  黎巴嫩教育部长索尼娅·胡利表示,黎政府计划今年继续对公立学校进行扩容,以帮助至少5万叙利亚难民学龄儿童返回校园。自从叙利亚危机以来,黎巴嫩平均每年新建了90所公立学校,2015年有1250家学校接受了65000名叙利亚难民。她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对学校扩容,而是在于维持现有学校的正常运转。

  “国际志愿者服务协会”和联合国儿基会在黎巴嫩已经共同建立了21个早教中心,惠及大约3000名难民儿童。“教育危机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贾法尔说,“各界都应该行动起来,凝聚合力。对于难民儿童来说,教育是孩子们走向未来的唯一希望。”

  (本报贝鲁特10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宦 翔摄

标签: 早教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